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56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6-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病虫情报2014年第五期

来源:农业局 2014-06-06 00:00
| | | |

第五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465

早稻穗期病虫害的防治

 

目前,我县早稻大多处于幼穗分化-孕穗期,据县站6月4-5日先后在梅仙、南江、冬塔、安定等地共调查42丘不同类型早稻田,稻飞虱权平百蔸有若虫265头,最多的梅仙镇稻田村一丘早稻田百蔸虫量680头,防治达标丘块占24.5%。纹枯病:权平病蔸率20%、病株率为4.5%,最高病株率达15.6%。稻瘟病5月28日始见,发生、发展迅速,全县权平病蔸率、病株率分别为2.4%、0.8%,其中梅仙镇小源村病蔸率、病株率分别达5.6%、1.4%,最高病株率达13.5%,主要发病品种为湘早籼45号、湘早籼6号。近日县站在观察区田间赶蛾,亩平有蛾30只,最高蛾量每亩70只。

据气象预报,我县近期降雨频繁、气温适宜,极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迁入、纹枯病、稻瘟病的发生与流行,请各地加强大面调查,进行分类指导,及时防治稻飞虱、纹枯病,做好稻瘟病老病区和感病品种种植区的预防工作,特别要注意预防穗颈瘟的流行,兼治稻蝗、稻蓟马等病虫害。

防治对象:主治纹枯病、稻飞虱;查治稻瘟病、稻纵卷叶螟。

防治时期: 6月10-16日。

防治药剂:防治稻飞虱选用25%吡蚜酮悬浮剂与粉剂、20%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等药剂;防治纹枯病选用30%己唑醇悬浮剂、1%申嗪霉素悬浮剂、18%苯醚?丙环唑水分散粒剂等药剂;防治稻瘟病选用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2%春雷霉素液剂、40%稻瘟灵乳油等药剂。防治稻纵卷叶螟用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一季秧田注意初期防治稻飞虱,晚稻切实做好60%吡虫啉拌种播种,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

 

 

 

 

公益警示语: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报送:省植保植检站、市植保植检站、岳阳市各县(市)区植保站、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等主管领导。

印发:全县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专业化防治合作组织、种植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