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153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2-0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1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局 2015-12-03 00:00
| | | |

 

 

 

 

平农函[2015]8

 

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42号提案的答复(协办)

 

王练君、侯小林委员:

你们在2015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抛荒监管力度的建议”的42号提案已收悉,你们提的建议非常好,十分感谢您对我县粮食生产的重视和关心。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协提案答复领导小组,针对该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县治理抛荒保面积的实际情况,特作如下答复。

2015年,我县粮食生产的总体目标是:争创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压单扩双、控制直播、治理抛荒保面积,确保早稻面积达到46万亩以上,推广良种、科学培管、绿色防控提产,力争全年粮食总产10亿斤以上,适度规模、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提效益,20个双季稻主产乡镇全面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和高产创建活动。集中育秧面积10万亩,在12个重点乡镇开展专业化早稻集中育秧4万亩平江县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下达2015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平粮组[2015]1号)、《关于下达2015年粮食生产早稻考核计划和集中育秧计划的通知》(平粮组[2015]2号),各乡镇都将任务分解到村。在伍市、安定创建2个省部级万亩早稻高产示范片,在安定创建一个万亩双季晚稻高产示范片;三阳、三市、梅仙、加义、童市、南江、瓮江、浯口、岑川等乡镇在主要公路沿线各创办一个5000亩以上高产示范片;其余乡镇要在主要公路沿线创办一个1000亩以上的高产示范片。浯口、瓮江要各创办一个5000亩以上的玉米示范片。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34日召开粮食生产领导小组会议,筹划了2015年粮食生产工作,制订粮食生产工作措施,县委、县政府两办联合印发了《平江县2015年粮食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平办[2015]13号)文件。建立粮食生产督导制度,向主要粮食生产重点乡镇派驻了76个督导员,310日召开全县粮食生产工作暨春耕备耕动员大会,各乡(镇)长和主管农业工作的副职及各乡(镇)农技中心主任参加会议。316日召开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在县城设主会场,乡镇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农口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在乡镇设分会场,乡镇长、村支书、村主任、乡(镇)全体干部和涉农单位班子人员全部参加会议。由县长主持、县委书记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今年粮食生产工作,由乡镇书记向县委政府递增交了《粮食生产责任状》。实行县级主要领导联乡镇,涉农部门包重点,乡镇干部联村包点,实行责任到人,计划落实到村,早稻育秧到丘。

今年的粮食生产在抓好全县大面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一线一区一点”的建设。一线:就是建好主干公路亮点线。即全力抓好106国道、平伍公路,伍向公路,308省道、钟虹公路、通平高速、景区公路等主干公路沿线的粮食生产,确保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水田按照高产目标全部栽好双季稻。一区:就是建好重点乡镇高产农田示范区。即突出抓好伍市、向家、安定3个乡镇粮食高产示范区。三个乡镇都要按照“双季稻连片、长相整齐一致,高产又高效”的要求,在主干公路沿线各建一个1万亩以上的双季稻高产示范区,既要能起到辐射和示范作用,又要成为省市的样板和典型。重点乡镇都必须全面栽上双季稻,确保村村都是双季稻高产示范片。认真抓好市政府下达的10个乡镇的“压单扩双”任务,今年要争取有3个乡镇进入“压单扩双”先进行列。一点:就是建好抽样调查精品点。凡被县农调队定为抽样调查点的村,必须达到80%以上的水田种早稻,95%以上的水田种双季稻的目标。通过点线结合,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粮食生产上规模、上水平。

农业局制定了“压单扩双、控制直播、治理抛荒保面积,推广良种、科学培管、绿色防控提产量,适度规模、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提效益”技术路径,印发集中育秧技术、四双模式高产栽培技术等技术资料20多万份;专家包片、骨干包乡、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将技术要领宣传到户,今年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10.8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5万亩;采取政策倾斜、土地流转优先、技术服务到人等措施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大户、专业合作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我县培育规模种植大户4211户,流转耕地面积29.53万亩;有家庭农场548户,农民合作社368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288家;农机合作社46家。

为保证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提高乡镇抓粮食生产和农民种粮积极性,县财政已连续5年安排600万元作为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用于对粮食生产的奖励。经县粮食生产领导小组研究,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整合资金,积极创新补贴发放方式:一是改事前发放为事后补贴,二是改摊大饼为按实补,即多种多得,少种少得,不种没得。县里将建立联合考核组,在乡镇申报、督导员核实的基础上,采取整户抽查、整村抽查、丘块抽查等统计核查方法,核实面积,及时公示,然后按公示后的早稻面积发放双季稻补贴。同时,把集中育秧、农机作业、大户和种植合作社等奖补,一并列入双季稻补贴范畴,一并考核、一并补贴。关于具体的补贴方式,我县正在拟定一个具体的、操作性很强的文件。

 

 

 

平江县农业局

2015 820

 

 

 

 

承办单位:平江县农业局

联系电话:0730-6289681

 

 

 

 

 

 

 

 

 

 

 

抄送:县政府办,县政协办。

平江县农业局办公室               20158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