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014-1148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1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4年粮食生产技术意见

来源:农业局 2014-03-14 00:00
| | | |

按照“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的指导方针,为全面完成全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促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突出高产、优质、安全、高效、生态的发展方向。特制定2014年平江县粮食生产技术意见供参考。

一、指导思想

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为目标,以转变生产,组织及服务方式为突破点,落实科技、机制两项创新。全力推广粮食生产增产技术,加强增产模式攻关,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同步发展。实现我县粮食生产上规模、增效益争“争标兵、保先进”目标实现。

二、目标任务

全县粮食生产播种面积124万亩,水稻面积106万亩,玉米播种面积8万亩,其它杂粮10万亩,粮食总产52万吨,全县粮食单产增加5%,创新粮食经营机制,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实行从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到收储加工全过程实行质量监控,确保粮食产品质量安全。 

三、抓好关键技术落实

(一)推广高产优质品种。重点推广使用高产优质杂交稻超级稻品种,各乡镇选用品种要以我县良种推荐目录为依据,尤其不得选择未审定的品种使用,集中育秧和统一调进种子要和供种企业签订合同和留存样品。

(二)搞好品种搭配、适时播种、严禁随意迟播和早播。严格按照水稻品种的生育特性和我县气候条件,选择好双季稻品种搭配,规范水稻播种期、抛栽期、齐穗期“三期”,做到适时播种,抛插秧,改变随意推迟或提早播种和移栽期的现象,确保晚稻安全齐穗,避免人为的生产风险。

(三)推广水稻集中育秧,重点推广专业化集中育秧。解决分散育秧带来的品种不统一,插秧期不统一。壮秧技术难推广,秧苗素质偏差的问题。杜绝水稻直播和一季稻插花现象。

(四)合理密植。要落实好“增加半斤种,增产一担粮”行动,切实改决因密度偏稀,基本苗不足的问题,增加有效穗数,要求软盘抛秧。大田软盘用量90-100盘。机插育秧要推广23-25厘米行距插秧机,确保大田抛栽密度和基本苗。玉米要推广“一穴单株,间作套种和宽窄行起垄栽培技术,控制密度4000株左右”

(五)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解决因施肥结构和时空分布不科学的问题。指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广水肥耦合、秸秆还田还地技术。按施肥建议卡施用配方肥或按配方施肥。

(六)推广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建立稳定的专业化防治队伍,全面推进我县粮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和降低农药使用量和残留量,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七)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力开展水稻机耕、机育、机防、机收全程机械化的试点。各乡镇都要创建一个100亩机插育秧示范点。

 四、转变方式、创新机制

转变生产,组织及服务方式。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机制。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同步发展。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着力推进统一整地,统一育苗,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统一收购的六统一一站式专业服务,实行标准化生产,实行从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到收储加工全过程质量监控,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五、开展高产创建,提高粮食单产

各乡镇要以高产创建为抓手,着实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一类乡镇要创建5000-10000亩的双季稻示范片,二、三类乡镇要创建1000-2000亩的双季稻示范片,一类乡镇同时要创建一个100-200亩四双高产栽培示范片(双季双超级稻双机插双过600公斤),切实提高我县水稻单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