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73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8-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8-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在抗旱救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水务局 2013-08-06 00:00
| | | |

在抗旱救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副县长、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   童驾辉

2013 8 6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当前抗旱救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严峻形势,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

受今年降雨总体偏少及近来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我县遭遇了2001年来最严重的旱灾。7月份降雨仅 15.8毫米 ,比历年同期偏少91.3%7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2.5度,其中35度以上高温天气达到19天,水份蒸发量高达 181 mm 。受降雨少和蒸发量大双重影响,全县水源严重不足,汨罗江距历史最低水位 65.2 0.3,水库山塘蓄水量不到三分之一。目前全县大部分地区出现中等程度以上旱情,据统计,农作物受旱面积22.7万亩,其中轻旱12.58万亩,重旱8.02万亩,严重干旱2.1万亩,部分地方人畜饮水困难。

抗旱减灾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当前一项中心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是高度关注,十分重视。省市各级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 7 25 12 省防指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3118时,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这是我省实施防汛抗旱应急响应以来,首次启动抗旱二级响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及时对应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王书记、谢县长带领县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灾区,察看灾情,全力开展了抗旱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8月上中旬仍无明显降雨,旱情可能进一步扩大。因此,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旱情的严峻性,抗旱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和畏难厌战的思想情绪,从各方面做好抗大早、抗长旱的准备,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二、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各项抗旱减灾工作措施

主要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要保证群众饮水安全。随着旱情持续发展,一些小河、小塘、小水库、山泉水等水源可能干涸,影响到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各地一定要把保障集镇供水、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干部进村入户,摸清群众饮水困难情况,落实解困措施,必要时组织动员干部为困难群众送水,确保旱区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2、要统筹做好用水计划。要按照抗大旱、抗长旱的要求,“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死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盘清蓄水家底,做好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工作。目前,全县水库山塘蓄水量仅余三分之一,且成持续减少趋势,有些地方在河水库水塘水的用水顺序上没有把握到位,没有做到合理拦蓄,平稳运行,因此,我们一定要逐库、逐塘、逐坝落实用水方案,每座塘库都要落实一名管水员,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实行骨干水源工程同灌区的小型水库、河坝、山塘等基础水源联合调度,统筹兼顾各方面的用水需求。同时,要坚持节约用水,增强全社会节约用水、保护水源意识,实行科学灌溉,提高用水效率。

3、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要组织群众抢修抢建渠道、山塘、河坝,装配提水机具、排灌设施,采取打堵围堰截水、开沟开渠引水、架梗设槽渡水等方式开展生产自救。要加强县抗旱服务队下放机具的调配、维护工作,发挥其最大效益。

4、要抓好农业救灾补损。当务之急是抗旱保苗,无法保苗则要适时补种、改种玉米、红薯、土豆等旱杂粮,以及其他蔬菜品种,尽可能减少损失。要加强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救护养殖业种苗资源,调整畜禽水产存栏、存塘结构。

5、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今年受台风影响形成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防旱涝急转,丝毫不能放松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和准备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抗旱减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l、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制,做到主职领导亲自研究、亲自抓落实;各级领导和干部要深入抗旱一线,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帮助解决抗旱实际问题,化解用水矛盾,妥善处理各类用水纠纷。

2、形成抗旱合力。各防指成员单位都要服从县防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明确职责,协同作战。县财政将整合部分资金用于全县抗旱减灾工作,各乡镇财政也要安排专项资金,为抗旱减灾提供资金保障;水务部门要落实好抗旱的各类工程性和非工程性措施,搞好水资源调度,抓好抗旱服务、设备的落实;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提供全面及时的气象信息服务,适时实施人工降雨;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各地农业救灾补损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确保种子、种苗等农资供应;民政部门要抓紧做好灾害损失的评估核实和上报,及时下拨各类救灾资金和物资,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及时下拨抗旱资金,确保水利设施维修、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和抗旱工作需要;电力、石油部门要确保抗旱用电、用油的供应。

3、营造良好氛围。要及时宣扬抗旱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旱区群众生产生活,突出展现水利工程的抗旱减灾成效,为抗旱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4、强化督查指导。县委督查室、政府考评办将结合作风建设工作,派出督查组不定期不定时到各乡镇开展抗旱工作督查。严肃纪律和问责制,对抗旱工作期间擅离职守、工作不力的,要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