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1/2022-1916420
  • 发布机构:县贸促会
  • 生成日期:2022-03-03 13:18:18.0
  • 公开日期:2022-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贸促会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2022-03-03 13:18
| | | |

2021年,平江县贸促会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扣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两项中心工作,推动工作水平与成效再上台阶,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

1、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组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武装,坚定政治立场,采取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自学等形式,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理论学习,有力的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坚定不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路线和方针,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支部为阵地,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落实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阶段的学习要求,邀请县讲师团讲授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到平江起义纪念馆、县委会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活动;到天岳新区、星宇总部经济大楼开展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现场见习活动;组织到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喻杰故居红色教育聆听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廉政教学,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担当、廉洁自律、为民情怀。二是认真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比干劲、创佳绩”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事项;协助举办石膏建材峰会、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等活动,签约一批意向企业,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和交流。

3、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常态化。严格落实支部建设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推进支部“五化”建设,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党员公开承诺、党务信息、双争积分、党费收缴等情况及时上墙公开;二是扎实开展“双争”积分竞赛活动,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严格管理党员,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细化了评分细则,每月按时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分季度开展季度党员履职民主评议,党员服务管理更精细化;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党组班子、支部书记带头讲授党课,充电补钙,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水平;四是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以理论学习、警示教育、红色教育、文明创建、业务培训等多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时时提醒党员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五是加强支部队伍建设,发展一名年轻女干部为预备党员,为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传达省市区纪委关于“两个责任”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在领导班子中强化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的“一岗双责”,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履行能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对单位招商接待、扶贫领域、打牌赌博、“纠四风”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相关问题。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民主生活会和班子年度述职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单位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密切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加强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思想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招商引资工作

截至目前,我县引进项目48个,其中工业项目41个,旅游项目6个,商业项目1个,全年内联引资到位资金112亿元,增长27.5%。工业项目中,亿元项目有21个,5亿元项目6个。我单位独立引进工业项目4个,其中亿元项目3个,直接参与协助引进项目23个。

1、争取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多次到园区和招商单位调研,走访园区企业。县委书记李勇多次提供招商项目信息,参加招商洽谈活动;县长彭方建多次到深圳、武汉等地进行招商考察,参与企业洽谈;分管副县长下沉招商单位和企业调研,深入了解招商情况,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外出进行考察,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联审会议,今年审议通过项目36个。

2、强化责任落实。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结合省市任务,我们对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平江县2021年工业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及考核办法》,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确定了“月排队、季讲评”的工作调度机制,进一步压实乡镇和县直单位招商引资责任。

3、开展招商活动。今年,我单位组织外出考察30多次,接待考察客商150多批次,走访各异地平江商会和参加商会活动12次,组织了2021中国(平江)石膏功能材料高峰论坛暨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大会和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成立暨“中国辣条之乡”共建活动的签约仪式活动,我县与云南红河县、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南建联德雅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与5家省外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县政府与12家食品企业签订项目合作意向协议,计划投资额达82.5亿元。

4、理顺机制体制。根据领导指示,我们起草了《平江县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及相关工作制度意见(讨论稿)》,就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出了建议和思路;同时,根据领导要求,我们对我县已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在《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政发[2018]10号)的基础上对文件进行了修改,已提请分管副县长研究讨论。

5、加强企业服务。积极为项目服务、为客商服务,帮助投资企业代办手续,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投产提供便利。严格兑现招商相关优惠政策,协助企业申请享受税收、财政补助等各方面政策,申报、审查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等。根据领导要求,我们对全县招商引资合同进行了一次梳理,主要就工业、旅游和城市配套项目签订合同中的履约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并将梳理情况提交县政府相关领导。

(二)其他工作情况

1、贸易促进工作。组织相悦茶文化、安云茶叶、平云茶业、岳平茶叶、幽吉茶业、湘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九狮寨、原本记忆、金凤凰家具建材等企业参加哈尔滨春季茶产业博览会、呼和浩特茶产业博览会、上海国际茶业交易(春季)博览会、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建筑材料展等多个国内展会活动。帮助湘悦文化等8家企业向市财政局、市贸促会申报市场开拓资金10万多元。多次到平江高新区旺辉食品、永和食品等企业走访,收集企业在参展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建立企业档案,加强信息反馈,了解企业对于展会的具体需求及存在问题。与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积极衔接,为巨雄农副产品公司对接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和涉外法律服务。

2、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我单位对口大洲乡龙洞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经党组研究,选派了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退线班子成员担任工作队长,安排班子成员在内的6名干部结对帮扶8户防返贫监测户,指导制定了龙洞村村级“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绿色振兴、村级组织振兴等方面全面规划,着力将龙洞村建成布局合理、产业突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幸福乡村。

3、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中心组、支部党员会等方式学习中央八项规定、财经管理制度等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对招商引资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依法依规修改相关条款事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法,并在“如法网”的学法考试中全员通过;在干部职工中传达学习关于酒驾醉驾、违法聚众赌博的文件精神,等等;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单位法治建设水平得到提升。

4、平安建设工作。制定了《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全年未发生任何群体性事件。开展了保密培训,加强涉密管理,严防电脑、手机微信等网络和纸介质的泄密。开展了反诈骗宣传工作,推动机关干部和家属安装国家反诈骗APP,有效预防了诈骗类案件发生。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网站等方式开展禁毒禁赌、发邪教等宣传活动。办公区域内,安装了监控探头,与县天网系统联网,确保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到位。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较难。今年目前引进的项目中,虽然5亿元项目有6个,但是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没有突破,三类500强项目、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也比较困难。与周边地区相比,我县产业定位、产业布局有一定局限性,在财力支撑、区位交通、基础配套服务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引进大项目难度大。

(二)投资要素不够完善。一是园区空间发展受制,扩容调规困难,土地收储进度缓慢,土地储备量不足。二是企业融资依然困难,银行审批权限高,审批流程复杂漫长,且抵押物认定不灵活,导致很多租赁标准厂房的中小企业有贷款需求却贷不到款。二是用工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普工用工缺少,尤其是企业管理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缺少,虽然政府帮助企业招聘了大量员工,但一定程度上存在员工流失的问题。

人员队伍及经费有待加强。我单位承担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职能,工作任务繁杂,在人员和经费上存在困难。人员队伍方面,我单位仅有编制数12个,包含机关和二级事业机构,兼负党建工作、招商引资、贸易促进、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以及其他各项日常事务,人员严重不足,能专职从事招商工作的人员更是缺少;经费方面,我单位目前招商引资专项经费从180万元压缩为100万元,在大招商的形势下,经费不足也是目前存在的最大困难之一。

五、2022工作思路和计划

2022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一二三四”计划,力争全年引进产业项目50个以上,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其中5亿元项目4个,10亿元项目1个,力争引进1家“三类500强”企业。

(一)围绕一个目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我县的招商引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招商倾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力度。

(二)完善两个机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招商工作机制,实现招商引资统一调度、协调、督促、考核,实施归口管理。二是理顺政策机制,对目前我县现有的招商引资政策进行梳理,进行修改完善,对政策的兑现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核查。

(三)侧重三个领域

一是侧重工业园区招商,继续围绕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四大产业开展招商,加快华电平江电厂配套产业园建设,做好前期招商准备工作。二是侧重文旅招商,充分利用我县“红蓝绿”资源,统筹引进开发旅游项目。三是侧重城市配套产业招商,突出商业娱乐、交通出行等城市公共服务职能建设,并逐步推动电子化、信息化功能全覆盖。

(四)强化四项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继续在体制内选派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实施统一管理,增强招商队伍力量。

2、压实招商责任。明确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将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县直单位,加大督促考评力度,确保责任落实。

3、组织招商活动。一是举办1-2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扩大招商影响力和宣传效应。二是克服疫情影响,适时举办休闲食品文化节活动。

4、创新招商方式。一是突出乡友招商。充分利用乡友资源优势抓招商,盘活乡友资源,利用乡友本身及其辐射人脉资源挖掘项目信息。二是突出以商招商。依托现有企业抓招商,已经落户园区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再招商对象,与企业深入联系,挖掘引进其上下游链条企业。三是突出链条招商。对主导产业上下游链条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明确补链、延链、扩链方向,继续紧盯跟踪已收集掌握的招商项目信息,争取推动签约落地一批项目,补齐补强主导产业发展短板,促进上下游项目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培植产业集群。四是突出中介招商,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与第三方中介平台建立合作,招引优质的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