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73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8-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8-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讲评会上的发言

来源:水务局 2013-08-06 00:00
| | | |

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讲评会上的发言

县水务局局长  李远志

201386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局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工作中,主要是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和河道清洁整治工作: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我县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人口为56.07万人,到2012年底,全县已争取了国家资金10472.13万元,建立了乡镇集中供水21个,村级集中式供水工程121处和76处分散工程,解决了全县338个村31.36万人的饮用水问题,占未解决总数的60%,余下24.71万饮水不安全人口将在2013年到2015年得到全面解决。所有集中供水工程和村级分散工程全部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2013年实施的工程涉及9个乡镇,65个村,9所学校,争取国家资金2638.86万元,解决6.8971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二是加强河道清洁整治。上半年共查处非法采砂、淘金,河道乱建、乱倒、乱占等案件80余件;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56次;《责令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8次;共查封砂场及扣押设备17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起。三是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设立了水源保护区,明确了水源保护目标要求、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保障措施。目前,全县作为供水水源的中、小型水库全部终止了承包养殖合同,禁止投肥养殖,并设置了水源保护标识牌,水质均达到1类以上,从源头上保证了饮水安全。今年3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出动宣传车2辆,到27个乡镇巡回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在余坪乡举行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暨清洁家园志愿者”行动;在童市镇恩溪片开展平江县“保护水资源,幸福千万家”志愿者活动,倡导广大市民参与水资源保护行动。四是建立水质监测中心。为保证居民喝上安全水,争取国家投资40万元购置设备,自筹资金120万元建立水质检测中心。目前,该工程已竣工,急需引进3名水质检测专业技术人员,随时随地全方位对全县水质进行检测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