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7-72317
  • 发布机构:县农业局
  • 生成日期:2017-03-13 08:13:01.0
  • 公开日期:2017-03-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严格抓好水稻种子消毒工作

来源:农业局 2017-03-13 08:13
| | | |

病虫情报

第二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7年3月10日

严格抓好水稻种子消毒工作

种子带菌是引发农作物病害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县种子带菌的病源菌有水稻稻瘟病、恶苗病、细菌性条斑病;蔬菜种子带菌的病源菌有猝倒病、霜霉病、炭疽病、枯萎病等。2016年安定镇大桥村、伍市镇和平村由于种子未消毒,恶苗病发病率高达90%,导致500亩早稻未移栽;同时,种子带药可有效防控虫传病害,特别是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因此种子消毒对确保农作物生产安全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水稻种子消毒:

1、使百克消毒:将精选晒好的水稻种子预浸10~12小时,用25%使百克乳油稀释2000~4000倍,浸种10~12小时,捞出后不需淘洗直接催芽即可。

2、强氯精消毒:将精选晒好的水稻种子预浸10~12小时,然后每1公斤种子4克强氯精,即每2.5公斤水稻种子用10克强氯精,兑水浸种8~10小时(以淹没种子为准),捞出后淘洗干净再浸至催芽。

3、吡虫啉种子处理剂拌种或浸种可有效防控稻飞虱传播的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中、晚稻措施尤其要求严格,具体操作:浸种浓度为60%吡虫啉800~1000倍液,浸种12小时;拌种处理要求在种子催芽露白后用6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克先与少量细土或谷糠拌匀,再均匀拌2公斤(以干种子计重)种子即可播种。

二、蔬菜种子消毒:

将选好的种子用温水浸湿,放入40~50℃的水中拌匀,冷却后用500~800倍多菌灵溶液浸5小时左右,捞出再用30℃左右的水浸至催芽。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