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23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1-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科技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科技局 2013-11-07 00:00
| | | |

今年以来,我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省市科技工作的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科技政策建设,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营造科技强县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切实做到科技兴工、科技兴农、科技富民、科技强县,全县科技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力培植了高新企业。去年以来,通过培植新增坤宇重工、黄金洞矿业、前元新材料、方正达电子4家高新技术企业,加上山润油茶、天一奥星、天一泵业3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截止到二季度,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38.5亿元,同比增加14.8亿元,增长62.4%

二、努力争取了科技项目。2013年全县向国家省市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5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基金项目11,省级项目14个,目前立项10,到位项目资金120多万元。重点扶持项目有科技厅在南桥乡实施的食用菌扶贫开发,九狮寨高山茶业公司承担的高山云雾有机茶基地建设与精深加工产业化开发,山润油茶公司承担的油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山桂花蜜技术开发支撑县建设项目。

三、超额完成了专利任务。今年上半年,全县实际完成申请专利109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实用新型专利39件,外观设计52件,专利授权量达到96件,全部超额完成半年指标。同时,我局坚持每月开展专利打假执法行动,进行专利维权。

四、认真备好了“国考”资料。科技进步县考核是国家对地方科技工作的大检查,我县在以谢县长为组长、潘县长为副组长的科技考核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牵头,各部门的配合,从5月初开始,经过60天的奋斗,完成了全县2011-2012年度科技进步情况的资料整理工作,并顺利通过了市级审查。

五、顺利通过了“实验区”初审。摘取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县级获取科技部重视支持的一个门槛,自今年3月以来,我县通过申报、评审,并以全省排名第三的评审结果获准通过,目前进入全面规划阶段,预计今年可以摘牌。

六、正式启动了“高开区”申报。去年以来,我局与平江工业园一道到市科技局6次、省科技厅4次、省政府汇报创建省级高新产业园区工作,目前,申报报告已由省政府批转省厅,获准正式进入申报程序。

七、深入开展了联手帮扶。 今年 42 56 626李多多局长带领全局11位科级干部分别深入到10个联系村和1个扶贫村,在童市镇办村干部协助下开展联村走访与困难帮扶活动。据统计,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帮扶方案11个,走访特困户等183户,收集了群众意见和建议320多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51个。同时我局多次深入联系企业港盛针织调研,帮助开展“员工管理创建年”活动,举行业务培训,进行文化建设,改善生活条件,稳定员工思想,使企业解决了留人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