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68/2017-84523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7-09-05 08:10:20.0
  • 公开日期:2017-09-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扎根审计事业的“螺丝钉”——记平江县审计局干部李问学

来源:审计局 2017-09-05 08:10
| | | |

他从审12年,参与的审计项目有100多个,担任主审的项目近40个;他十二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业绩突出,两次被省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一次被省审计厅记三等功。他就是现任的平江县审计局基本建设投资审计一股的股长李问学。

他特别好学,不放过任何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

2016年,因工作需要,在财务审计工作岗位上干了10多年的李问学,被调整到基本建设投资审计股工作。对于投资审计,他完全是一个新手,没有一点工作基础,艰难困苦可想而知。但李问学没有丝毫退缩,毅然接受了局党组的工作安排。他深信:通过学习和实践,没有什么难题是不能解决的。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李问学正如他的名字,始终在“问”,始终在“学”,他跟着同事学,照着书本学,看着图纸学,对着电脑学,跑到工地上学。最近,他又主动申请到省某工程造价专业培训机构学习软件算量和计价。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他熟练掌握了投资审计的政策文件和相关业务流程,并对投资较小的部分项目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实行审计了。

李问学有着清醒的头脑,他总是告诫自己:被审计单位人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自己必须谦虚谨慎,认真学习行业知识,不断充电。在实际工作中,他正是善于创新、学以致用的能手。

近几年来,在实施社保基金、医院等审计项目中,常规的审计方法已经难以满足审计的客观需要。2014年,在对某一医院的财务收支审计中,面对堆积如山的会计凭证,李问学大胆尝试,聘请专业人士,利用计算机技术,提取了医院信息中心的后台数据,通过比对分析和运算,查实该医院两年时间在药品销售、医疗收费等方面的违规问题金额2400多万元。2015年,他又在某县社保基金的审计中,利用计算机软件比对分析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和城镇职工参保人数,查出了该县重复参保500多人、套取国家医疗保险资金的问题。

他很“执拗”,不放过任何一条违纪线索

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李问学深知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审计过程中,他始终有一股的钻劲和韧劲,对任何疑点决不放过,而且非常执拗,一定要一查到底,而且敢查敢报。在一次国有企业的审计过程中,李问学和另外一位同事发现单位工会账簿上的记录好像有更改过的痕迹,根据这一情况,他们认真核对每一笔现金交易记录,最终发现单位出纳贪污公款6万元的犯罪事实,案件线索移送到司法机关,当事人被立案侦查。2014年,在对全县林业成品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时,李问学发现某林场的收入科目中,有一笔木材加工收入不太正常。经与其他同事一起调查了解,这家单位并没有发生木材加工业务,所以不可能有木材加工收入。根据这一线索,他顺藤摸瓜,深挖细掘,在大量事实面前,最终,该单位会计承认了该收入是套取的林业成品油资金的事实。审计组经过进一步核对收入情况,发现该单位私设“小金库”20多万元。

他非常严谨,不放过任何一个工作细节

李问学认为,严谨细致是审计工作的最基本职业要求。有时账内不能发现的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实地调查,或许可以取得理想效果。2013年,全市统一组织了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专项审计。作为平江项目的主审,李问学在对财政部门的业务资料进行审核时,发现各经销商报送的补贴资料都很完整,账面上基本查不出什么问题——这与平时和群众交谈的情况有一定的出入,一连3天,审计组一无所获。“账面上查不出来,走访调查就不一定查不出问题来”,李问学决定及时调整思想和方向,他在数据库中提取了补贴资金较大的6个乡镇的人员补贴信息,并筛选出其中购买量较大的500农户,将审计组成员分成3个小组,上门上户进行实地核对。这一招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审计组很快就发现了财政部门提供的购买清单与购买者的实际货物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继而查出了购买台数不实、违规骗取补贴资金的问题,非法所得全额收缴财政。

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既要洞若观火、明察秋毫,又要通观全局、一叶知秋。李问学这两个方面都做到了。2014年,他负责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从4个重点乡镇中筛选出100户领取专项资金的建房户进行了上门核实,发现有村民委员会擅自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分拆给多个建房户的现象,并且有部分建房户不符合领取专项资金的条件。现场审计刚刚结束,一篇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的审计要情,就报送到了县委、县政府,经主要领导批示,促成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此问题在全县范围开展一次全面的专项整治,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