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555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病虫情报第七期

来源:农业局 2013-07-22 00:00
| | | |

第七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3年7月22日

抓好中晚稻病虫防治工作

据近段县站、虹桥、长寿、安定、南江、童市、向家、伍市、余坪、加义等乡镇测报点在田间共赶蛾37丘不同类型的中、晚稻田,7月16日有稻纵卷叶螟蛾子165只,最多的长寿镇太平村一丘早插中稻田亩平蛾量350只;县站7月22日在三阳乡下湾村调查6丘不同类型中稻田,亩平田间有卵1400粒,最多的亩平有卵6100粒。

7月18-22日县站先后到梅仙、岑川、余坪、三阳、三市等乡镇调查14丘不同类型一季中稻田,百蔸有飞虱145只,最高的三市镇中沙村一丘中稻百蔸有虫数高达1895只之多,白背飞虱占35%的比例,极易引发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近期大面调查,我县部分地方一季稻发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明显的症状,一般病丛率在2.5%-4.5%,请各乡镇农技站进一步抓好中、晚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工作。

据县站在三阳、岑川、虹桥等地调查,中稻纹枯病平均发病兜率42%,已进入水平发展阶段。

根据以上田间调查情况分析,现提出如下防治意见:

1、防治时间:7月24-29日为防治适期。由于我县地形复杂,第三代卷叶螟蛾峰长,小气候差异大,请各乡、镇农技站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以便抓住最佳防治时机。

2、防治对象田:中稻、晚稻和迟插双晚秧田。

3、防治药剂:防治稻纵卷叶螟建议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3.5%甲维氟铃脲,1.8%阿维菌素加入25%吡蚜酮或10%烯啶虫胺或仲丁威毒死蜱兼治稻飞虱,纹枯病加入20%井岗霉素粉剂亩用50克或丙环唑亩用15毫升等药剂进行兼治。

4、注意事项:防治喷药在阴天全天或睛天傍晚进行,打足药液量,每亩50-60公斤,均匀喷雾周到,及时复查补治。

公益警示语:

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动作,自愿参与,民办公助”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健康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