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17-1236042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17-04-11 16:11:22.0
  • 公开日期:2017-04-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建党字[2017]5号关于印发《2017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平江县住建局 2017-04-11 16:11
| | | |

平建党字[2017]5号

中共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7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站办股室,各基层党支部:

现将《2017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委员会

2017年4月5日        

中共平江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委员会

2017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安排,为切实加强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五、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推进城乡建设事业、产业的繁荣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有效管理,为城乡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理论指导、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是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围绕城乡建设为中心,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党性和人民相统一,把党和政府声音传播好,把社会主流展示好,把人民心声反映好,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四是重在建设,加强管理。坚持以立为本、建管并重,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积极开展舆论斗争,落实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切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

三、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成立住建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吴向前任组长,胡珍平同志任副组长,江轲平、向强富、唐友根、李三平、喻旭光、郑海军、李大庆、刘劲松、方龙兴、余湘群、秦世武、熊姿、李杰、钟鸣为成员。

四、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学习统一思想和行动,夯实思想基础。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坚持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通过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落实“书记上讲台”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在履职范围内做一次形势政策报告。(责任单位:各级党组织)

(二)积极推进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阵地管理。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好重大主题宣讲活动、组织观看重点宣教片和演出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等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层层树立、宣传思想道德模范和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对思想文化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展览会、节庆活动进行统筹管理,(责任单位:政工人事股)

(三)做实做细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管,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正面宣传和引导,围绕建设 “绿富双赢”新平江等战略开展宣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网上亮身份活动,加强本单位网评员队伍建设和运行保障,持续推送本单位正面信息。严格落实突发事件舆情信息报送制度,重点关注网络论坛等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工作,壮大网络正能量。(责任单位:办公室、信访室)

(四)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巡视督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施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制,将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范围和巡视内容,每半年至少对各级党组织开展1次专题巡视督导活动,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履行不全面、不到位、不得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依法依纪严格追责,并督促整改。(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各单位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立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2、完善管理体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各单位要及时向局党委上报。实行责任追究制,哪个单位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信息汇集和分析机制,及时掌握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

3、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部门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加强各单位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意识、服务群众意识。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为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4、严格检查考核。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党委每年至少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全局干部群众思想动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引导;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要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对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指示要求和交办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有效落实的;对上级重大宣传教育任务、重大思想舆论斗争组织开展不力的;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不到位,对敏感事项和重要问题迟报、虚报、瞒报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进行通报批评,给予组织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