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7-1083756
  • 发布机构:县旅游局
  • 生成日期:2017-05-27 10:15:53.0
  • 公开日期:2017-05-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平江县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17-05-27 10:15
| | | |

——2016年旅游工作总结

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深入贯彻“旅游旺县”战略,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精心谋划,开拓创新,开展了系列工作,旅游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对县GDP的贡献率为18%,帮助2.7万名精准扶贫对象稳定脱贫。现就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内部管理,打造高素质队伍

1、强化学习,提高素质。坚持每周一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轮流讲等形式,开展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全年共计讲课26堂,邀请余发根、余振之、刘仲春等县知名讲师及周放鸣等律师、专家授课10余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代会精神和旅游专业、法律知识等,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的综合素质。

2、引进人才,充实力量。通过公开选调、人才引进等方式,在全县在编在岗的优秀干部中选调18人充实到旅游执法监察大队,引进旅游管理专业、规划设计专业人才2名,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力量。

3、健全制度,转变作风。整合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管委会、旅游局后,我委建立并完善了系列机关管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评制,坚持挂牌上岗、公开承诺,确保日常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促使机关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营造了全委上下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4、狠抓党风廉政,落实“两个责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层层责任分解,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反腐枪声》、《禁越“红线”》等纪录片,围绕反腐倡廉开展了“四有四讲”大讨论。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没有出现违规违纪事件。

二、拓宽视野谋划,树立发展风向标

坚持“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理念,结合平江实际,精心布局,长远谋划,绘就平江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1、坚持规划引领。一是加快规划编制。按照“三山一寨一江一城 ”的总体布局,编制了《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福寿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大石牛寨景区规划》及幕阜山修建性规划,启动了平江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强调多规合一。实行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前置审批制,严格所有城镇、村庄、景区等规划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确保全域开发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

2、推动产业融合。遵循旅游经济独特的产业综合关联性,多渠道、多形式打破一二三产业界限,引导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行“公司+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等模式,发展创客e族12家、乡村旅游创业合作社51家、青年旅游创新创业基地34个、农家乐和农家宾馆800多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作坊2000多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支持发展特色产业,与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签订湖南首个、全国第二个农村淘宝和智慧县域战略合作协议。

3、实施旅游扶贫。一是发展乡村民宿。成立了乡村民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出台了《鼓励乡村民宿发展管理办法》,投入资金1000万元,扶持建设了安定横冲村、长寿镇国富村、石牛寨镇普安村等10个乡村民宿旅游试点。今年已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带动6000人口脱贫。其中,横冲村成立了全村26户精准扶贫户参股的“横冲村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 种植无花果70亩、湘莲200亩、向日葵300亩、黄花菜30亩,现有标准客房100余间,农家乐餐厅3家,日接待能力达200多人,全村今年可增加收入100余万元。二是突出重点打造。编制了《平江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对全县93个贫困村因村施策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致力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贫走廊。目前,经过“二上二下一公示”,邀请省、市专家和相关部门公开评审,遴选出了石牛寨镇大新村、加义镇泊头村等10个示范村,计划整合资金1亿元,给予重点支持打造。已有投资170余万元的石牛寨花海项目正式对外营业;与浙江温州晨光集团合作开发的蒋山村奚奚里景区已于11月初正式动工建设;指导9个村制定了扶贫规划和工作方案,并引进天岳幕阜山、广州例外、海南同毅、县城投等公司与其洽谈开发。同时,我们还积极与湖北通城县、江西修水县对接,拟向国家申报联合打造环幕阜山旅游扶贫示范片区。

三、全力以赴推进,开创发展新局面

全委上下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热情,有力的行动,投入到全域旅游建设,为我县旅游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呈现出强劲态势。

1、加快项目建设。一是打造了一批重点项目。自在平江景区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了山舍组团、双溪书院、矶子坪等项目;石牛寨景区完成投资2.1亿元,修建了循环式索道、后山栈道、停车场等设施;天岳幕阜山完成了总规编制、资产评估、修建性详规和建筑方案招标等前期工作,启动了景区建设工程。二是签订了一批框架协议。与湖南自在小隐公司签订了长寿镇砂岩水库(共和景区)项目框架协议,规划面积约10000亩,总投资5亿元;与北京赛德华盛科技公司签订了十里长坡景区(幸福小镇)项目框架协议,规划面积约15000亩,总投资37亿元,以及签订了亚马逊二期,梦幻汨罗源、中国猴王谷、“中华龙谷”、梧桐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框架协议,总投资额达50亿元。同时,还启动了纯溪小镇、连云山生态漂流重组升级项目。三是洽谈了一批意向项目。目前正在对接洽谈的意向项目有杜甫文化园、秀美茅田农业公园、玉兰湾农业公园、湖源山景区、福寿风情水镇、抗战文化小镇景区等20多个。

2、完善基础设施。争取重视,整合力量,投入5亿元,实施了S308龙门至安定段油化改造工程,高标准新建了龙门至石牛寨、幕阜林场至老龙沟景区、杜甫墓祠景区旅游公路。投入5000余万元,新建旅游厕所14所;完善了福寿山景区游步道、停车场、污水处理设施,连云山景区公路安保设施,亚马逊景区美化绿化工程,安定横冲村、自在平江景区公路“白改黑”。启动了总投资10亿元的集游客接待、监控指挥、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3、强化行业管理。弘扬“游客为本,服务至诚”,出狠招、下重拳强化行业整治,不断做优旅游服务,被评为全省“规范行政执法十佳单位”。一是严格行业监管。出台了《平江县旅游景区管理办法》、《平江县旅游行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平江县旅游景区、景点行业管理规范》等行业管理、规范有关文件12份;财政列支200万元,分别对新评定的1A、2A景区和1星、2星饭店进行了重点奖励;组织公安、市场质监、安监等6部门开展联合检查8次,排除隐患168个,下达整改通知书26份。二是全域环境整治。对全县4215平方公里行政区域范围进行全面、彻底、持续的整治,实行“十禁”、做到“十有”,实现“十无”。仅6月份,全县就拆除立式广告牌4821块,拆除违章晴雨棚968个,取缔喷贴广告6625处,清运垃圾5499吨,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正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城乡整洁,秩序井然,处处皆景的全域旅游形象正在逐步成型。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平江职校培训平台完成48名旅游管理和服务人才培训;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建立了游客满意度评价、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制、黑名单公示等制度,开展了“旅游服务十佳单位”评选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旅游政务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国庆“黄金周”,我县面对S308及部分景区道路大修工期等一些不利因素,各级各部门领导亲力亲为,干群齐心合力,1000多名干职上路、下景区全天候值勤,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了旅游交通“零事故、零投诉”的最佳效果,赢得了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4、加强市场推广。今年先后组织了“环行洞庭”、“神奇大湘东”大型宣传活动,“寻根母亲河”科考活动,“2016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天岳幕阜山系列营销等大型活动10余次。省市主要领导、全省13个市州旅游局领导、16个周边县市旅游局负责人,30余家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及20家周边县市电视台,20余家全省知名旅行社和县内各大景区、旅行社等单位,以及50000多名游客参加了2016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和6个景区推广秀活动;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高德大道、嘉宾参加了天岳幕阜山中国国际道教前沿论坛活动,播出新闻、刊发稿件200余条(件),仅株洲市旅游局的一位来宾在旅游节开幕式现场发布的一条即时新闻1小时后就获赞10000余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平江旅游旅游品牌的大营销、大影响、大传播。

四、大胆开拓创新,铸实发展强后盾

争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改革创新,理顺机制体制,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政策保障。

一是创新领导机制。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全面强化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和统筹,在今年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受到了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的充分肯定。二是创新管理机制。组建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发展委员会,明确一名副处级干部担任旅游委办公室主任,大胆探索旅游委和旅游局、旅游发展公司、景区管委会“1+3”综合监管模式,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大队,正在推进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建设;制订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平江县旅游产业发展五年(2016—2020)行动计划》、《鼓励和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暂行办法》、《平江县景区管理办法》、《平江县2016年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等7个文件,明确了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扶持政策等;成立了首个县级旅游行业党工委、旅游扶贫联盟,切实发挥党建指导作用,助推扶贫攻坚。三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成立旅游发展投资公司,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县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整合资金超过10亿元。近期正与第一创业公司洽谈合作,融资30亿元作为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总之,一年来,我委工作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旅游产业发展环境还不优,旅游服务水平还不高,景区项目建设还不快。2017年,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编制平江县全域旅游规划;

2、完成天岳幕阜山投资3-5亿元,启动砂岩水库、梧桐山、碧龙浃、梦幻汨罗源、中国猴王谷、十里长坡(幸福小镇)、东山圣境、锦绣洞天、秀美茅田农业公园、原本山水(亚马逊二期)等10个景区建设;

3、完成福寿山景区、汨罗江景区、杜甫文化园景区开发立项工作;

4、启动县城旅游综合体建设;

5、启动青瓷小镇(虹桥)、中国牛镇(石牛寨)、武侠小镇(龙门)、长寿小镇(长寿)、福寿水镇(福寿山)、运动小镇(加义)、连山小镇(南江)、乡村幸福小镇(伍市)、诗愁小镇(安定)等10个特色旅游小镇规划编制;

6、完成5个旅游扶贫村和10个乡村民宿点建设;

7、完成平汝高速南江出口至幕阜山、长寿镇至砂岩水库、安定镇至福寿山、福寿山至连云山公路建设;

8、力争创建石牛寨5A景区;

9、力争理顺管理体制,成立政府行政工作部门性质的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实行“1+3+N”综合监管模式,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