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109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城 外 看 城——赴修水县考察学习的思考

来源:统计局 2015-08-24 00:00
| | | |

8月10日,本人随同县四大家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来到了与我县一脉相通,地域相连,版土相近,县情相似,人口相当的修水县考察学习,一路考察,一路对比,一路思考,触动很大,感受很深,收获很多,受益匪浅。

一、修水发展之好

考察团所到之处,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山城相融,碧水相依,天人合一”的亮丽画卷。在强工业、兴城镇的同时,坚持统筹发展,协调推进,全面繁荣。

1、修水变化之大。一是速度快而好。“十二五”期间,修水县年均增速GDP达到14.7%,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2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7%;财政总收入达到2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远快于平江发展速度,少数指标甚至高于全国水平。2014年财政总收入与GDP的占比达到17.2%。二是项目多而优。2014年全县新引进入驻企业75家。全县112家规模企业中,收入过亿元企业68家,过10亿元企业6家。所参观考察的欧克机械,沃可视电视网络产品项目既具规模又具科技能量,且税收回报率高。三是产业大而强。2014年矿产品加工、食品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40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工业主管业务收入的59.2%;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9亿元,工业增加值67.7亿元,利税46.6亿元,园区综合实力由2011年全省第5位上升到31位。三产占比为14:50.7:35.3,二、三产业分别比平江高4.9、0.6个百分点。

2、修水城市之美。一是环境优而美。漫步修水街头,城市洁净,空气清新,满眼绿色,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深呼吸小城100家、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全国生态宜居城市等多张城市名片。二是规划高而前。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30万平方公里,人口30万的中等城市目标和前瞻的城建理念,修水已争取三省九县的龙头地位。三是景观多而亮。倚山成景,临水设景,城中有景,城外造景,以史为景,吸引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今年,已实现旅游人数164.8人次,旅游收入达13亿元,同比增长12.1%和13.2%。

3、修水干劲之实。发展目标实。4年工业突破700亿,财政收入翻一番,综合实力位列全县第一方阵,人民群众总体过上小康生活奋斗目标。既是发展前进动力,又实在努力可及。发展规划实。县城按照“一江两河六组团”的城市布局,拉开城市框架,结合产城融合,移民搬迁,做大中心城区,城镇化率由37%提高到48.2%。干部履职实。一年征拆7万平方米、征地5000亩的工作任务分别仅用1个月完成,这既是干部精神饱满,全力履职的结果,更是战斗力、凝聚力的体现。大山深处搞工业,石头缝里建工厂,这既是修水决战工业的一份智慧,更是一种力量。

二、平江发展之策

     1、坚持绿富双赢的发展理念。“绿富双赢”这是县委根据我县目前实际情况和客观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必须始终坚持,并围绕这一发展理念,研究政策,灵活运作,大胆尝试,加快发展,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实干中求完善。

     2、坚持二、三产业优先发展战略。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三次产业是提升经济质量的强力引擎,就目前我县情况看,工业进程不快,结构难以优化,经济就很难腾飞。将工业强县作为突破口。继续高标准坚持我县已定“一园三区”发展规则。落实“重点抓工业,关键抓项目”措施,坚持不懈争资金,上项目,增投入,大力加快工业化发展进程。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政策的调整力度,降低入园门槛,提高服务质量,杜绝违规行政,使入园企业顺心、安心、放心。对排在世界和全国前列的大项目要实行低费或免费入园政策,带动相关行业加快发展。把基础设施项目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有项目优势,采取非常手段和非常措施对平益高速、蒙华铁路、火电项目、抽水蓄能、饮水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要责任落实,尽快开工,做到意识超前、服务超前、措施超前,极大拉升我县经济发展潜力。把新农村建设作为突破口。以加快建成小康社会为核心,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新农村。加快农村经济由农业为主向农、工、商多元化转变,加快农民向二、三产业从业者转变,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市化。

     三、坚持奖优惩劣的考核机制。继续完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激励机制,对县域经济发展有功人员进行重奖,对贻误经济发展或造成重大损失者实行重罚,奖到眼红,罚到醒悟。使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的姿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