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9/2022-1944999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生成日期:2022-05-30 09:09:42.0
  • 公开日期:2022-05-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统计局迅速开展“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并制定实施方案

来源:县统计局 2022-05-30 09:09
| | | |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压紧压实各专业对源头统计数据的审核责任,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从源头得到监督,夯实统计调查基础,提高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根据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湘统办〔2022〕8号)要求,平江县统计局近日迅速开展行动并出台《关于开展“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

《方案》明确,成立“四上”单位和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四上”单位和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核查小组。

《方案》要求,对所有检查对象进行全面自查,按照统计方法制度要求进行核实,通过调取行政记录、相关资料和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分专业抽取部分新入库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单位入库资料的真实性、上年同期数和当期数的真实性,执法检查数量不少于10家。

《方案》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的重大意义,把此次专项检查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举措,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协同配合,统计法制股和各专业人员要相互配合,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有关行业部门的支持。要严肃追责问责,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差错要及时予以纠正,对违纪违法行为应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对在专项检查中不作为、不到位,甚至顶风作案、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违纪违法线索要及时向上级统计局报告和移送。要建立长效机制,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汇总结果,于6月底将自查情况向上级统计局报告。对本次专项检查的结果要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存在的问题,改进完善“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工作制度和机制,进一步贯通协同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和统计调查工作,强化基层统计机构审核和核实源头数据质量的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各个岗位的工作责任和法律责任,不断提高源头数据的真实性。(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