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2018-1613047
  •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18-11-09 10:33:59.0
  • 公开日期:2018-11-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检查

来源:县食药工商质监局 2018-11-09 10:33
| | | |

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开展猪肉市场专项检查

为切实加强生猪肉市场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白板肉”和病死猪肉上市销售的违法行为,防止疫区猪肉流入市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近日,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在全县辖区内开展了猪肉市场专项检查。

天岳所成立了四个专项检查小组,分派各组员对辖区内的各个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中大型超市、肉类经营户、冷库、肉制品加工企业、小作坊、电商企业和物流进行了相关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工作。重点检查了经营户的证照情况,经营者猪肉进货渠道,重点查看经营者是否具备《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生猪定点屠宰厂出具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猪肉采购凭证等手续,和是否严格履行了相关索证索票制度。同时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禁止将餐厨废弃物回收给猪饲养户。对电商和物流,严控相关鲜肉的运输和购进渠道。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共计检查肉类经营户32户,餐饮服务单位65户,大中型超市4家,农贸市场3个,冷库7家,肉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6家。检查未发现问题猪肉。

安定所根据县局工作要求,一是加强防控宣传,强化市场巡查。二是严控猪肉食品入场要求。三是规范餐饮经营户餐厨废弃物做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该所共出动执法车辆28台次,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共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100余份,规范45家大型餐饮经营户及食堂进行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对农贸市场16家猪肉经营户及 8家兼营猪肉冷库经营户进行了一一排查,未发现销售来源不明猪肉食品的违法行为,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长寿所依据实际情况,执法人员分为三组,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肉食经营户、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和肉制品生产企业开展全面清查。同时加强非洲猪瘟防治知识宣传,力求使此次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的效果最大化。截止至11月8日,该所共出动执法人次32人次,执法车辆10车次,检查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1家,商场超市4家,肉品冷冻库5家,餐饮服务单位34家,肉制品生产企业1家,因台账不完整或索票索证不全等达责令改正的共15家。目前为止暂未发现白板肉。

梅仙所通过上门宣传、走访、张贴通知等方式向经营户、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生猪养殖户和广大群众大力宣传非洲猪瘟的危害性和防控知识。并要求经营者严格做好进出库记录,严禁贮存、销售、无合法来源的肉制品,一旦发生问题,立即向监管部门报告,切实保障猪肉质量安全。目前已检查冷库18家次,集贸市场8家次,大型超市10家次,学校、幼儿园50余家次,餐饮服务单位70余家次。检查未发现问题猪肉。

南江所召开会议并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截止11月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30次,执法车辆10次,对辖区内5家大型超市,8家大型餐饮,20家小型餐饮,12户集贸市场冷库进行检查,重点监管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材料进货台帐、肉制品检疫合格证明、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供应商生产经营资质、餐厨废弃物回收处置以及环境卫生条件等内容。经过逐一监管梳理,并未发现异常。

伍市所对辖区内肉品经营户、大型超市、餐饮服务、肉制品生产企业、冻库等单位开展全面清查,检查经营主体资格,要求肉品经营户必须具备“两章两证”,要求肉品经营户、餐饮单位、超市等单位做好进货台账,索票索证,提供供货商营业执照复印件及联系方式。该所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执法车辆20车次,张贴广告通 32份,检查肉品经营户11户,大型超市4家,餐饮服务单位17户,肉制品生产企业1户。截止目前,未发现问题猪肉。

余坪所重点对辖区的猪肉经营、屠宰点、餐饮开展集中检查,并加强对非洲猪瘟疫情的宣传力强,对防控各环节进行全面摸底,对发现的问控制整改,以达到最大程度的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为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更好效果。截止至11月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执法车辆6车次,检查猪肉经营市场、餐饮单位、超市等91家单位,其商超22家,检查餐饮43家,市场猪肉摊26个,因无法提供相关检疫及合格证明文件,厨房卫生差及台账不完整,索票索证不全等达责令改正20家。检查中心其他环节未发现来源为疫区的猪肉及制品。

龙门所根据该镇管辖区域的实际情况,11月6日凌晨3点半,由龙门镇镇政府牵头,联合该所、县局食安办、县畜牧水产局屠宰办和龙门镇派出所,对集镇周边私屠滥宰点和白板肉进行了一次全面突击整治行动。

整个行动人员分成三组,各负责一个私屠滥宰点,行动中依法对现场正在宰杀的三头生猪和屠宰工具进行扣押,并对当事人和屠工6人逐一进行了相关情况询问。随后对管辖区域内的猪肉经营户和学校历经了3个小时的排查,未发现白板肉。

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0人,执法车辆6台,对涉案当事人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对所扣押的猪肉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这次行动从源头防控无检验的生猪肉流入市场,规范了猪肉市场秩序,保障了辖区猪肉质量安全。

下一步,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将持续开展猪肉市场检查行动,加大力度宣传肉制品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主动选购合格肉、放心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请购买经过正规屠宰并加盖动物检疫章的猪肉,同时,如果发现有私屠滥宰和未经检疫的猪肉上市销售,请拨打12315、12331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