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185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1-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平江县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4-01-07 00:00
| | | |

关于平江县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  余  雄

 

一、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2013年全县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实绩增长13%,并授权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收入预算为84780万元,支出预算为120360万元。由于2013年全县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预算执行中国家又出台了“营改增”等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并取消34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致使年初收入计划与工作实际有一定差异。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11月29日对本年度预算方案进行了适当调整,调减国税收入3350万元,财政总收入调整为81430万元。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3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826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5%,同比增长10.2%。其中:划中央收入完成231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同比增加758万元,增长3.4%;上划省级收入完成74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6%,同比增加933万元,增长14.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21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9%,同比增加5966万元,增长12.9%。

财政总收入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226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6%,同比增加595万元,增长2.7%;地税部门完成4557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同比增加6282万元,增长16%;财政部门完成14427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加781万元,增长6%。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大类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366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3.3%,比上年增长14.7%;非税收入完成15470万元,为预算的98.8%,比上年增长9%。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7208万元,为预算的142.2%,同比减少8970万元,下降9.3%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35570万元,为预算的99%,同比增加52273万元,增长18.5%。支出按功能分类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40576万元,为预算的98.2%,同比增长78.4%,主要原因是“三保”、县乡体制结算等支出的增加;

国防支出完成543万元,为预算的84.5%,同比增长93%,主要原因是人防工程维护费、征兵经费等增加较大;

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4493万元,为预算的98.1%,同比增长28.6%;

教育支出完成69313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7.1%,剔除不可比因素,同口径增长11.5%;

科学技术支出完成1341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1.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3149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54359万元,为预算的99.9%,同比增长24.7%;

医疗卫生支出完成44334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7.6%;

节能环保支出完成5446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48.8%,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环保的转移支付资金减少,本级实际增长4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4830万元,为预算的99.8%,同比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减少1915万元,本级实际增长22%;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59126元,为预算的99.1%,同比增长7.7%;

交通运输支出完成5732万元,为预算的99.8%,同比增长1.2倍,主要原因是三爽线、密恩线大修及扩大桥重建等投入增加较大;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完成4785万元,为预算的88.8%,同比增长38.5%;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完成3824万元,为预算的99.4%,同比下降32.7%,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商业服务业的转移支付资金减少,本级实际增长15.4%;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完成7115万元,为预算的97.4%,同比增长1.6倍,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地质灾害防治、耕地复垦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完成14009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倍,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用于对廉租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增加;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完成1431万元,为预算的100 %,同比下降7.8%,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减少180万元,本级实际增长11%;

国债付息支出完成153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53.4%;

其他支出完成1011万元,为预算的52.5%,同比增长59.2%。

2、政府性基金支出。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0200万元,为预算的82.4%,同比下降16%,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年度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21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138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400万元,上年结转上级专项10633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2222万元,全年收入合计为341763万元;本年公共财政支出3355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806万元,债券还本支出910万元,单位结存结转下年支出3459万元,支出合计为341745万元,本年度预算收支结余1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本年度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72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64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356万元,收入合计110204万元;本年基金支出80200万元,上解支出498万元,调出资金12222万元,结转下年专项17284万元,支出合计110204万元,本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将决算结果报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予以审查批准。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整体而言,2013年,由于各乡镇各部门扎实工作,财政预算执行保持平稳,呈现四个特点:

——财政收入稳中有升,质量更高以综合治税为抓手,及时出台《稳增长促平衡工作方案》,加强财税工作调度和考核,据实调减税收任务,促进了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8.27亿元,同增长10.2%。尽管增幅比2012年回落14.2个百分点,但税收收入完成6.72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81.3%,在上年质量较优的基础上又提高0.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67亿元,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0.3%,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规模扩大,惠民更多。全年“一卡通”发放财政惠民补贴45项3.15亿元;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投入1728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908万元,实施奖补项目483个;筹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964万元,安排乡镇和工业园体制结算补助7366万元;安排5120万元,将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提高到村均6万元;持续加大交通、水利、土地整理、建设扶贫、抗旱救灾等投入,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严格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足额兑现教师待遇,安排资金8561万元支持了思源实验学校、合格学校建设、校车安全、学前教育等实事项目。推进基层医改,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80元、280元和30元,争取资金支持了县一人民医院外科大楼等15个医卫建设项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农保共为14万多名农村老人发放养老金9525万元,城乡低保财政补差分别提高到270元/月、118元/月,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4560元和2400元,全年共发放大病医疗救助753万元,“重度残疾人困难补贴”480万元,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238万元。争取投入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1.4亿元,新建改造廉租房、公租房、农村无房户住房6250套。安排“三馆”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补助资金1344万元,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行政政法经费保障机制、安全生产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公交体制改革、惠民殡葬改革、社区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支持发展力度加大,手段更丰富。安排工业发展、生态旅游、招商引资等奖励引导资金6650万元,支持“招大引强”,引导“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整合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城乡环境整治、垃圾和污水处理、城乡规划编制、武装部营院、档案馆规划馆建设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全年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6亿元,其中:争取上级新增财力补助创历史新高,达到1.84亿元。保持适度投资拉动,从基金收入中安排4.9亿元用于城市建设。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县域经济“输血”,审批发放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1909万元,启动建行“助保贷”帮助企业融资3550万元。落实“营改增”等税收政策,争取和调度资金帮助企业渡难关,抓好7家建工企业和3家集体企业改制,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生机活力。

——财政监管措施有力,绩效更优完善部门预算、综合预算,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启动乡镇预算标准化试点,提前编制了2014年部门预算。启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财政收支数据,对二次分配的财政专项资金实行公开分配,同步推进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和村级财务公开,增强了财政透明度。采取量化节支目标、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现金限额等措施厉行节约,2013年前11个月县直单位“三公”经费同比减少1018万元。政府采购规模达到2.3亿元,节约资金2560万元。财政投资评审审减节约资金1.8亿元。加强对5家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5718万元,并对9个重点民生项目进行了支出绩效评价。推进县直单位财务检查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常态化,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整顿了财经秩序。

但是,财政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财政增收一直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人均财力水平偏低,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差较大;各项事业发展的增支需求大,财政支出范围和责任不够明晰,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收支倒挂严重,如果没有贫困县的政策扶持,预算平衡难度将越来越大甚至难以为继;深化财政改革困难较多、阻力较大,部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不高,政府性债务风险上升。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探索,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我县财政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从有利条件看全县经济趋稳向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生态旅游加速推进, 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方正达、前元新材料、攀泰建材等将成为新的税收亮点;转移支付政策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有利于我县争取更多支持;扩征消费税、改革资源税、实行环境费改税等税制改革,都会增加我县可用财力。从制约因素看:保持经济稳定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结构性问题凸显,财源基础薄弱,投资强度减弱,消费动力不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直接影响财税增长;结构性减税力度空前,矿产品市场持续低迷,财政收入很难在高基数上实现高增长刚性支出需求持续攀升,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按照中央、省、市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2014年我县预算编制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发展思路,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总抓手,用活调控手段,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突出应收尽收,加快提升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实现平江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形势分析和指导思想,2014年财政收支计划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计划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92598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上划中央收入计划安排2632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4%;上划省级收入计划安排838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789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1%。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税收收入计划安排41469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3%;非税收入计划安排16429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6%。

财政总收入任务分解到三个征收部门情况:国税部门计划安排25848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4%;地税部门计划安排51499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3%;财政部门计划安排15251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6%。

2.政府性基金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61836万元,比上年实绩减少   25372万元,下降29%。其中:

⑴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120万元;⑵地方教育附加收入786万元;⑶育林基金收入320万元;⑷森林植被恢复费收入50万元;⑸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收入350万元;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00万元;⑺城镇公用事业附加收入300万元;⑻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00万元;⑼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总收入49000万元;⑽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60万元;⑾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9150万元。

(二)可用财力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财力。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578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7779万元(上级财政提前通知纳入年初预算转移支付39751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2257万元,收入合计167934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806万元,2014年可用财力为166128万元,可相应安排支出166128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入61836万元,调往公共财政预算2257万元,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59579万元。

(三)财政支出计划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具体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计划安排2259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6%。

国防支出计划安排19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5.9%。

公共安全支出计划安排763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

教育支出计划安排4765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6.2%。

科学技术支出计划安排126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计划安排152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计划安排1802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4倍,主要原因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央转移支付提前下达进入年初预算。

医疗卫生支出计划安排3153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6倍,主要原因是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中央转移支付提前下达进入年初预算。

节能环保支出计划安排225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9%。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计划安排416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6.8%。

农林水事务支出计划安排158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9%。

交通运输支出计划安排1829万元,与上年持平。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计划安排285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7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

国土资源气象事务支出317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2.8%,主要原因是将耕地开垦费纳入综合预算,主要用于耕地占补平衡。

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计划安排41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4%。

国债事务支出计划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根据《预算法》要求,按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安预备费,计划安排2518万元。

其它支出计划安排1677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56.5%。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具体安排情况

一是工资福利支出58051万元,占总支出的34.9%。

二是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2263万元,占总支出的31.5%。

三是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3696万元,占总支出的8.2%。

四是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支出1431万元,占总支出的0.9%。

五是项目支出40687万元,占总支出的24.5%

3.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情况

2014年政府性基金根据财力相应安排支出59579万元。

三、做好2014年财政工作的打算和建议

(一)更加注重质量与效益,审慎灵活促发展更新发展理念。树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思想,下大力气鼓励引导实体经济发展,减少对一次性、短期性财源的依赖。在吃饭与建设的问题上把握力度,在基础建设和财源建设上更加侧重财源建设,确保持续发展。突出扶持重点。保持适度投资,支持工业、生态、水利、交通、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建设。管好用活工业基金、旅游基金,有效整合发展资金,支持园区工业、传统工业、生态旅游、商贸流通业扩张升级,大力扶持新老重点税源企业改进技术、提升产能、打造品牌,引导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用活调控手段。明晰财政保障范围,减少财政直接投入,更多运用争资、贴息、奖补、激活金融活力、撬动民间资本、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手段促发展。特别是要抓住国家调整转移支付政策,着力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机遇,全力争资争项。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体制,据实核定基数比例,加大困难乡镇基本财力保障力度。完善招商引资奖励考核机制,突出财税与就业贡献率考核,提高招商实效。

 (二)更加注重严征细管,坚定目标抓收入严格财税考核。细化收入任务,明确征管责任,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和税收增长考核机制,引导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创收超收,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建立全县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宏观税负分析和预算执行分析。依托“金网工程”,实现税源信息、税款征收、税收异常实时掌控,按月分析收入和通报收入进度。健全非税收入征管机制。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落实执收责任,从严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积极应对税制改革。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做足“营改增”和消费税扩围、资源税从价计征、环境保护费改税等改革前期准备,全面清理税收优惠政策,抓好国税代征地方税费工作,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三)更加注重公平与效率,集中财力保民生。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优化支出结构保运转、保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优结构。原则上取消重点支出与GDP或财政收支增幅挂钩,提升花钱的责任和效率,打破财政支出结构僵局,提高政府统筹配置财力的能力。大力降成本。严格执行“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原则,非重大特殊事项不增加工作经费。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打造节约型政府。全力保重点。加大粮食生产、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农民就业培训、防灾减灾等投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巩固教育强县成果,改善办学条件,健全助学体系,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城乡养老、医保、低保、五保、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帮助改善城乡困难弱势群体基本生活。逐步建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保障计划生育、政法机关、安全生产、社区等投入,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更加注重防风险与增绩效,深化改革强管理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继续完善公共财政预算,留足时间论证预算项目,硬化预算约束力,推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规范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择机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规范采购行为。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扩大绩效目标申报和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全面清理已经到期、绩效不优的支出项目,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奖励考核挂钩。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现金使用量。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逐步将改革向乡镇延伸。推进财政投资评审“管评分离、阳光评审”。完善村账乡代理改革,打造群众“放心账、明白账”。强化财政监管。发挥乡镇财政就近就地监管资金的优势,确保财政支农政策全面落实。突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统一经营难题,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盘活经营性资产和闲置资产。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财政监督运行机制,整顿财经秩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防控债务风险。严格举债程序,从源头上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着力强化融资平台债务监管,加强财政投融资项目可行性调查,提高立项的科学性。建立政府性债务预算,准确测算偿债压力,把握投资力度。强化项目实施监督,坚持按进度拨付资金。努力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强力回收财政出借资金。建立多渠道筹资化债机制,积极化解存量债务。

各位代表:做好2014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提振信心,励志拼搏,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平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