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17-78423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7-03-06 11:48:41.0
  • 公开日期:2017-03-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7年审计工作突出把握“五个关系”

来源:审计局 2017-03-06 11:48
| | | |

胡章胜厅长在2017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把握“五个关系”的重要论述,这既是今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指导性要求和方法论,也是全省审计机关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争取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平江县审计局在春季干部培训班上,组织认真学习了胡章胜的讲话精神,要求结合平江实际,将“五个关系”贯彻到全年审计工作。

一是把握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对全县近五年未实施审计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要分期安排审计,不留监督的盲区和死角。同时,要集中力量对全县2017年“三重”工作(重大部署、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进行审计,以点带面,实现审计全覆盖。

二是把握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工作中,坚持依法审计,敢查,敢报,敢纠。同时,要实事求是、审慎区分和科学界定,摒弃“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僵化思维,对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的做法要予以支持。

三是把握从严治标与着力治本的关系。加大案件移送力度,设立案件移送奖,凡发现重大违纪问题、不及时向有关部门作移送处理的股室,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充分利用《审计要情》等工具,从规范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是把握严格监督与有效服务的关系。强调执法与服务的有效结合,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始终注重与被审计对象保持良好的沟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争取理解与支持,使问题查得深刻、原因分析透彻、意见客观中肯、建议切实可行。

五是把握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的关系。坚持采用以会代训、案例分析等培训方式,提高审计人员查看帐本、审阅书面资料、收集审计证据等传统审计方法的运用水平,同时,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人才战略,选派青年干部赴省、市参加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现代审计技术水平,培养能合理运用好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的复合型审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