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237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1-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11-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平江县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住建局 2015-11-05 00:00
| | | |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属各单位、站、办、股室: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今冬明春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5]14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制定的《平江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5 年11 月2

平江县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平江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5147号)部署,为扎实做好我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建设领域2016年“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建设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措施,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实现建设系统自我管理层次大幅度提升、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大幅度提升,有效预防亡人火灾,全力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

二、工作时间

2015 1030 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建设领域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长吴向前为组长,分管副局长陈兴平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和所有下属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局建工办),由建工办主任李大庆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夏季消防检查统筹协调工作。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强化火灾防范工作

1、全县在建工地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一是施工现场防火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体系是否健全,是否成立领导小组;施工现场是否建立健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用电安全、用火安全、巡逻值班、安全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及相关操作规程。二是临时动火是否按规定事先审批,动火现场是否清理或采用不燃材料进行分隔,是否配置灭火器材,并有专人监管。三是施工现场是否按国家规定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是否有消防平面布置图;施工升降梯及楼梯间是否配置消防设施;易燃易爆物品堆放间、木工间、油漆间等消防防火重点部位是否采取必要的消防安全措施,配备专用消防器材,并有专人负责。四是施工现场临时疏散通道设置、施工区与非施工区的划分、安全防护网等是否符合消防规范要求。五是保温、防水、装饰及防腐等材料管理,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以及施工现场的重点防火部位或区域的防火警示标识等。六是施工现场临时设施的使用、管理。

    2扎实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行动。201511月底以前,对我县大型施工人员密集在建工地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设备配备不足、板房材料不符合要求、无动火审批手续、易燃材料堆放混乱等问题。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抄送公安消防机构按程序报请政府挂牌督办。

    3、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打非治违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平安委九打九治打非治违工作部署,以全县建筑工地为重点,打击建筑工地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或采用假冒伪劣消防设备、消防通道堵塞封闭等行为,整治建筑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或无证上岗、无视消防安全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执法、大胆曝光、跟踪督办,全力推动整改。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媒体宣传。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深入建筑施工现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和提示火灾预防、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取暖等知识。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培训纳入职业培训内容,尤其加强对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培训。以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为重点,加强消防职业技能培训。

    (三)强化消防应急预案演练

完善消防应急预案体系,各在建工地施工项目部要加强消防应急基础建设,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消防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开展好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促使相关人员熟悉应急预案。

    (四)强化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全力做好重大节会活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我局各站、办、股室要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建筑施工各主体责任单位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要依法采取临时查封、专人看护等防护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针对当前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各单位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深入研究部署,确定整治重点,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开展工作。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本单位消防安全现状,针对高层建筑、地下建筑、装饰工程、房屋拆迁和市政公用行业的消防特点,结合各单位实际,突出重点,紧紧抓住薄弱环节,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按照三个阶段要求,认真加以落实,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建筑工地消防安全。

(三)注重协同,形成合力。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综合协调,推动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认真督办,限期解决。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切实抓好本行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火灾隐患集中整治合力,确保火灾防控工作真正落实。

(四)落实任务,准时反馈。

我县每个在建工程项目,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消防应急预案并组织施工、监理等相关人员进行消防应急预案的演练,演练过程需拍照记录形成照片资料1125日之前将消防应急预案和消防应急预案演练照片资料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我局将随机抽取1-2个工地组织现场观摩。联系人:余鹏钊;联系电话:0730-628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