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7-78873
  • 发布机构:县农业局
  • 生成日期:2017-06-15 09:48:14.0
  • 公开日期:2017-06-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警惕稻瘟病和“两迁”害虫暴发为害

来源:农业局 2017-06-15 09:48
| | | |



第五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7年6月15日


警惕稻瘟病和“两迁”害虫暴发为害

目前我县早稻处于破口期至抽穗期,移栽中稻处于移栽至返青期,我站近期在三阳乡、安定镇、三市镇、伍市镇、虹桥镇等地调查,早稻纹枯病、稻瘟病仅有零星发生,但有迅速蔓延扩散的趋势;据虹桥灯下情况观测,6月4日发现稻飞虱82头,迁入虫量逐日增加,6月9日达到263头。6月以来,我连续降雨,适温多湿气候有利于各种水稻病虫害发生,尤其有利于穗瘟发生。

据天气预报,近期我县以持续性降雨天为主,最高气温为31℃左右,最低气温为20℃左右。高温多湿天气极有利于早稻病虫的发生与为害,尤其台风“苗柏”登陆之后,形势更加严峻。省市植保部门通报,稻飞虱迁入虫量将持续增加;纹枯病、稻瘟病将进入水平扩展流行,下阶段面积将持续增加。各乡镇要高度警惕,分类指导农户抓好防治。

防治适期及对象:

早稻破口期——齐穗期。抛插一季稻(中稻)、再生稻主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兼治稻飞虱、稻蓟马、稻象甲。迟熟早稻主治纹枯病及稻瘟病等。对已出现稻瘟病病斑或发病中心的丘块要迅速采用对口药剂进行防治,对还没有发生叶瘟的丘块,于破口前3-5天进行一次普治;对纹枯病病蔸率达到20%以上的丘块及时查治。

 

防治药剂:

纹枯病:75%肟菌. 戊唑醇10克/亩;24%或43%噻呋酰胺10-20克/亩;18%或30%苯甲.丙25-30毫升/亩

稻瘟病:40%稻瘟灵乳油100克/亩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0克/亩9%吡唑.醚菌酯微胶囊悬浮剂(稻清)60毫升/亩、10%丙硫唑悬浮剂(温纳洛)90克/亩、22%春雷.三环唑粉剂(加收热必)60克/亩等药剂

稻飞虱:30%呋虫胺水分散剂12克/亩;25%或50%吡蚜酮16-20克/亩。

稻纵卷叶螟:阿维. 氟(稻腾)20克/ 亩; 20%氯虫苯甲酰胺10毫升/亩; 3.5%甲维氟铃脲,1.8%阿维菌素。

 

                

 

 

 

公益警示语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报送:省植保植检站、市植保植检站、岳阳市各县(市)区植保站、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等主管领导。

印发:全县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专业化防治合作组织、种植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