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728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落实书记讲话精神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平江县水务局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水务局 2013-06-06 00:00
| | | |

    今年,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两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卿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的讲话精神,按照《2013年全县办公室工作要点》,积极开展“三创”和“三零”主题活动,主动参与政务,规范管理事务,努力搞好服务,较好地发挥了办公室的联络中心、协调纽带、参谋助手和后勤保障作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重参与,三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今年来,我办紧扣中心,着眼大局,扎实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作用。
1、积极献智献策,当好参谋。主要是围绕中心工作和内部管理当参谋、出点子。一是为领导决策献智。在局领导部署谋划全年工作思路过程中,我办积极开展调研,总结经验,提出了“四个三”的工作思路。同时,我办撰写的《民生水利润泽山乡》、《落实民本精神 构建人水和谐》、《突出四个重点 打造品牌水利》等多篇文章在省市县级媒体刊物发表。二是为领导工作分忧。针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替领导想办法,找法子。在应对今年“长寿镇2万百姓买水喝”等突发事件时,我办协助局领导实地调研,多方论证、协调,积极配合新闻媒体考察报道,使事件很快得以澄清。三是为领导挤时间。积极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尽力使领导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领导有更多的时间谋大事。半年来,我办代领导参会30多次,随领导检查、处理问题20多人次,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设性参考建议20多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2、抓住重点难点,搞好协调。我们坚持在高效、严谨、规范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了综合协调能力。一是力求高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二是务求严谨。办公室工作件件是大事,办好了都是小事;办公室工作件件是小事,办不好都是大事。因此,我们始终抱着如履薄冰的心态,严肃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保证尽量不出差错,不让人说闲话。三是讲求规范。严格按局内部制度办事,使全局内部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半年来,我们协助局领导协调解决大小事务30多项。
3、坚持善始善终,抓好督办。我办以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认真抓督查督办,使党委的每一项决策、领导的每一次指示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一是抓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根据党委工作部署,我办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股室,然后跟踪督查。半年来,我办督办的大小事项50多件,没有发生一起拖办的现象。二是抓机关效能建设。先后三次对会风、考勤情况进行督查,并在全局范围予以通报,纳入年终考核评比,使全局上下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进。三是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督办。今年,我局共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8件,县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后,我们统一登记,分送相关股室具体承办,交分管领导督促,回复起草后,我们又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办结率达100%。
二、重细节,三大事务办理优质高效
办文、办会、办事是办公室最基本的职责。我办始终坚持从细节入手,使办文、办会、办事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1、坚持快速高效办文。进一步完善了材料起草、审核、签发、复印装订及存档等程序,严把材料形成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在起草文稿时,认真把握领导意图,做到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谋、办领导之所需。同时,不断规范公文处理程序,认真做好各类文件的收发、办理工作。今年来,我办已草拟审核各类文件60多件,起草材料30多份,公文处理基本做到了程序严、内容实、文字精、篇幅短、效率高。另外,我们还加强了水利宣传工作,围绕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重点推介工作经验,及时公布政务公开事项。今年向省、市、县新闻媒体投稿20多篇,上传各类信息60多条,为水务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坚持周到细致办会。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会前准备到位。认真做好材料准备、会议通知、茶水卫生等各项工作;二是会中服务到位。从会议签到、材料分发到会议记录等,均悉心观察,把握好每一个细小环节;三是会后整理到位。及时将会议记录、资料等整理成册。今年,我办已组织“平江县水利工作会议”、“平江县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平江县水务系统工作会议”等大小会议共60多次,未出现任何差错。
3、坚持科学严谨办事。办公室工作看上去都是一些繁琐细杂、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又都不可马虎了事。因此,在平时办事过程中,我们养成了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在细微处做文章,从细节中求突破。今年已接收上级电话通知300多次,没有发生一起误报、漏报和迟报的现象。特别是对领导交办的事情,尽管我办人员少,我们还是做到了随传随到、马上就办,并及时反馈情况,从未出现因为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而去“推”,也没有出现事情难办而去“拖”,更没有出现应付了事而去“敷”的现象。
三、重实效,三大管理成效明显
1、抓机关管理,促使全局整体效能提高。今年3月,在往年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我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经费包干、采购申报、车辆统一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制度,特别是在车辆管理上,严格推行节假日、双休日封车制度,每周公布公车使用情况,使公车私用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在公务接待上,推行三联单制,所有公务接待须事先报告局办,填写公务接待实名制登记卡,经分管副局长审批后,方可接待,使全局机关管理进一步规范。
2、抓内部管理,促使全办整体效能提高。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办公室工作职责和个人岗位责任制。二是建立主任例会制度,每周一对各项工作尽量细化,根据个人职责,逐一分解到个人。三是建立内部考勤制度,对每个工作人员的上下班情况逐日进行考勤,考勤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评比。
3、抓人文管理,促使办公室感召力提高。为激发全办人员的工作热情,我们积极推行人文管理,以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来影响人、凝聚人。一是着力推荐优秀人才,提高大家的上进心。今年,在局党委特别是分管局长的关心下,我办干部怀着感恩的心,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工作劲头更浓。二是积极开展群体性活动,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如组织下基层调研学习、办公室家庭小聚会等,培育办公室团队精神,使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增进友谊,在快乐中感受幸福,营造了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大家的战斗力。结合“读好三本书”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自学,选派人员参加档案管理、政务公开等业务培训,提升了能力素质。
后段,我办将按照“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的标准,坚持“五个一”和“五个不让”。“五个一”:即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个服务对象,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五个不让”: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案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水务局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我们将继续履行部门职能,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开拓创新,精细工作,努力为全县水务工作当好参谋、服好务。
 

 

                                                                水务局办       

                              二〇一三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