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8/2022-1930343
  •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 生成日期:2022-04-18 14:06:36.0
  • 公开日期:2022-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丨铁腕惩失联“老赖” 联手治欠薪“顽疾”

来源:县人社局 2022-04-18 14:06
| | | |

“终于拿到我的工资了,担心了几个月,悬着的一颗心总算落地了,实在是太高兴了,非常感谢劳动监察大队和公安局的同志,为我们讨回了工资!”手里拿着一沓钱的李大姐激动地说道。4月12日下午,平江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现场为李大姐等27名人发放了被拖欠的工资198426元。

2月25日,李大姐等27名劳动者陆续到平江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称平江县某酒店拖欠其员工工资。经平江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调查核实,该酒店拖欠李大姐等27名员工工资 198426元。大队通过依法调查询问,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后,该酒店在规定期限内未予执行,且酒店法定代表人李某也不知所踪,无法取得联系。3月15日,平江县人社局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至平江县公安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公安机关联合办案,成立工作专班,快速侦办。最终将该酒店拖欠的27名员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酒店老板李某也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

近年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在对违规企业进行曝光处理的基础上,坚决将屡禁不止、屡劝不听、屡查不改的违法违规用工单位纳入“黑名单”,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同时,加强与公安、司法的衔接,加大对恶意欠薪、重大欠薪案件打击力度,形成欠薪案件移送工作机制,推进欠薪案件联动处理机制建设,确保欠薪案件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办结一起。2019年至今,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23件,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9件,涉及金额达2763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