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5/2022-1921755
  • 发布机构:县商务粮食局
  • 生成日期:2022-01-24 15:01:20.0
  • 公开日期:2022-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2-01-24 15:01
| | | |

2022年,商务粮食工作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稳增长,保安全,谋发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围绕主责主业稳增长。

一是夯实流通基础,稳定消费增长。完成聚慧物流园二期项目,推进汽贸市场招商建设,完善流通业基础。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企业,对接近限上企业的商贸流通企业加强指导,扩大统计数据库,年度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亿元,增长13%以上。

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稳外贸。发挥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积极引导有实力的外向型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登记备案,精心筛选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展会,引导县内进出口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提高竞争力。抓住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稳定成效的机遇,吸引实力外资企业入驻我县,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年度实现外贸进出口52000万元,增长10%以上。

三是加速转型,推动电商发展。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支持内电商企业申报省市电子商务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建设步伐。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打造地方特色鲜明质量、口碑过硬平江品牌产品,推进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现年度电商交易额80亿元,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0亿元,打造农村电商发展的“平江模式”。

二、围绕争项争资谋发展。

一是挖掘外贸项目,申报外贸集群产业示范县。挖掘我县食品产业、云母产业潜力,集中包装项目,申报省级“外贸集群产业示范县”。

二是依托“好粮油”示范县升级政策,申报“好粮油”示范县项目。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扩面升级政策,结合我县已有“大山”大米,“山润”茶油品牌和粮油产业优势,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

三是深化电商示范县建设,申报电商升级项目。继续深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发挥我县电商产业在全省县级处于领先位置的优势,继续申报中央、省、市电商升级项目。

三、守牢底线红线保安全。

一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树牢粮食安全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确保入库粮食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争创粮食安全真抓实干奖励。

二是守牢系统稳定底线。商务粮食系统点多面广线长,改制企业、复退军人、下岗职工、特困群体数量庞大,人员复杂,信访问题时有发生。要做实做细信息排查,矛盾化解,苗头处置工作,防患未然,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系统大局稳定。

三是守牢行业安全红线。商务粮食局所辖行业众多,包括成品油、物流快递、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其他商贸流通行业,要压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问题督导,大力督促整改,牢牢守住安全红线,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