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48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3-2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3-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3年全县农业工作目标任务及工作举措

来源:农业局 2013-03-21 00:00
| | | |

 

2013 年,全县农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任务,以稳定提高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能力为重点,以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强化政策、科技、设施、装备、人才和体制支撑,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持续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农业资源利用率,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好今年农业工作,要明确目标强化举措。
(一)念好产业经,推进农业增产增收。
1 、全力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主要落实好“一三五”工程(即:瞄准一个目标、加大三个力度、应用五项技术):
一是要瞄准一个目标。 以积极巩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成果为基础,以争创“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为目标,以完善责任考核为手段,以加大投入为保障,以创新模式为推手,积极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具体要求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全面杜绝耕地抛荒,粮食总产达到50万吨以上。
二是要加大三个力度。 第一,加大行政推动力度。 通过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进一步推动粮食生产单位一把手负责制的落实,认真落实稳粮增粮政策,切实加大粮食生产投入,严格实行粮食生产目标考核,不折不扣兑现粮食生产奖励资金,重点考核“压单扩双”、遏制抛荒、控制直播、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和安全齐穗等工作;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继续实行县局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联系乡镇制度。 第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要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广大农技干部要深入到村组、农户,大力宣传粮食生产与水稻集中育秧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要将粮食生产的具体要求和奖补政策等贯彻到基层、宣传到农户。 第三,加大技术服务力度。 各业务股室及各乡镇农技站要整合好技术力量,全身心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要成立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生产技术专家组,制定好当地农作物技术规程。严格实行联村包户制度,并按照“工作到户、服务到点、指导到田”的要求开展技术服务。要切实把好种子质量关,做好示范引导、科教培训等工作。
三是要应用五项技术。 第一是推广高产优良品种。 继续规范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的主推品种,避免品种多乱杂。高产创建示范片做到一片一种,实现良种全覆盖。水稻重点推广“双杂”、“一超一杂”或“双超”搭配模式;玉米重点推广半紧凑型的优良品种;油菜重点推广“三高两低”品种。 二是推广集中育秧育苗。 今年全省早晚稻集中育秧面积目标是突破1000万亩(大田),其中早稻占比重不少于80%。省分我县集中育秧育苗任务是10万亩,补贴面积是5万亩。今年的集中育秧任务继续以向家镇、安定镇、伍市镇等13个单位为重点,其他各乡镇每乡镇安排一定的示范面积。集中育秧育苗要抓好早晚稻的适时播种,确保晚稻在9月10日前安全齐穗。第三是推广合理密植技术。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要全面推广“三增两提”技术措施,力争基本苗平均提高15%以上;玉米重点推广合理密植、一穴单株、间作套种、宽窄行技术;油菜重点推广施用硼肥、轻简栽培等技术。 四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万亩高产示范片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同时,要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水规律和灌溉条件,科学制订灌溉方案,实现水肥充分“藕合”,满足作物高产水肥要求。 第五是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坚持“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推广农业、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治技术,切实减少生物灾害损失,推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切实提高病虫害防治的专业化水平。
2 、推进经济作物恢复发展。 依托长寿万亩油菜高产示范片的创建,主抓木金、龙门、加义、虹桥、南江、童市等乡镇的油菜示范的建设,通过引导带动油菜的发展,年内油菜播种面积突破20万亩;突出高山有机茶基地建设这一重点,全年在福寿山、安定、三市等乡镇改造和新建茶园2000亩以上;中药材要继续抓好龙门、长寿等乡镇的白术、金银花生产,进一步实施茶叶、中药材品牌工程,年内集中打造1-2个名优品牌;以湖南月坤农业公司为龙头,努力在城郊30平方公里之外建设几处蔬菜基地,全年蔬菜基地面积扩大1000亩以上;恢复发展柑桔、棉花、西瓜等传统特色产业,注重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3 、逐步提升农业产业水平。 一是要抓龙头年内争取1-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入省级龙头企业行列,不断壮大现有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发展优质水稻、高山有机茶、平术等专用农产品生产基地。鼓励企业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行订单农业,促进农企结成稳定合作关系。同时要加大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进适合我县产业发展的企业进驻平江。二是要抓品牌。着力加大农产品的品牌宣传、策划力度,提高其知名度,帮助企业加速产品认证,打造几个优势品牌、拳头产品。
4 、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一要立足农业增效促增收。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品种结构,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增加农业经营收益。二要立足拓展市场促增收。加强农产品营销促销,完善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利益分配机制,使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起好价钱,让农民从价格上升、产品增值中得到更多实惠。三要立足就业创业促增收。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休闲农业,深入实施创业培训计划,扶持农民创办小微企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二)守好责任田,强化农技推广支撑。
1 、要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做到监管有力。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全程质量管控。要进一步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完善县乡两级监管机构和手段。要加强监管制度建设,探索建立诚信体系,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要加快发展标准化生产,健全标准体系,扩大标准化生产规模。要深入推进专项治理,重点打击非法使用高毒农药和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安全监督,抓好农药等投入品管理,强化“三品一标”监管,确保全县人民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同时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力争全年配方肥施用面积达到130万亩。严格农业环境监管,做好环境污染源普查工作,净化农业环境,减少污染源。
2 、要夯实基础支撑体系,做到服务不松。 乡镇农技站承担着服务全县农业生产的重任,虽已下放管理,但农业服务的职能、人员和服务方式没有改变,服务的对象还是农业、农村和农民。今年在着重推进农技推广机构条件建设,增强农技推广服务能力的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农民多送技术、送资料,为其释疑解难,做出业绩,提升部门在乡镇的地位,树立好良好形象。
3 、要严格科技创新手段,做到技术出新。 要加强农业科技教育和培训,广泛开展普及性培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结合农时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普及先进实用技术,积极开展“四送”科技活动。深入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分专业轮训一定数量农技人员,重点抓好农民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全年培训农机手、植保员、质检员等阳光工程学员4000人。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三)用好新政策,改善农业设施装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国家对农业的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科技和新型经营主体投入的三个重点,我们要充分运用好政策机遇,积极向国家农业部和省农业厅沟通汇报,争取项目的支持。要突出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新增粮食产能工程等项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和耕地质量提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生产,高标准建成一二个城镇蔬菜基地、特色蔬菜基地,实现水、电、路和排灌系统配套。扩大蔬菜、水果、茶叶等标准园创建规模,推进经作产业基地和预冷保鲜等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化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12316”三农公益热线服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