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72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7-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7-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突出四个重点 打造品牌水利——平江县水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水务局 2013-07-05 00:00
| | | |

上半年,我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预警到位、指挥得力、实现了不垮一库一坝和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防汛目标;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进一步深化了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管理,依法依规,进一步加快了治水管水进程;认真建章建制,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是突出了四个重点,实现了整体推进:

一、突出防大汛、保安全,构建平安水利

一是制度完善到位。防汛预案修订、防汛抗旱责任制、防汛抗旱值班制度、水库看护巡查制度以及经过两年上十次讨论的《平江县防汛抗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终于出台。为进一步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在丁溪水库组织了40多个单位200多人参加的山洪灾害防御演练。二是排查摸底到位。3月份对在建工程、水库山塘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有1座中型水库、5座小一型水库,80多座小二型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隐患和影响安全度汛的问题。三是应急管理到位。我们从41日主汛期开始,分为4个班次,每班为党委成员、主副班共324小时值班不间断。在“4.29,5.7”,“5.14,6.4,6.22”的灾害事件中,共下发防指指令46个,紧急指令13个,发送预警信息8万多条,组织防汛紧急会商会10多次。

二、突出惠民生、夯基础,构建民生水利

一是水库除险加固。白水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工程量的65%51座小二型水库完成工程量的93%二是中小河流治理。盘石洲和长寿镇已组织了完工验收,南江镇已经完工,等待验收,冬塔至南江河段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了工程量的40%三是小农水建设。共改造灌排渠道6377.27 km,山塘整治32口,河坝整修12座,灌溉机埠更新改造19处,彻底改善项目区农田2.44万亩的灌溉问题,该项目验收被评为市级优良工程。四是农村安全饮水。共涉及9个乡镇,65个村,9所学校,共9处工程,争取国家资金2638.86万元,解决6.8971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县城水厂提质改造长寿水厂建设青冲水厂扩建等工程都在按计划进行。另外如汨罗江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全省23条主要支流治理计划,投资达3.8亿元;青冲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已进入湖南省大型水轮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笼子中;汨罗江城区段水位提升项目便道已于6月底竣工,大坝加高工程已动工建设;大江洞电站代燃料项目黄金洞一级电站改造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下半年动工。

三、突出激活力、强管理,构建法治水利

一是加快水利改革。组建水利建设投资公司,推动水利向现代企业化管理迈进。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办证、收费项目全部进入县政府政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实现服务零障碍。二是严格水源管理。322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2辆,到27个乡镇巡回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切实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促进水资源管理严格化、常态化。三是加强河道整治。上半年共查处非法采砂、淘金,河道乱建、乱倒、乱占等案件80余件;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56次;《责令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8次;共查封砂场及扣押设备17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起。四是抓好水土保持312日至42日在长石矿区重点区域和通平高速、106国道可视范围内共栽种水土保持林苗木70多万株,点播树种1600斤,种草2500斤,投工2000余个,使3000多亩荒坡披上了绿装。

四、突出塑品牌、树形象,构建务实水利

一是健全作风管理制度。完善23项机关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按制度严格执行,如上班指纹打卡,对来访人员实行首问责任制等。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不用高档烟,不发整包烟,严禁“三公”经费超标支出,全面实行公务消费卡强制结算制三是健全民主集中制度。从局长做起,所有重大事项和涉及到权与利的问题,一律安排上党委会民主讨论决定。四是健全激励管理制度。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干部权责的分工、提拔运用上,大胆使用公信度高、关键时刻上得去、想做事又能做成事的年轻干部。

上半年,我局在基本职能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契机,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全力推进我县水利事业发展,为富民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