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27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2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我县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交通运输局 2013-05-23 00:00
| | | |

我县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我县现有渡运渡口28处,渡船32艘,民桥15座;有采砂船和运砂船420艘,旅游船17艘,还有少量乡镇船舶,分布在全县16个乡镇。在市交通、海事部门的重视关心下,我县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自2011年11月启动以来,通过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实现了水上交通安全零事故。我们重点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努力强化了管理责任。以县乡政府负责制为核心、以交通主管部门和和有关部门行业管理为重点、以海事机构执法监督为保证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机制得到健全和落实。新成立了地方海事处,这对加强我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里程碑。每年初县与乡、乡与村、村与渡工层层都签订了水上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状,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位、到人。县、乡两级政府及交通、海事等部门的负责人经常性深入现场,对水上安全管理责任、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大力完善了基础设施。所有渡口都设立了永久性渡口守则牌、安全警示牌及停航封渡水位线。去年政府投资近60万元对所有码头进行了路面硬化,绝大部分渡口都设置了候船亭。所有渡船都在显著位置标明了船籍港、船舶名及核载人数,全部配齐了救生和消防设施。此外,耗资上百万元,对黄金洞库区和寺前码头安装了视频监控,海事处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对现场的渡运工作进行监控和指挥调度,大大减少了违章现象,提高了安全保障。由于渡口基础设施明显完善,有效方便了过渡,提高了安全保障,广大群众纷纷称赞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大实事、大好事。
  3、大力整改了安全隐患。桥渡办联合海事处每月都对水上交通安全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春运期间更是加大检查密度,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取缔非法渡口2个,责令2艘自用船停止非法载客,共发现隐患36起,都进行了及时整改。此外,还对部分60岁以上的渡工进行了更换,为安全行船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4、着力建立了长效机制。按要求制定和健全完善了《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办法》、《渡口客渡船签单发航管理制度》、《中小学生上(放)学乘船交接制度》等系列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大大加强了渡运安全管理,建立了长效机制。如《中小学生上(放)学乘船交接制度》规定:接送教师或者村干部必须按《平江县学生渡运交接登记表》所载内容进行登记,向渡工办理交接手续,督促学生穿好救生衣、学生渡口应实行航次签间发航,等等,从而为广大学子的平安上了一道道护身符,受到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库区学生家长的好评。
  我县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虽然做了不少扎实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受资金制约,有的安全隐患还没有得到整改。如对黄金洞水库10公里航道的水下树木和建筑物清理需资金80万元,对约3500吨的水面漂浮物进行打捞需资金约50万元,等等。二是前段的整治对象主要是渡口渡船,砂船和其他乡镇船舶的整治有待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