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154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3-24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3-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二O一六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来源:农业局 2016-03-24 00:00
| | | |

第三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6323

 

O一六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县站3月上、中旬分别在三阳、安定、加义、长寿、龙门等乡镇进行了冬后基数调查,根据调查情况,结合2016年农作物布局、气象预测、历史资料等有关情况综合分析,今年我县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虫害重于病害。现将预测情况与预测依据分述如下:

一、水稻病虫:

今年平江县计划种植水稻107万亩,其中早稻45万亩、中稻和一季稻15万亩、晚稻47万亩。预计今年我县水稻主要病虫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虫害重于病害。其中:纹枯病、稻瘟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大发生;稻曲病、稻蓟马中等发生;叶蝉、大螟、稻苞虫、粘虫、霜霉病、稻象甲、叶鞘腐败病局部发生,有回升趋势。

(一)虫害

稻飞虱:大发生(5级),预计发生面积150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大发生( 4级),预计发生面积130万亩次。

二化螟:大发生(4级),预计发生面积100万亩次。

稻象甲:轻发生(2级),预计发生面积4万亩次。

稻蓟马: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30万亩次。

(二)病害

纹枯病:大发生(5级),预计发生面积120万亩次。

稻曲病: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40万亩次。

稻瘟病:中等发生(3级),预计发生面积20万亩次。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轻发生(2级),预计发生面积10万亩次。

水稻霜霉病:中等发生(2),预计发生面积8万亩次。

叶鞘腐败病:局部发生(3),预计发生面积4万亩次。

预测依据及螟虫发生特点:

病虫基数:二化螟:冬后基数亩平1876,比去年1657条增加219条,死亡率12.4%,比去年13.5%减少1.1个百分点。2016年螟虫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冬季暖冬、基本没有出现冰冻天气,利于螟虫越冬。

纹枯病:菌核量每亩20.87万粒,比上年20.18万粒增加0.69万粒,具备大发生年基数。

今年我县螟虫发生特点:⒈二化螟冬后基数调查极不平衡,多的丘块亩平基数上万条,而少的丘块基本查不到;⒉县站3月上、中旬在三阳、安定、加义、长寿、龙门等乡镇调查36丘不同类型田,二化螟、大螟均未见蛹。

二化螟越冬基数调查统计表

调查田类型

有效虫源田面积(万亩)

亩活虫数()

死亡率(%

1000根稻桩活虫数(头)

2016

2015

2016

2015

2016

2015

板田

35

4150

3040

6.4

7.9

26

21

翻耕田

8

946

776

28.5

30.2

6.75

5.38

绿肥田

3

513

384

6.6

7.2

3.68

2.67

春季作物田

15

612

459

6.8

7.6

4.58

3.19

加权平均

 

1876

1657

12.4

13.5

29

26

栽培条件:机收面积大,95%以上田块实现了机收,田间残存禾蔸高,有利于螟虫越冬和转移危害;早中晚混栽,播期不一,给害虫提供了充足的食源;防治药剂不一,使用农药品种单一,导致抗药性增强,防治效果不一,促使虫源累加和发生不整齐;优质稻面积大(90万亩,占水稻种植面积的84%),2015年在我县种植的水稻品种有11个不抗稻瘟病的品种,主要表现在一季稻穗期,特别是在水稻后期抗病能力较弱,均有利于后期病虫发生。据县农业局2016年春季备耕生产调查,我县早稻有48%常规稻品种,常规稻品种普遍对稻瘟病抗性不强,特别是在老病区,随着菌源的积累与传播,常规稻等易感品种种植面积增加,稻瘟病在我县大面积流行的潜在风险很大。直播稻也存在极大的隐患,苗盛阴蔽,密不透风,菌源充足,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在水稻易感生育期遇连续阴雨、日照不足等特殊气候条件时,可能造成大面积成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气候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2016年预计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有连阴雨天气出现,部分地区有“春寒“或“倒春寒”发生,不利于早稻抛秧种植。

全县计划种植茶叶7万亩;预测:茶叶病虫全年为偏重发生,较去年发生重,虫害大于病害,其中虫害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病害中等发生。茶毛虫大发生;茶尺蠖、假眼小绿叶蝉、茶丽纹象甲、茶橙瘿螨和茶煤病中等偏重发生;茶刺蛾、茶黑刺粉虱、茶蚜、茶短须螨和茶赤叶斑病等中等发生;茶小卷叶蛾、茶蛾蜡蝉、茶云纹叶枯病、茶轮斑病和盾蚧中等偏轻发生;茶蓑蛾、炭疽病、赤星病和白星病轻发生。

二、蔬菜病虫:

全县计划种植蔬菜1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病虫全年发生120万亩次。预测:蔬菜病虫中等偏重发生,虫害重于病害。其中:小菜蛾、菜青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豇豆荚螟、菜蚜为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豆野螟、烟青虫、小地老虎中等偏轻发生。

瓜类枯萎病为中等偏重发生;辣椒病毒病、辣椒炭疽病、十字花科菌核病、霜霉病、灰霉病、作物疫病、白菜软腐病、茄科作物青枯病中等发生,猝倒病轻发生。

三、果树病虫:

果树病虫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8万亩,其中:柑桔红蜘蛛、花蕾蛆中等偏重发生,柑桔潜叶蛾、柑桔溃疡病、煤烟病、柑桔锈壁虱、柑桔蚧类、柑桔大实蝇、黑刺粉虱、柑桔疮痂病中等偏轻发生。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