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27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3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总结

来源:交通运输局 2014-03-23 00:00
| | | |

2013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总结

   我局共管养县道388.7公里、乡道877.65公里、村道1689.35公里。根据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总体方案》精神和省、市的统一部署,今年继续认真深入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通过不懈努力,取得较好的实效,农村公路管理所综合目标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名。
   一、思想重视,进行了再次动员部署
   1、加强了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良好实效,实现预定目标,局党委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大力抓,专门成员深入抓,确保管理养护年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效良好。
   2、实现了各方联动。我们十分注重充分发动乡镇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并积极争取相关部分的支持配合。召开了各乡镇主管交通负责人、工班长以及发改、财政、公安、国土、水利、农业、林业、扶贫开发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养护工作会议,要求相关各乡镇和各部门高度重视、大力协作,形成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的合力。各乡镇都向县政府递交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责任状,都制定完善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开展管理养护年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按照活动方案分解目标,细化措施。
   3、进行了大力宣传。我们通过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等形式,努力将“建养并重、均衡发展、建即有养、养即到位”等理念灌输到农村公路管养系统全部从业人员头脑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管养理念,今年共举办培训和讲座11场次。同时,散发宣传单2万多份、出动宣传车30多台次,还以悬挂横幅、喷涂和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农村公路养护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管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使大家树立“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也是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积极推进,落实了多项工作措施
   根据部、省、市所出台的管理养护年活动方案,结合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具体实际,今年我们重点落实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措施:
   1、加强了养护工作。一是以狠抓管养责任落实、乡镇自筹资金落实和管养措施落实为主要手段,努力提高管养水平。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落实到工班、到人。通过签订责任状并加强督促,有效保证了乡镇自筹资金的落实到位。并认真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和“七无三有”的要求,定期召开养护工作例会,狠抓养护管理措施的落实,及时发现和处治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病害,努力使公路经常保持路面平整、横坡适度、路容整洁、边坡稳定、排水畅通、结构物完好、标志标线齐全醒目、沿线设施完善、绿化协调美观。通过扎实努力,改善了农村公路技术状况(MQI),路面技术状况(PQI)稳步提高,有望实现全县路面(PQI)中等路以上的比例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二是大力打造养护样板示范路。将梅仁线、思福线努力创养护样板示范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通过示范创建活动,不但明显提高了养护管理水平,而且完善了公路配套设施,为其他管养线路提高水平、完善设施作好了示范,提供了样板。
   2、加强了路政管理。路政执法大队今年继续加大了路政管理执法力度。一是加大了巡查力度,大力防治公路“三乱”行为,今年共下达整改、停建、拆除等文书共计38份,查处违章建房16起,清理路障22起,发现各种安全隐患6起并协同农村公路管理所、局安监所进行了及时排除。有效维护了路产路权,保证了所管农村公路的安全畅通。并设立了举报电话,在接到群众的举报后能及时赶到现场处理。二是查处了重点案例。今年共查处各种路政违法案件24起,已结案222起,共收取公路赔偿费和罚款6万多元。其中,查处违法建筑7起,查处违法设置非公路标牌9起,查处重点超载案件25起。通过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威慑效应。三是和县干线公路整治和城乡环境整治办紧密协作配合,开展了农村公路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改变了农村公路沿线的脏、乱、差现象。
   3、加强了制度和内业建设。一是农村公路管理所进一步完善了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制度、养护资金管理和拨付制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奖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完善市场机制考核制度,做到了县级巡查每季度不少于1次,乡级巡查每月不少于1次。并做到了年年有计划、有目标、有安排,月月有检查、有考核、有记录,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二是通过努力,各乡镇交管站基本上实现了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明确专职工作人员,制度、图表上墙,内业资料齐全。并正在落实村村有养护员。三是落实了培训计划。今年共举办了2期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业务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养路员养护技能。四是建立了养护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求养路员上路作业时工具齐全,穿着安全标志服,严格执行养护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有效确保了安全作业。
   4、全力以赴恢复水毁。尽管今年没有出现前两年那样的特大洪灾,但由于我县地处山区,雨水天气较为频繁,公路因灾受损甚至中断交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为了尽快恢复正常交通,共投入320万元完成了山体滑坡等水毁工程的恢复,主要包括白三线、谢咏线、天芦线、南上线、淤余线、梅仁线、团柘线、钟虹线等。此外,还完成水沟开挖和清理99公里,包括甲更线9公里,钟虹线17公里,天芦线41公里,三砂线2公里,淤余线14公里,梅仁线16公里。天芦线(天岳关至虹桥10公里)、南上线(10公里)的水沟硬化已经启动。
   5、启动了养护体制改革。随着近年来农村公路的迅速发展,硬化路面不断增多,我县现有的民办公助工班管养模式已很不适应现实的需要,导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跟不上的矛盾非常突出。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努力改革创新,力争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问题,从根本上大力加强我县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去年以来,我们制定了《平江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和《平江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两个草案,局党委和所务会多次进行了研究完善,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县人大、县政府的相关会议也多次进行了研究,待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即可颁布实施。到时,我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思想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常年养护覆盖率很低等一系列问题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较好解决,有助于我县农村公路状管理工作的全面加强,特别是村道和未常年列养乡道的养护管理将明显加强。
   三、实效较好,推动了管养水平提升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提高了相关各级各部门及相关人员、广大群众对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提高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改善了路况。我县农村公路今年的年平好路率县道、乡道均高于去年。在省检、市检中均获得了充分肯定和好评。三是内业工作明显加强。四是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正式争取了相关县领导的重视。
      诚然,我县2013年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取得的成效离广大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有差距,主要是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滞后,到目前还“只打雷、没下雨”,制约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全面加强。我们将进一步力争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力争尽快正式启动。后段我们将以养护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大力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确保全面实现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各项目标要求,为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