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73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8-06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8-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水务局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水务局 2013-08-06 00:00
| | | |

平江县水务局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一、雨情水情

受今年降雨总体偏少及近来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我县遭遇了2001年来最严重的旱灾。7月份降雨仅 15.8毫米 ,比历年同期偏少91.3%7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2.5度,其中35度以上高温天气达到19天,水份蒸发量高达 181 mm 。受降雨少和蒸发量大双重影响,全县水源严重不足,汨罗江距历史最低水位 65.2 0.3,水库山塘蓄水量不到三分之一。目前全县大部分地区出现中等程度以上旱情,据统计,农作物受旱面积22.7万亩,其中轻旱12.58万亩,重旱8.02万亩,严重干旱2.1万亩,部分地方人畜饮水困难。

二、旱情灾情

目前,大部分乡镇已出现较大旱情,其中木金乡、安定镇、三市镇、加义镇、长寿镇、伍市镇、三阳乡、大洲乡等19个乡镇旱情较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2.69万亩,其中轻旱14.1万亩,重旱6.39万亩,严重干旱2.2万亩。全县有部分地方饮用水源出现干枯现象,有部分人口、牲畜出现饮水困难。若后段不降雨,很可能在89月份出现大旱甚至重旱。

三、工作措施

1、高度认识抗旱工作的重要性。7月旱情露头之初,我局就第一时间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30多名技术人员分成11个组下到所包乡镇摸排旱情,指导抗旱。 7 31 ,省防指启动抗旱应急Ⅱ级响应后,童驾辉县长第一时间组织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召开了抗旱救灾会商会,对抗旱救灾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旱情加剧之后,我局又组织3个专业抗旱组下到抗旱第一线,指导帮助重灾区群众做好找水、水利工程修复等工作。  

2、切实加大水利工程投入力度。从技术、资金上加大对河堰、小山塘、渠道、机电泵站等设施维修的支持力度,解决了部份水源工程及输水工程问题。如将三墩乡安乐堰水库 400的水毁主干渠道改为直径 500mm 钢管,计划在大坪乡扩大村、新坊村兴建2座堰坝;三阳乡兴阳村新修1座电灌站;对九丰中型水库主干渠道隧洞塌方进行处理等等。

3、紧急添置发放机动抗旱设施。目前,我局紧急采购了70台套3寸潜水泵,与县抗旱服务队原有的250多台套抗旱机具一起均已全部发放到重点灾区乡镇、村组。近日,我局计划再采购20台套抗旱机具,投入到急需支持的重点灾区。

四、后段打算及建议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立秋( 87)前后,我县仍没有明显降雨,旱情暂时没有缓解的迹象,照此情形,全县所有农田作物将全部受旱,相当部分农作物会绝收。为此,我们将作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一是继续加大抗旱技术支持力度,对重点乡镇、村组,重点旱区继续派驻技术干部指导抗旱,确保旱情不解除、人员不撤回;二是增强抗旱服务队的应急抗旱能力,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及时添置相关抗旱设备,加大抗旱服务力度,同时,随时准备好对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的地方开展运水车送水;三是针对中型水库逐库落实保水、管水、节水措施,最大限度发挥中型水库现有蓄水作用;四是认真做好旱情调查,积极向省市抗旱部门作好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和资金支持。

 

 

               一三年八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