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55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8-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8-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中晚稻病虫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农业局 2013-08-28 00:00
| | | |

 平防指[2013]1号

关于切实抓好当前中晚稻病虫防控工作的

紧 急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当前,我县中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期,晚稻处于分蘖末期至孕穗期,是病虫发生防治的关键时期。受连续高温干旱影响,近日来高温渐退,降雨相对集中,中晚稻病虫发生呈加快加重、迅速扩展之态势,极有可能造成暴发成灾。据县植保站和11个乡(镇)测报联系点监测统计:目前一季稻田稻飞虱百蔸虫量在1000-2000头,最高的达13000多头/百蔸,其中短翅型成虫达到27.1只/百蔸,晚稻田百蔸有稻飞虱400-1500头,短翅型成虫8.1只/百蔸,当前全县有近50万亩水稻需要迅速防治,其中有近10%的水稻田处于灾变的危险状态;纹枯病也处于快速扩展时期,一季稻发病蔸率在50%左右,晚稻田发病蔸率在21%左右,需要防治面积约30万亩左右,稻纵卷叶螟、稻瘟病也有发生;总之,目前水稻病虫有暴发之势,控防形势十分严竣,为确保我县中晚稻生产安全,全力以赴打赢中晚稻病虫防控攻坚战,实现“虫口夺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稻飞虱是迁飞性重大害虫,一旦暴发,将有可能造成穿孔倒伏,甚至绝收。特别是前段我县遭受特大旱灾,导致部分农户存在对田间稻飞虱防治的麻痹思想。目前正处于稻飞虱“压四控五”的关键时期,搞好当前四代稻飞虱的防治也是减轻后期五代稻飞虱防控压力的重要措施。各地必须充分认识稻飞虱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当前粮食生产的一个中心任务来抓。

二、要加强虫情监测预警

各乡、镇农技部门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加强定点调查和大面普查,要求各乡镇农技部门普查不漏村、每村普查面积不低于总面积的20%,调查丘数不得少于一百丘。全面掌握稻飞虱虫情发生动态,加强植保体系虫情信息调度,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和重灾情实时报告制度,指导专业化防治组织和农民及时开展防控行动。

三、要抓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重大病虫防控方案,加强对稻飞虱监测,制定科学的防治策略,落实防控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组织领导、防控经费、保障物资、技术指导和检查督促“五到位”;二是大力搞好宣传发动,通过会议、电视、网络、防治通知单、手机信息、广播、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稻飞虱防控工作,将稻飞虱发生危害的严重性、搞好防控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以及科学的防控技术向广大农户进行宣讲,营造开展全面防控的良好氛围,以推动大面积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组织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加强分类指导,特别是要科学合理指导农户用药,力争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应防面积的防治率达到100%;三是积极引导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要结合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的统防统治与农户的分户防治,协调统一,集中力量和时间,及时施药下田。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稻飞虱防治的组织化和专业化程度,全面提高防治效果;四是确保安全高效施药,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按药液配比标准,施足水量。同时高温天气施药要更加注意安全,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不迎风施药,避免中暑及蛇咬等事故发生。

四、要加强督查,确保防治效果

县政府成立以童驾辉副县长为组长、农业局吴宗佑局长、余艺涛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病虫害防控工作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局植保站站长李族成兼任办公室主任,组成四个督导小组从8月26日开始,对全县各乡、镇分片包干督导至9月30日,主要对中、晚稻病虫防控工作督查。各乡、镇政府及农技站要对稻飞虱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检查防治效果。对未进行防治的田及防治效果不好的田块,要督促进行防治补火,确保防控技术的到位率,最大限度减少稻飞虱为害对水稻生产造成的损失,对防治不力造成大面积成灾的,将按照规定追究责任。

                      O一三年八月二十七日

督导小组具体安排:

 

组长

成  员

 负责乡镇

余艺涛

李族成、吕  军

三阳、伍市、瓮江、浯口

向家、安定

谭启明

晏红安、彭劲松

福寿山、三市、加义、长寿、

龙门、木金

唐伟君

吴根平、邱立新

童市、三墩、虹桥、大坪、

城关、梅仙

李昂东

谢群生、吴猛香、龚青松

岑川、南江、冬塔、板江、   大洲、余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