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36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9-2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9-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加油站、汽车衡计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质监局 2014-09-29 00:00
| | | |

平江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加油站、汽车衡计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切实履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加油站、汽车衡计量的监督管理,维护公平交易,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计量法律法规为主线,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百姓需要、政府关心的民生计量问题,全面深入地开展好加油站、汽车衡计量专项整治活动,使计量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惠及百姓。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加油站、汽车衡计量的专项整治工作,鼓励成品油经营者和汽车衡使用者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引导其提高计量保证能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严厉打击计量违法作弊等违法行为,保证计量数据的真实、可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计量氛围。

三、检查对象、内容

(一)检查对象

辖区汽车衡和具有合法经营权的加油站。

(二)检查内容

加油站方面:

1、检查是否制定加油站计量管理制度、保护消费者权益制度、加油机使用维护管理制度等;是否配备专(兼)职计量人员并制定岗位职责,计量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检查加油机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编号和产品合格证书或者进口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是否齐全;加油机等强检计量器具是否登记造册,并在县质监局登记、备案;

3、检查加油机是否完成防欺骗功能的更换、安装工作;加油机是否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是否具有有效的计量检定证书,其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

4、检查维修加油机时,是否由具有合法维修资格的单位保修,是否告知县质监局,维修后投入使用前是否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

5、检查是否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是否使用未经批准而改动的加油机;

6、检查加油机工作是否正常,铅封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拆装燃油加油机或是破坏加油机铅封、偷换加油机电脑芯片、主板以克扣消费者油量等计量违法行为。

汽车衡方面:

1、全面掌握本行政区域内汽车衡经销企业名单以及在用汽车衡(包括贸易交接用汽车衡和公路管理用汽车衡)的分布情况和使用情况;

2、检查经销者是否销售无证生产、假冒伪劣或者具有作弊功能的汽车衡产品,是否存在加装作弊装置、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行为等;

3、检查在用汽车衡是否经过了计量检定,是否具有有效期内的检定证书;

4、检查汽车衡使用单位是否建立了相应的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和日常维护制度,是否配备了专兼职的计量管理人员;

5、检查汽车衡铅封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汽车衡、破坏汽车衡计量准确度的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利用汽车衡进行各种形式的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等。

四、工作要求、时间

(一)工作要求

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由计量股牵头,法规股、检测所配合开展。检查要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全面客观,对在监督检查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要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条例》、《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在进行计量监督检查同时要积极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帮助和督促加油站经营者、汽车衡使用者完善计量管理工作。

(二)工作时间

910日起至1110日结束

五、保障措施

()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加油站、汽车衡计量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组长:黄武苏(局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向志峰(副局长)        涛(副局长)

 成员:唐勇辉(计量股长)      郑砥柱(法规股长)

       涂长平(计量股副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计量股,由唐勇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专项整治日常事务。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计量股、法规股、检测所要按照《平江县加油站、汽车衡计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与配合,形成有机整体,本着依法办事、执政为民的原则,共同完成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计量部门要加强与执法稽查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击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计量秩序,强化区域监管,落实责任分工,务求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检查中积极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加油站经营者、汽车衡使用单位的计量法制意识,同时,可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对典型违法案件查处过程的跟踪报道,现场讲解违法作弊案件采用的手段、特点及如何识别作弊违法行为,增强全社会计量法制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维权意识。对计量作弊的使用单位要进行曝光,营造诚信计量的氛围。同时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65热线作用,通过各种方式发现违法线索,严厉打击不法企业和不法分子。

(四)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把高速路、国道、省道等重要公路沿线、城乡交界处、被投诉举报较多、有计量违法行为前科的加油站及使用年限较长、故障较多的加油机,106308线路段中使用的社会汽车衡和公路管理用汽车衡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通过有力的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对加油站、汽车衡的计量监管,提高监管水平,确保贸易结算的量值准确可靠。  

(五)认真总结,及时上报。这次专项整治自 910日至1110日,利用两个月时间进行,监督检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汇报请示,同时要做好专项整治情况的上报工作。

 

计量监督服务电话:6663796   6220789

          联系人: 唐勇辉   涂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