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4520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3-0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3-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水利局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水务局 2013-03-02 00:00
| | | |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明确提出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着重强调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按照这些治水新要求,2013年,全县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落实2011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和市、县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争先创优为目标,以防汛保安为重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水利管理为抓手,以水利改革为突破口,加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依法治水管水,推进水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对此,局党委提出“四个三”:

(一)上好“三堂课”,构建学习型水利

要狠抓学习,上好:业务技术的专修课、财务规划的研修课、廉洁自律的必修课,构建学习型水利机关。

(二)争当“三种人”,构建服务型水利

争当水利品牌之人、献身事业之人、和谐可敬之人,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构建服务型水利队伍。

(三)力争“三个亿”,构建民生型水利

2013年水利建设主要实施“十三大项目”,力争总投资3亿元,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构建民生型水利事业

(四)确保“三安全”,构建和谐型水利

要狠抓质量、确保工程安全;规范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教管并重、确保干部安全;努力构建和谐型水利环境。

围绕“四个三”的工作目标,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防汛抗灾保安全。一是以查险处险为重点抓好备汛。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预案修订、防汛检查、应急处险和物资储备“六个到位”。二是以山洪防御为重点当好参谋。抓好上型水库、山塘、小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加快山洪灾预警系统建设。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加强监测和预报。三是以水源调度为重点搞好抗旱。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旱情监测预测能力建设。加强全县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及时收集掌握旱情,科学分类指导,搞好水资源调度配置工作。

(二)坚持民生为先,着力水利建设强基础。今年我们计划争取资金3亿元,实施13大项目(其中有6个项目已列入县政府重点工程):一是汨罗江综合治理。计划实施县城开发区保护圈防洪堤建设,争取国家投资3000万元以上。二是农村饮水安全。2013年涉及到7个乡镇集中供水,计划解决规划供水人口6.94万人,总投资3834.31万元。三是汨罗江城关水位提升。计划加高江口电站大坝 2,提高汨罗江城关段水位,美化县城环境。计划投资2600万元。四是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计划实施梅仙、南江、冬塔三个乡镇,国家投资1860万元。五是黄棠水闸除险加固。总投资35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800万元,建设内容为水闸大坝处险加固,更换金属结构和启闭设备,撇洪洞改造。六是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总投资2353万元,国家投资1800万元,对白水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七是中小河流治理。计划实施木瓜河虹桥镇河段和昌江河冬塔河段治理工程2处,总投资279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2100万元。八是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2700万元,对13座重点、35座一般小(二)水库除险加固。九是大江洞以电代燃。2013年建设内容:厂房改造、发电机改造、电气设备改造、引水管道,总投资1040万元,国家投资400万元。十是农村河塘整治理:总投资1100万元。以大洲乡、余坪乡河道整治为试点,争取国家投资500万元;计划清淤山塘1000口,争取国家投资600万元。十一是青冲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启动2处泵站更新改造,争取资金1000万元。十二是水土保持。总投资600万元,2013年建设内容:治理2条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域面积25平方公里。十三是城区管网扩容改造。对城关老化管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高供水能力,解决高层水压不足问题,争取国家投资800万元。

(三)坚持和谐为重,着力依法治水促稳定。是强力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及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砂石开采权出让、采砂许可证发放管理、砂石资源出让收入管理等制度,建立采砂管理日常巡查机制,加快推进监控系统建设,加强河道管理机构建设,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提升河道管理能力二是强力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工作。建立水利综合执法体制,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河道、水库、山塘等水域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现象,严厉打击非法取水、污染水资源的现象。三是强力推进阳光行政执法。所有水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和审批标准等全面公开,做到公开透明四是强力推进规范行政政务中心窗开展“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服务,各股室开展“零失职、零差错、零容忍”活动,确保政务顺达高效、服务有序高质、内外和谐共事、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各项工作争创一流的目标。

(四)坚持发展为要,着力水利改革活机制。一是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管理责任制度、考核制度二是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争取建立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加强水利建设基金、土地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征集工作。严格执行水利规费征收政策,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重点投向水利建设的政策。三是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中小水利工程建设集中管理,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新机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逐座水库落实管护员和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四是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开展中型工程规范化建设,实现行业能力“五化”:即硬件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现代化、水利建设程序化、水利管理制度化、绩效考核常态化。通过行业能力年建设,使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能力更加提升,工作效能更加强化

(五)坚持效益为上,着力内部挖潜增效能。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向心力。继续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的科学与民主。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行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不断优化水利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在职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增强约束力。加强廉政建设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狠抓各项廉政制度落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四是加强效能建设,增强创造力。认真开展《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的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特别是发电公司和自来水公司新担任领导岗位的同志要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超越。五是加强基础建设,增强保障力争取防汛指挥与供水服务办公大楼建设,启动水务系统“团购房”及防汛仓库改造升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