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17-77268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17-05-26 10:57:12.0
  • 公开日期:2017-05-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住建局:结对帮扶成效初显 脱贫攻坚信心满满

来源:平江县住建局 2017-05-26 10:57
| | | |

县住建局:结对帮扶成效初显 脱贫攻坚信心满满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县住建局联点帮扶木金乡大兴村。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住建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着力在调研摸底、项目建设、因户施策、产业帮扶等方面开展工作,驻村帮扶成效初显,全村整体面貌变化显著,贫困户脱贫信心坚定,村级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一、进村入户,摸清实底

    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为彻底摸清大兴村的贫困“底数”,216—21日,局长吴向前、局纪委书记向强富、驻村干部陈武连续3次下村调研,同时全体帮扶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了2次走访。《关于进一步严明责任,加强精准识贫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下发后,帮扶工作队采取逐户上门、邻里走访座谈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并会同该村村支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探讨。对大兴村精准扶贫户进行严格甄别,最终确定67户精准扶贫户。

    二、因户施策,解决实际

    工作组针对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帮扶,采取“接地气”、符合村民意愿的方式扶持,主要从培训实用技能,寻求长期稳定的就业机会,帮助扩大养殖规模等方面下功夫,改“漫灌”为“滴灌”,真正让扶贫对象受益,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目前,工作队帮助联系余龙光等7人到县城、岳阳、广东等地务工;帮扶37户贫困户办理了扶贫分贷统还贷款,每年可获红利1800元;帮助方恩辉等 3户发展塘鱼养殖;帮助余灵先等8户发展黑山羊养殖;帮助余亚丽等23 户发展山鸡养殖,8月将扩大到48户,并联系县农贸市场帮助解决产品销路问题;联系“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帮助何听规、吴峥嵘2名留守儿童纳入帮扶名额。帮扶魏义明等5户发展养蜂业。4月,工作队帮助所有建档立卡扶贫户中的成年妇女购买大病保险(乳腺癌、子宫癌)。

    三、科学引导,干好实事

    调整种、养植结构,发展多种种、养植模式,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扶贫措施。该措施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平术种植。大兴村四季分明,雨量适中,气候十分适宜种植平术。目前有余蔓菊等20户参与。4月,20斤平术种子已经栽种完成,种植面积2亩。二是种植吊娄瓜子。主要采用合作社的方式,目前有 54户贫困户参加,种植规模20亩。三是山兔养殖。经摸底,21户贫困户有山兔养殖意向。5月中旬,工作队到岳阳养殖场进行考察评估。针对山兔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的特点,工作队正在加紧筹划组建养兔合作社。争取将养殖规模扩大,形成“拳头”。

    四、项目建设,力求实效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大兴村村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因此,帮扶工作队驻村后,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关键环节来突破。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项目,改善大兴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今年,计划争取资金300余万元,支持大兴村项目建设6个(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工程、水利工程、公路通畅项目、亮化工程)。其中危房改造已有2户已动工;易地扶贫搬迁4个点安置38户已选点,正在编制修建规划;水渠修复、通村、通组公路已经启动;安全饮水工程、路灯亮化正在做前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