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1-1854604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1-09-17 10:10:07.0
  • 公开日期:2021-09-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1-09-17 10:10
| | | |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24亿元,同比增长22.9%,在岳阳市县(市)区排名第五位。预计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5.9亿元。

1-5月,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8.2% ,其中,农产品网上销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20%。预计上半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2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额5.4亿元。

1-5月,全县进出口总额为19934万元,其中,出口8459万元,进口11174万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五位,同比增长21.1%,增幅排名全市第八位,占年度任务46000万元的46.4%,完成任务占比排名全市第七位。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面发挥商务粮食职能,忠诚履责,努力确保商务粮食工作稳定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增长。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文章,加强与长沙市农贸市场协会对接,整合平江优质农特产品,引导湖南子禾生鲜公司在聚慧物流园建立农产品集散中心,通过冷链物流,在长沙规模农贸市场、大型小区设立平江农特产品旗舰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特色农产品打入长沙市场。大力发展直播销售,加强本土电商企业与淘宝等大型直播平台合作,促进线上消费,促成湖南玉峰食品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盒马集市签约,直播销售平江辣条等本地特色产品。努力推动农产品上行,组织县内电商企业线上促销,据阿里巴巴集团数据,平江县位居2021年全国脱贫县农产品销售额第二名,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62名。积极组织消费促进季活动,按照省商务厅要求,组织县内商贸流通企业,商场、超市开展促销活动,大力宣传“百年芳华,湘府有礼”支付宝消费券免费领取工作,带动广大市民消费者扩大生活消费。

二是优化服务增订单稳外贸。落实外贸奖补政策资金,一方面,完成上级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拨付,对县内企业参展参会、破零倍增、业绩增长等按照政策文件给予相应的奖补,共拨付中央稳外贸专项资金76.3万元。同时,县政府兑现《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平政发〔2018〕10号)文件中“对我县一定规模的外贸企业进出口业绩、外贸企业‘破零倍增’以及参加境外重点展的企业,县政府对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县财政共拨付资金83.8万元。通过“双重”政策扶持,提高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积极性,帮助企业逐步走出疫情困境。积极申报外贸项目,努力挖掘我县外贸产业资源,申报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试点县。组织外贸企业参展参会,扩大外贸订单,组织湖南旺辉食品公司、华文食品公司等6家企业参加5月7-10日在海口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织平江县鸿林外贸公司、幽吉茶业公司等4家企业参加日本礼品博览会(线上)。

三是落实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省市实事办下达2021年度我县农贸市场新建(改造)项目2个,通过甄选,确定百花台农贸市场(新建)、汉昌农贸超市(月池塘搬迁)为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汉昌农贸超市已于5月1日开业,百花台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招商,预计8月份可正式开业。

四是严把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联合财政局、农发行平江支行对县内储粮企业开展地方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安全大检查,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储粮安全。加强对地方临时储备粮出库监管,2020年我县收储的受污染土地出产的稻谷全部收储到平江县幕阜粮食购销公司,上半年按规定处置出库,做到规定渠道,规范处置,全程监管。针对目前,粮食市场价格回落的现状,按照省市要求启动早稻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定点工作。

五是加快“优质粮油产业发展特色县”项目建设。依托我县大豆、红薯、山茶油种植面积广且加工基础好等优势,以平江酱干、红薯粉丝、山茶油为特色产品,申报成为2021年湖南省“优质粮油产业发展特色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0万元。经过严格的遴选公示程序,确定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优质粮油加工企业、平江县丰悦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家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项目以杂粮、油茶加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壮大优质粮油产业规模、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重点加强优质粮油原料基地建设、订单收购、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建设力度,做优做强我县优质粮油产业经济。

三、后段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促消费,稳增长,做实储粮安全和民生项目,努力实现商务粮食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促消费。线下方面: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组织好7月份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县内各大超市加强宣传,进一步加大力度,引导广大消费者领取使用湖南省“百年芳华 湘府有礼”支付宝消费券,带动零售业消费增长。联合县汽贸协会举办车展活动,引导汽车市场消费。线上方面:积极组织直播带货活动,发挥本地优质农村电商平台和本地网红平台作用,加强企业与头部网红合作。突出平江特色产品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组织油茶、茶叶、休闲食品及地方土特产企业参加沪恰周“湘品网上行”线上推介活动。

二是优化服务促外贸。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组织外贸业务培训班,提升外贸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进一步发挥外贸服务平台作用,政策宣讲、资质代办、市场开拓、业务代理、翻译等外贸服务,促进外贸企业“破零倍增”。积极兑现拨付财政扶持资金,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将出口转内销。鼓励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对企业网上参展给予人才培训和技术支持。

三是加大奖补引外资。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文件,对引进外资项目给予相应奖励,力争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

四是落实储粮保安全。以早稻、特别是中晚稻收购为重点,全面落实县级储备粮收储入库任务。完成地方成品粮储备,确保应急条件下,成品粮调得出、供得上、有保障。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环保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出现受污染土地出产的稻谷启动地方临时储备粮收储,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粮食安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