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110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9-2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9-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政府督查室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来源:统计局 2015-09-21 00:00
| | | |

9月14 日-9 月18日,平江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与数据质量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的主要内容是:乡镇及部门党政重视、机构健全、人员配备、统计台帐、设备管理、经费保障、联网直报九个方面的落实情况。

经督查,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直部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并对平政办函[2015]10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认真学习贯彻。大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召开班子会议对统计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立了分管领导并成立领导小组,按文件的要求配备了相应的人员,设岗定责,统计人员做到了持证上岗。大部分乡镇及部门都配有专门的统计办公室,配备专用电脑,办公室悬挂《统计工作制度》、《统计员工作职责》等责任制度、统计经费给予实报实销,

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统计工作支持力度不大、工作措施不多,使统计工作的整体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二是统计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率较低,在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中存在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县联网直报“一套表”的上报。

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府督查室要求各乡镇及部门要尽快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各乡镇、部门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统计工作领导,加强统计资料规范化管理。不定期研究本单位统计工作,按规定配备统计从业人员,对统计从业人员要创造学习和工作宽松环境,确保统计工作的专项工作经费,严把基层数据质量关。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原始报表手续不完备、资料不全的现象,要抓紧查缺补漏。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必须建立统计电子台帐,乡镇要建立和完善有分村数据的农业统计台帐,有条件的乡镇要逐步建立电子台帐。各级原始统计报表必须分类存档。 二是抓紧做好统计数据的衔接。各主要经济指标管理部门要及时数据及时指导到乡镇,各乡镇要对历年统计年报逐项逐村重新认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确保统计数据的一致性。针对大部分乡镇农业报表中村以下的组级数据填写不全或者根本没有分组数据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整理归档。三是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各级统计人员要积极参加《统计证》培训和考试,做到持证上岗。要有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加强对源头报表审核把关力度,审核无误后方可上报。要做到县有分乡、乡有分村、村有分组的原始报表数据,确保统计源头数据有根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