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8/2017-85363
  • 发布机构:县农业局
  • 生成日期:2017-09-19 08:22:11.0
  • 公开日期:2017-09-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认真抓好晚稻穗期病虫害防控工作

来源:农业局 2017-09-19 08:22
| | | |


病 虫 情 报

                     

第九期

平江县植保植检站                    2017915

 



认真抓好晚稻穗期病虫害防控工作

当前我县大部分中稻处于黄熟期,迟的处于破口抽穗期;晚稻大部分处于抽穗、齐穗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据县站近期调查:911日至913日在三阳、伍市、向家、南江、瓮江、思村、长寿、加义等乡镇田间调查46丘,稻纵卷叶螟发生极不均匀,田间蛾、卵、幼虫同时出现,亩平蛾量485只、亩平卵量4956粒、亩平幼虫1218条,主要虫龄一、二龄,预计本月有多次发蛾高峰,幼虫孵化期较长,据发育进度调查,912-14日出现了一次本地小蛾峰;稻飞虱亩平百蔸虫量458头,最多的伍市镇四知村一丘田中百蔸虫量高达2185头、短翅形成虫百蔸4只、其余以若虫为主;纹枯病扩展较快,晚稻病蔸率6%-46.9%,平均28.6%;病株率3%28.4%,平均17.5%,随着拔节抽穗,病害垂直扩展将加快,病指上升。目前,没查到叶瘟发生,但根据近几年晚稻稻瘟病发生特点,后期叶瘟和穗瘟发生较重,预计随气温下降,水稻易感生育期到来,稻瘟病将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品种或老病区将有穗瘟大发生。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全省大部分地区9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总降水量北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2成左右,总雨日数为911天,9月上中旬连续阴雨天气恰逢晚稻破口抽穗期,将极有利于穗颈瘟、稻曲病等病害的流行。有利于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增殖,尤其是稻瘟病老病区及易感病品种连片种植区,穗颈瘟成灾风险极大。各乡镇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注意天气变化,搞好分类指导,凡破口期遇雨,高产丘块、大穗品种要预防稻曲病,稻瘟病老病区和常年易发的易感品种连片种植区,要预防穗颈瘟,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达标丘块及时防治。

1. 防治对象:晚稻主治纹枯病和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兼治稻瘟病和稻曲病等,一季稻补治纹枯病和稻飞虱等。

防治适期:921日至25日。

防治药剂:稻瘟病、稻曲病选用75%三环唑、春雷霉素、25%以上嘧菌酯、40%进口富士一号;防治稻飞虱用25%吡蚜酮或噻嗪酮或10%烯啶虫胺;防治稻纵卷叶螟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3.5%甲维氟铃脲、1.8%阿维菌素;纹枯病用20%井岗霉素或12.5%井·腊芽水剂或30%已唑醇等防治.

公益警示语: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自201671日起不得再销售、使用百草枯水剂,如再销售、使用,将依法从重查处。

报送:省植保植检站、市植保植检站、岳阳市各县(市)区植保站、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等主管领导。

印发:全县各乡镇农技推广中心、专业化防治合作组织、种植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