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4-107276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6-1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6-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招商项目(八)福寿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项目

来源:招商局 2014-06-10 00:00
| | | |

  项目简介

  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于2006年4月29日被国务院批准单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位于湖南省平江县境内,紧邻长沙市及“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距长沙市区80公里、黄花机场60公里,有G106等多条高等级公路与景区相通。景区面积160平方公里,由福寿山、汨罗江两大景域和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纪念馆、杜甫墓祠三大景点组成。景区内自然景观丰富奇特、人文景观厚重深远,具有较高的文化、科考、游览价值。

  福寿山森林覆盖率达96%,最高峰海拔近1600米,这里山高林茂,具有典型的山地森林景观和气候。高山、林海、奇峰、古庙各具特色,春花、夏瀑、秋云、冬雪引人入胜;自然山水与悠久文化古迹相伴,宜人气候与良好生态环境共生。境内有全国罕见的千年寿藤、摇钱树;有落差达700米而形成的长达10公里的瀑布群,其中多个瀑布一泻百米,蔚为壮观;有长达3公里的地下河;有世间珍品碳酸泉;景区内保存了10多尊明代石佛、200多座自唐代始的舍利塔及石香炉,另有白莲教大本营的地下通道尚待揭开神秘面纱。景区动植物种类繁多,有木本植物达89科710种,古树名木繁多,其中珍稀植物有银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等;有脊椎类动物22目51科14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黄腹角雉,金雕等。

  汨罗江发源于平江与江西省交界处的幕阜山,全长193公里,两岸青山掩映,宛如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其中以盘石洲最具特色,此洲三面临水,四周山林苍翠,古树参天,与碧绿的水面倒影相映,形似天外飘来的“绿色飞碟”。汨罗江流域人文历史独特,因承载着诗祖屈原和诗圣杜甫这两位诗人的傲骨忠魂而闻名中外,台湾著名学者余光中先生叹咏“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汨罗江景域内还有五星龙山文化遗址、新石器遗址、东山古寺等古迹。

  奔流不息的汨罗江回荡着屈子行吟的千古绝唱,松柏环抱的杜甫墓祠牵动着莘莘游子的思古幽情。杜甫墓祠就座落在福寿山脚下、汨罗江中游的安定镇小田村,是文人的朝圣之地。

  革命战争时期,福寿山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彭德怀元帅领导的平江起义军曾驻扎在此,开国将军傅秋涛、钟期光、赖毅和老红军吴实等一批革命志士从这里走出。保存下来的平江起义军营地、红军兵工厂等许多革命遗址,与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区——平江起义旧址,互为一体,相得益彰。

  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集山秀、水美、林幽、石奇于一体,富含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众多的革命纪念地,是国内生态旅游、休闲度假、避暑疗养、寻幽探险的综合型旅游胜地。

  经营范围

  1、生态与红色之旅(避暑度假、休闲疗养、登山探险、水上游乐、民俗文化等)

  2、福寿山国家金奖矿泉水、山泉水;

  3、高山云雾有机茶、反季节无公害蔬菜、旅游工艺品。

  特色

  福寿山山高林茂,具典型的山地森林景观和气候。高山、林海、奇峰、古庙各具特色,春花、夏瀑、秋云、冬雪引人入胜;自然山水与悠久文化古迹相伴,宜人气候与良好生态环境共生。境内有全国罕见的千年寿藤;有全国难得一见的摇钱树;有落差达700米而形成的长达10公里的瀑布群,其中多个瀑布一泻百米,极为壮观;有长达3公里的地下河漂流;有世界罕见的珍贵矿泉;保存了10多尊明代石佛和全国最大的石香炉和10多公里的地下通道尚待揭开神秘面纱;有平江起义二营营地等遗址

  项目优势

  1、早在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岳阳楼洞庭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九大重要景区之一。

  2、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紧邻湖南省府、湖南大旅游中心城市—长沙市及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距长沙市仅82公里、岳阳130公里、株洲105公里,且有多条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相连。是城市周末旅游休闲、环长沙周边游适宜距离。

  3、旅游资源丰富:山秀而古,水美而贵,石奇而活,气候宜人,人文深厚。

  4、福寿山是平江起义的策源地,红色革命遗址遍布景区。

  前期工作情况

  1、福寿山风景名胜区正式由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申报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景区规划由资深的湖南省城市规划设计院和宁波远见规划公司编制了《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旅游开发规划》。

  3、硬件建设初成规模,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景区实现了路、电、水、电信通等,进入景区的主干道已硬化改造,建有云雾山庄、休闲木屋等接待设施,已开发了部分景点,修建了部分游道。2011年度接待游客10万余人。

  4、政府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旅游开发的政策,平江县确立了建设生态大县的发展战略,并作为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和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仅有2县)。

  5、景区成立管委会负责景区统筹管理、前期项目建设和争取国家扶持。

  6、景区开发已由岳阳市发改委立项。

  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分析

  1、福寿山景区是建设成为长株潭、岳阳、武汉等城市周边游的首选地。

  2、景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2468.8万元,其中第一期5460.5万元,第二期7008.3万元,开发与收益可同步进行,按30%计算利润,五年内将形成规模效益。到2015年,利润可达14238万元,而资金投入及时足量效益将更为明显。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福寿山汨罗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联 系 人:陈骏原

  联系电话:1387400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