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0/2016-47513
  • 发布机构:县科技和工信局
  • 生成日期:2016-11-25 16:03:10.0
  • 公开日期:2016-1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区”科技人才助力平江工业创新发展结硕果

来源:科技局 2016-11-25 16:03
| | | |


近日,我县湖南旺辉食品有限公司参与的项目“湘式休闲卤制食品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顺利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2016年度科技进步奖初评并结束公示,这是我县食品行业的一件大喜事。

休闲卤制食品是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传统美食,湘式休闲卤制食品在我县食品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休闲卤制食品行业存在加工保鲜技术落后、卤制效率低、能耗大、产品质量不稳定和食品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严重困扰生产企业。为解决生产难题,湖南旺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旺辉、总经理余自力高度重视,与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以“三区”科技人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李清明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在系统研究了湘式卤制食品工业化生产的基础上,通过采用多温区干糙工艺、变温卤制工艺和热风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了湘式卤制食品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通过确定关键控制点(CCP),结合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对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建立了湘式卤制食品安全和品质保证体系,同时采用自动化定量装量和包装设备,有效解决了湘式卤制食品保鲜的问题;采用多菌种联合发酵技术和超微技术等开发出微晶化豆渣膳食纤维素,拓展了豆制品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新途径;结合市场变化,运用新工艺研制生产了系列湘式卤制食品。

该项成果应用前景巨大,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有效促进我县食品工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该项成果累计为湖南旺辉食品有限公司新增产值16318万元,新增利润1792万元,节能200万元,节支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