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236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1-0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1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加强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住建局 2015-11-04 00:00
| | | |

各在建工地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春节已过,各建筑施工工地将逐步恢复施工,根据省市相关文件及《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节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平安委办[2015]13号)文件的要求,为确保我县建筑施工安全,切实加强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春节过后,施工人员将大量进入施工现场,且节后作业人员易有麻痹松懈思想,施工机械设备投入使用前未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时段。各单位要提高节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认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思想,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对节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务必抓早、抓细、抓实。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应当及时到位,认真做好施工现场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工作有人负责,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检查全面细致。对存在安全隐患,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到位的不能盲目开工,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

二、制定方案,落实责任

施工单位应针对建设项目特点以及施工进度,制定详细的复工检查方案,施工单位分管责任人与项目经理要亲自布置,亲自检查。复工前的安全检查要有针对性,要认真细致,切忌走过场,流于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监理单位应当对施工单位提交的复工检查方案进行审查,确保复工检查内容全面、方案可行,并督促施工单位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检查工作的,项目不予复工,对发现安全隐患的,监理单位要及时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应在春节后复工申请表上签字同意,对拒不整改或擅自开工建设的要及时向我站报告。

三、抓住重点,强化自查

一是加强塔吊等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检查。复工前施工单位应当对现场各类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好维修、保养和试运行工作,确保安全后,方可投入使用。

二是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检查和实时监控。重点落实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方案编审制度、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监理旁站制度等。

三是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施工工地木制作场地、电气焊割场地。油漆作业场地、木料堆场以及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凡是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单位应立即整改,尤其要加强高层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四是加强施工用电安全检查。施工单位应当对现配电箱内各配件以及配电线路逐一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损坏、浸水、老化、漏电的要及时更换。

五是针对当前连续降雨低温天气影响,施工单位应当对临边防护、临时建筑、防护棚、围墙等逐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针对防滑、防倾覆、防高坠、防坍塌、防触电进行检查,及时消除施工工地安全隐患。

四、加强教育,确保安全

一是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复工前,组织工地全部人员集中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强调复工后的安全注意事项,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

防护意识,特别是对节后新进场以及转岗的农民工,必须进行岗前操作安全培训,未经培训和三级安全教育的,一律不得上岗作业。

二是加强安全技术交底和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建设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和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三是严格执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无特种作业操作证或操作证过期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确保节后安全生产顺利开展。

各在建工地在复工前,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并将平江县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申请表(附件)及春节后复工报告表(平建质安监[2015]1号文件附件2)如实填写上报我站,我站各监督组将对申请复工的在建工地进行检查,检查合格方可复工未经申请同意复工的一律不得开工,违者该工程不进行阶段性验收,并按照相关管理条例进行行政处罚。

 

附件:平江县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申请表

 

 

 

平江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2015年3月2日

 

 

 

 

附件

平江县建筑工地春节后复工申请表

工程名称:

 

序号

检查内容

检查整改情况

1

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

 

2

人员到位情况

 

3

节后复工检查及整改情况

 

4

培训教育开展情况

 

5

劳务分包资质情况

 

 

施工单位

意见

 

 

施工企业负责人:            项目经理签字:

                            日期:          (公章)

 

监理单位

意见

审核意见:

 

总监:

日期:           (公章)

 

建设单位

意见

审核意见:

 

项目负责人:

日期:       (公章)

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