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57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8-0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8-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当前病虫防治工作

来源:农业局 2014-08-08 00:00
| | | |

第八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4年8月7日

当前水稻病虫防治工作

 

据县站8月4日至7日先后在安定、三市、加义、长寿、龙门、大坪、虹桥、三墩、童市、向家、南江、伍市等乡镇,田间赶蛾共45丘不同类型的一季稻田和早插晚稻田,亩平有蛾278只,最多的三墩乡钟武村三组一丘一季稻田亩平有蛾4200多只。县站灯下第一次蛾峰为8月1日35只,第二次蛾峰为8月7日78只。8月7日县站在三阳乡金窝村下湾组调查10丘不同类型一季稻和晚稻,稻纵卷叶螟亩平有卵1600粒,最多的一丘一季稻亩平有卵36000粒。因近日连续午后阵雨导致田间和灯下蛾量都有所上升。

8月4日至7日县站先后在三阳、安定、三市、加义、长寿、龙门、大坪、虹桥、三墩、童市等乡镇共调查36丘不同类型一季稻和早插晚稻田,百蔸有稻飞虱168只,最多的龙门镇土龙村一丘一季稻田百蔸有稻飞虱若虫1860只之多,当前田间稻飞虱以若虫为主。

一季稻已进入幼穗分化和抽穗期,纹枯病呈水平发展阶段,垂直上升。目前田间发病蔸率58%、发病株率19%、病情指数为3.2。

根据以上调查数据和当前气象资料分析,特定出以下防治措施:

一、防治对象田:主治一季稻和早插晚稻田稻纵卷叶螟,兼治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

二、防治适期:8月15日至20日。

三、防治药剂:防治稻纵卷叶螟建议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3.5%甲维氟铃脲、1.8%阿维菌素,可加入25%吡蚜酮或噻嗪酮或10%烯啶虫胺兼治稻飞虱,纹枯病加入20%井岗霉素或12.5%井·腊芽水剂或30%已唑醇等防治,稻瘟病选用三环唑、春雷霉素、40%进口富士一号。

一季稻老稻瘟病区和易感染品种在水稻破口期要注意预防穗颈瘟的发生。

公益警示语: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报送:省植保植检站、市植保植检站、岳阳市各县(市)区植保站、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等主管领导。

印发:全县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专业化防治合作组织、种植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