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22-2000019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22-10-24 09:48:30.0
  • 公开日期:2022-10-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市“洞庭清波”专项监督、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市交办“碧水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的公示

来源:县住建局 2022-10-24 09:48
| | | |

根据市“洞庭清波”专项监督、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市交办“碧水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反馈问题指出我县城镇污水处理存在:“污水收集处理尚有差距,部分城镇污水处理厂存在进水浓度偏低、管网不配套的问题;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管网配套建设滞后,进水浓度偏低的情况”和“乡镇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低”的问题。反馈问题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省、市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剖析” “会诊” “点评” “开方”,统筹推进反馈问题督办和整改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现公示如下:

一、调查核实情况

积极开展县城规划区内排水设施及排水管网管网检测摸底大排查,未发现县城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及管网不配套的问题,县城生活污水基本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平均为290.15mg/L; 进水BOD浓度平均为111.01 mg/L,相比2020年,进水BOD浓度增长6.28%。2020年开始,我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县域统筹、打捆实施,厂网一体、建管并重”的原则,厂区设施和配套管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新建14个乡镇16个污水处理厂,新建配套污水管网205公里,纳入打包运营5个存量乡镇污水处理厂。2022年我县完成新建污水管网21.16公里。

二、整改完成情况

2021-2022年县城区共投资646.2万元完成了三阳街泵站区域排污管道迁改、新城学校、三阳中学、甲山河致富西路、神帆侧连云东路、川塘里、甲山河风光带二期(天岳安置区小康路)、首家坪泵站进出水管等12.61公里雨污水管网改造。全县22个乡镇24个污水处理厂都已完成建设并正常运行,日处理量为12500吨,完成配套污水管网302公里,各乡镇污水收集率高于80%,负荷率达到50%以上,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三、后段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住建领域环保工作的政治站位,逐步强化住建领域环保工作的责任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标《湖南省县以上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 年)》等方案,努力探索创新,坚持责任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全县城镇污水治理再上新台阶,为我县“守护好一江碧水”交出满意答卷。

综上所述,关于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督察、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市交办“碧水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对我县反馈的问题,我局都已完成整改,具备销号条件。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