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3/2021-1794105
  • 发布机构:县住建局
  • 生成日期:2021-02-23 10:48:57.0
  • 公开日期:2021-0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住建局 2021-02-23 10:48
| | | |

2020年,我局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有力地助推了县域经济良好稳定地发展,展望明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建设。

(一)建立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1.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严格把握改造范围和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按期保质完成任务。

2.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全面摸底平江县老旧小区现状基础上,以全面兜底、示范引领、分类分批的思路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重点打造几个示范小区,引领平江成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示范。

3.继续加大保障住房建设。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推进众欣安居小区(二、三期)建设项目及红线外配套工程的实施。

4.着力规范公租住房发展。加快建立租购并举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公租房覆盖保障面,重点优先解决保障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尤其是新进医护人员、教师、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公共服务行业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健全公租房退出管理机制。

5.全力维护房屋安全。加强白蚁防灭治,建立白防工作便民通道,做到随时报告随时防灭治制度;规范服务态度,狠抓施工现场管理,确保零事故。加强房屋安全鉴定。加强对日常有安全隐患房屋的鉴定排查,严格按照建设部《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力争做到上报一起、处理一起,为居民的生命财产保驾护航。配合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各类房屋安全排查鉴定,为老城危旧房屋改造、校舍维修改造、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户易地搬迁、平益高速等县重点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

一是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规范和发展存量住房交易市场,使其成为解决我县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引导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促进住房消费理念的转变,形成梯次住房消费结构,实现“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协调发展”、“买卖市场与租赁市场有机结合”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二是建立高标准的质量提升机制。构建住房的居住质量评价标准,完善住房性能、安全、配套等技术规范,引导和鼓励开发低碳绿色住房。提高居住区、社区、片区规划的整体性和层次性,合理安排市政配套设施、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居住的现代化水平。

三是整合多维度的信息监测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住房信息工作的有关要求,将住房市场、住房金融和税收以及它与住房相关数据信息整合,加强房地产开发进度、项目资本金、商品住房预售情况和预售资金等方面的动态监管,维护房产市场的稳定。

四是落实全覆盖的行业升级举措。发展房地产总部经济,打造房地产生产研发、低碳、智能等平台,争创节能住宅等示范工程,推动房地产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住宅产业化模式转变。注重延伸房地产产业链,推动房地产业从住宅开发销售向开发、租赁、经营并重转变,推动房地产业由生产型为主向服务型为主转变。鼓励和引进外来开发企业到本县开发房地产,鼓励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房地产服务业龙头企业与名家,推动房地产业粗放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2.进一步规范房产管理。

一是强化交易监管。优化网签合同备案与房屋交易备案办理流程,强化房屋交易监管平台,加强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及房屋中介企业监管,建立完善的市场交易平台,确保房地产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积极与不动产、税务等相关部门对接,构建房地产交易、测绘信息公共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和数据库完善,实现房地产交易、测绘信息数据共享。

二是提升测绘资质。加强技术力量,拓展测绘业务范围,优质服务房地产企业和广大业主,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提升物业服务。健全小区物业管理组织建设。明确各社区、居委会的主体责任,在社区的领导下成立各小区的基层党支部组织,依法依规建立业主委员会,实施小区(院落)居民自治组织全覆盖。健全物管政策法规。出台《平江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依照各自职责,相互配合,对住宅小区物业实施监管。

四是升级档案管理。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智慧化。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全面推进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

(三)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加快实施亚行贷款平江县汨罗江灾害风险管理和环境综合治理县城雨污水分流改造一期工程、平江县县城雨污水分流改造二期工程、平江县金窝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净化工程,综合整治汩江河,推进雨污水处理,改善生态环境。

2.加快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平江县水质净化中心(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平江县金窝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二期)、平江县首家坪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3.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修复及路面硬化建设,统筹推进新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天岳新区、老城区、各乡镇中心规划区要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结合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4.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老城区、天岳新区的新建道路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结合老城区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

(四)强化村镇建设管理。

1.加强人居环境治理。加大农村住房建设设计、施工等指导服务,提升乡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大力推广试点经验,因地制宜推广钢结构等装配式农房。

2.传承村镇风貌特色。科学引导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强化小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整治公共环境。

3.加快镇村污水治理。大力开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100%。加快实施农村村级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农村村级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4.保护历史文化足迹。编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突出规划引导,注重村庄风貌管控,保护村落格局,延续乡村历史文脉,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传承。

5.打造山居风情村庄。依托于优质山水资源,立足于规范村民建房,建成一批平江风情山居示范项目,打造平江乡村振兴独特品牌。

(五)规范建筑市场管理。

1.强化市场引导,激发企业活力。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为重点,以全面推进电子化招投标工作为手段,完善招投标制度,强化过程监管,着力规范建筑市场交易行为。

2.坚持扶优扶强,提升企业竞争力。按照“扶优扶强、扶专扶精、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原则,扶持企业向高等级资质企业、专业企业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大市场战略,巩固县内市场,拓宽县外市场,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3.加强引导优化,调优经营结构。支持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完善优化资质结构,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鼓励企业在投资比重大的水利、环保、交通等方面发展专业能力,积极支持企业积累工程经验,取得相应资质,抢占新兴领域。

4.培养建筑人才,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员的教育培训,支持企业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继续抓好项目工地流动人口计生综治工作。

5.加强行业管理,推动服务升级。

一是推进施工图审查管理。(1)简化施工图审查程序。规范施工图审查流程,加强施工图审查效能监管,实行审查机构动态监管。全面推行互联网+施工图审查和“多图联审”,真正实现建设单位送审施工图“零跑路”、“零付费”,与相关部门“零接触”。(2)加快BIM技术应用。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进行数字化设计,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进行施工图数字化审查。

二是强化招投标管理。改革招投标监管方式。调整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的发包方式,试行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招投标发包,是否进入有形市场开展工程交易活动,并由建设单位对选择的施工单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按行政审批“减事项、减审批、减材料、减时限”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

四是加强工程消防管理。全面规范消防执法行为,对建设工程实行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管理制度。

五是加快绿色建筑应用。大力加强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全面抓好绿色建筑推进工作。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公共建筑绿色建筑应用,积极推荐企业产品绿色建材评价认证,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加快县城绿色生态发展,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六是提升装饰行业水平。加强装饰装修工作,切实保障房屋使用阶段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升装饰装修行业水平。

6.强化质安监管,确保质量过硬。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促各建筑企业按“六查六看”要求,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全面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信息表,落实每年六月份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演练。

二是抓紧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控制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对市政、建筑、拆除等工地和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不文明生产行为进行整治,全面推进我县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化,切实打赢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施工现场“6个100%”。

三是继续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对工程招标、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暴力抗法、阻扰施工、围标串标、强揽工程等黑恶势力进行线索收集并上报公安机关,进行严厉打击。

四是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如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脚手架、支模架专项整治;监理专项治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治理等),解决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总体保持平稳可控。

7.严格行政执法,维护行业秩序。强化住建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预(销)售、未批先建、物业管理、围标串标、擅自转租转批等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住建行业秩序。完善执法办案设备,健全执法信息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拓展执法领域,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人防工程管理。

1.增强应急指挥功能。继续完善指挥通信信息化工程,继续完善中心各项功能要素布局,完成指挥中心整体提升项目建设预计投资200万元。根据未来五年城区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安装部分警报器。

2.加快完成硬件建设。

一是完成两处宣教基地(长寿镇红军营、人民公园),一处疏散地域建设(瓮江镇)。

二是拟在五年内建设8-9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期末达到14-15万平方米的规模,拟建地下医疗救护所一处,约1000平方米;专业队工程一处,物资库一处。

三是推进老旧工程修复。完成对启明宾馆等老旧工程的修复处置,加强日常维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