• 索 引 号:25/2022-1916911
  • 发布机构:县信访局
  • 生成日期:2022-03-08 09:53:33.0
  • 公开日期:2022-03-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信访工作计划

来源:县信访局 2022-03-08 09:53
| | | |

2022年我县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信访工作理念,切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严控“进京访和赴省到市集访”发生,扎实开展“重复信访和积案化解”专项治理工作,提升信访系统干部队伍效能,努力争创全省“三无”县、全市信访工作优胜县。

一、坚持高位推动,完善新形势下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1、制定出台《平江县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及市联席办出台的《信访工作约谈暂行办法》,制定《平江县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严格执行领导值班接访、包案及带案下访工作责任。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预防和化解信访问题的意见》、市信访联席办《深入推进落实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制度》《领导坐班接访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落实县级党政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带案下访等工作。

3、持续压实乡镇和县直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强化对乡镇和县直部门的督查考核,重新启动月度考核机制,科学制定月度与年度相结合的考核办法,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实施约谈机制,对信访工作违反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二、坚持事要解决,深入推进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程

1、加大积案化解力度,通过领导包案、协调推动、责任压实、上下齐心,推动疑难积案、重复信访事项化解息访,确保在2022年6月底前实现中央联席办交办的142件重复信访事项化解清零。

2、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通过风险评估、矛盾排查、主动化解,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将信访解决在初始阶段,防止初访转重访,切实降低重复信访率。

三、坚持创新驱动,扎实开展“三无”信访创建工作

以创建全省“三无”县市区为目标,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全市“三无乡镇”和全县“三无村”创建比例,在信访工作基层治理上再立新功。

四、坚持夯实基础,持续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

1、改善信访环境,健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投诉请求,大范围实施领导干部坐班接访,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2、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压实首办责任,提高受理办理效率。

3、规范信访秩序,加大打击力度,净化信访环境。

4、推进智慧信访工程,完善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智慧信访设备安装,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并逐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