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56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1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4年病虫情报第二期

来源:农业局 2014-03-14 00:00
| | | |

第二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4311

 

严防鼠害危害确保春耕生产安全

 

据县站2月下旬至3月上旬分别在城关,三阳,三市、童市等地的鼠情监测点观察,害鼠开始外迁进入繁殖阶段,我站224-38日,分别在农舍、粮食仓库和农田投放稻谷各式诱饵各20堆,平均盗食率分别为3.86%4.9%1.8%;害鼠以成鼠为主。

县站分析:预计今年农田鼠害中等偏重发生,防治面积36万亩以上。

防治时间:3月中下旬在鼠害繁殖高峰前开展一次全面的灭鼠工作,各地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防治具体时间。

防治药剂:采用溴敌隆、鼠标、杀鼠醚、敌鼠钠盐、灭鼠灵、等毒饵,注意轮换使用,防止害鼠产生抗药性。

各乡镇要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指挥、统一配药、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死鼠处理。严禁使用毒鼠强、氟乙酰胺等剧毒鼠药。毒饵应现配现用,不得随地乱放。注意交替用药,防止害鼠产生抗药性。要注意安全操作规则,防止人畜中毒事故发生。大力推广毒饵站灭鼠技术,提高灭鼠技术含量,降低成本,减少污染。要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做好农田环境整治工作,修整田埂,捣毁田埂鼠洞。做好室内防鼠工作,做到粮食进仓,地面硬化。要保护和利用鼠类天敌,发挥自然因素的控鼠作用。

 

 

 

 

 

 

 

公益警示语: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动作,自愿参与,民办公助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康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