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8/2022-1948186
  •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局
  • 生成日期:2022-06-06 13:13:38.0
  • 公开日期:2022-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部署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2-06-06 13:13
| | | |

1.进一步抓好耕地保护。将“田长制”作为耕地保护重要抓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组织体系,将耕地保护作为常态化的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2.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加强上下协同,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同级规划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一江两岸”专项规划与“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理。

3.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合理安排使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努力争取计划外用地指标,积极做好土地供应前期准备工作,跟踪解决项目用地存在的困难问题,把好项目策划生成、选址论证、节约集约用地“第一道关口”,同时做好工业园调园扩区工作,进行实地踏勘,迅速完成规划工作,并以督查考核为抓手,充分调度各园区企业积极性,制定针对性盘活方案,消化批而未用面积,抓好抓实节约集约用地。

4.进一步抓牢地灾防治。目前,我县正处于地质灾害防治关键时期,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灾害防治形势依然紧迫。我局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周密部署、靠前指挥、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加快地质灾害治理在建项目实施进度,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巡查排查、加强值班预警与隐患点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和普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进一步抓紧执法监察。锁定违法建设多发地区、多发时段,对重点地段实行重点管控,确保巡查不留死角,监管不留盲区。以“两个一”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挖塘养鱼、挖湖造景等专项整治;坚持对新增违法建设“零”容忍,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到“下脚就控、砌墙就拆”,确保民生建房规范有序,做到新增违法建设査处率100%、拆除率100%。

6.进一步抓好不动产登记工作。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指标任务,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以及信息共享服务,探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商深度合作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便民办理模式,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按照“一案一策”方式持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对新供地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全部实现“交房即交证”。

7.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只有真正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不越位,扎扎实实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不留空白、没有盲区,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应责任清单,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不越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省政府推动矿业绿色发展战略决策及县委县政府“生态强县”战略部署,坚持“保护好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原则,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规划管控,加强日常监管,促进我县矿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进一步做好生态修复。一是继续落实好平江县长石矿区复耕复绿生态修复工作任务。二是继续做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储备库项目申报。三是继续严格落实规范好建设项目临时用地土地复垦监管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执行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作。五是继续稳步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9.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政风建设;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制度和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意识,培树全局廉政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