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28/2021-1799028
  •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1-03-15 09:43:42.0
  • 公开日期:2021-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发布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提示 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1-03-15 09:43
| | | |

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复工复产,各类新项目陆续开工,恢复经济增长的势头旺盛,安全生产压力不断增大。为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发布春节长假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提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行业领域加强会商研判、发出警示通报,明确重点行业领域防控重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安全生产防控重点,落细落实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重点打击整治矿山领域违规违法行为。要深刻吸取2020年山西晋中紫金煤业“2•23”较大事故、云南曲靖树根田煤矿“2•29”较大事故的教训,重点打击整治未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或以检修、整改隐患等名义组织生产建设,非法购买、储存、使用火工用品和违规动火作业,重大隐患不整改仍组织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违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能复工复产。

——要严防工贸领域火灾和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近年来,工贸领域节后复工复产阶段较大事故主要集中在检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和火灾等,复工后要加强检维修作业管理,严格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专人监护,加强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防范使用危化品引发的各类事故;重点打击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和门店房、“三合一”、“小场所”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加大对化工行业安全检查和指导力度。要加强焦化、燃气和精细化工等重点企业执法检查,紧盯重点部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严格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罐区的监测预警及安全运行管理;加大对化肥、农药企业安全检查和指导力度,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要严防建筑施工行业盲目施工、任意提前拆模、追赶工期引发的安全事故。近年来节后复工复产阶段较大事故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的地区,集中在违规拆模导致坍塌、起重设备操作不当倒塌和脚手架钢架结构坍塌等方面。要重点打击拆模等关键工序管理失控等违规行为,加强对起重机械重点使用单位和安装改造修理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起重设备有无基础下沉情况;要强化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严防各类施工支架、脚手架支撑体系坍塌事故。

——要做好春运返城群众的安全保障工作。节后交通运输领域将迎来返城高峰,要继续做好春运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妥善应对交通运输领域突发事件,加强重点地区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保障好返城群众的安全。

——扎实开展特种设备行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开展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止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特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