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555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3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4年水利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来源:水务局 2015-08-31 00:00
| | | |

为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局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现将我们平江县2014年水利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回顾2014,我们奋力前行,成效显著

我们紧紧围绕“突出四个重点,构建四型水利”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1、突出防大汛、抗大旱,构建平安型水利

今年,我县先后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造成27个乡镇15.6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由于超前部署、应对及时,实现了“不垮一库一坝,不死伤一人”的防汛总目标。一是抓备汛一丝不苟。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防汛组织指挥体系;建立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组织了5次险工险段的地毯式全面排查,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对排查出来的22处隐患进行了应急处险;对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考评办、县防汛督查组进行了4次专项督查。二是抓防守一环不漏。主汛期每班3人24小时值班;多次组织防汛抗旱紧急会商会,向全县各级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17次12.5万条,文件传真103次,并通过社会媒体发布预警信息20多次。三是抓冬修一刻不怠。冬春水利建设投入资金7800多万元,共完成工程5000多处,完成土石方187万方,投入劳力工日21.6万个,大面水利已完成新建、整修山塘117口、堰坝168座、沟渠疏浚980公里。特别是沟渠疏浚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2、突出惠民生、夯基础,构建民生型水利

我们始终把水务惠民作为重要抓手,争取水利项目建设资金1.18亿元,实施各类水利建设项目27个:一是水库除险加固。启动了4座小一型、14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2015年汛期前可全部完工。其余92座未除险加固的上型水库已全部列入国家计划。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建成了乡镇集中式供水工程6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50处单村工程,解决了51个村5.2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面通过了国家水利部的工程进度稽察督查。三是东部供水工程。总投资10177.75万元的东部供水枢纽工程长寿水厂一期工程已近完成。四是城关水位提升工程。县城水位调洪工程已开工,目前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中。五是中小河流治理。正在实施钟洞河童市段、木瓜河虹桥段2处中小河流集镇防洪治理,2015年4月完成。另外还完成了:黄棠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开工;青冲泵站项目开标、青冲电站招投标;农村电气化项目上网招投标;30个电站增效扩容开工;“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平方公里;3个四水治理项目开工;实施20个村“五小”水利工程;“百千万”工程改扩建骨干山塘、机埠179处,维修渠道10公里。 三、突出激活力、抓执行,构建生态型水利

一年来,我们不断规范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建立生态水利长效机制。一是加快水利改革。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办证、收费项目进入县政府政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实现服务零障碍。二是严格水源管理。3月22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出动宣传车3辆,到27个乡镇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张贴宣传画2000份,制作宣传牌、宣传窗16个和河道保护禁牌80多块。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每月将城关饮水水源地尧塘水库和各乡镇水厂的水质检测结果在县政府网上公布。三是加强河道整治。今年以来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25件,下达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125件,行政处罚5件,移送公安立案6件,刑事案件6件,刑事拘留6人,责令整改到位50起。 四、突出塑品牌、树形象,构建和谐型水利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做到立学立行、立行立改,从健全制度,自我加压着手,突出“五制”,干部作风转变成效明显。一是全员竞职制。年初,水务局党委邀请县组织人事部门参加,将所有股室职位都实行公开演讲竞职,全体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这一公开公平的举措大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干事热情。二是重点工作推进制。对全年的重点工作立项并实行项目推进报告,项目负责人对整体进度和实施效果全权担责,形成了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态势。三是机关管理效能制。结合省市县下发的各项制度文件,出台了《平江县水务局加强机关管理,转变干部作风规定》40条,从强化内部管理着手,突出抓好“严、细、小”,管好“人、财、物”。四是惠民项目公示制。将涉及群众利益水利工作目标、项目资金安排、项目招投标等热点内容,通过公开栏以及媒体渠道进行公开,水务局局长在县电视台向全县人民公开承诺,确保水务工作阳光、透明、公正。五是工程管理问责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所有项目派驻干部现场监督,不达标、没有如期完成的,整改返工完成后,一律由局纪检监察室督查问责不手软。

一年来,我们平江县水务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为平江水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防汛抗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待加强;二是水利项目建设进度不够快、重建轻管等现象存在;三是水资源管理的力度深度广度不够;四是河道采砂整治管控手段和能力有待加强;五是水利专业技术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人才缺乏的局面严峻。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全力推进平江水务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展望2015,我们稳步求进,前景向好

2015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水利工作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水利工作也是农村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步骤,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最直接的体现。我们全面分析我县水利发展实际,秉承“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原则,提出了2015年“保、建、抓、促”的工作设想。

1、全力以赴,保防汛安全

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发动、预案修订、防汛检查、应急处险和物资储备“六个到位”;抓好上型水库、山塘、小水电站的安全度汛,完善山洪灾预警系统建设;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加强监测和预报;加快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快旱情监测预测能力建设,加强全县抗旱服务组织建设,及时收集掌握旱情,科学分类指导,搞好水资源调度配置工作。

2、全力投入,建民心工程

编制好十三五水利规划,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启动1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4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启动三个灌区改造;完成农村安全饮水50供水工程;完成县城水位调洪工程;完成4处中小河流治理、2个四水治理项目;搞好黄棠水闸工程除险加固工程;完成青冲泵站更新、电站改造项目;完成30个电站增效扩容项目;完成“革命老区”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18平方公里;疏浚渠道3000公里;启动农村河道整治。同时,我们将2015年定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年,下大力气净化整治招投标市场,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对工程项目质量进行监督,确保2015年水利工程的优良率达到100%。

3、全力整改,抓作风建设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强化水务工程建设、水行政执法等信息公开公示。坚持狠抓“先解决问题,后分清责任”的服务理念, 深入基层提供服务,兑现服务承诺,快速有效处理群众急、难、愁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提高满意度、公信度。制定《平江县水务局2015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完善监督、检查、考核、问责机制,对工作的落实情况跟踪督查。

4、全力监管,促依法行政

面落实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对危害水环境行为的执法力度,以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为重点,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强化行政许可事项的事后监管,切实转变“重审批、轻监管”的工作模式,并建全完善审批与监管分离的监督检查机制。 2015年,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在省、市水利部门和平江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平江水利事业的发展壮大再谱新篇章,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