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191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0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2012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来源:财政局 2013-05-03 00:00
| | | |

一、政策依据
按照农财发[2004]5号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见附件)和岳市财农[2011]11号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见附件),管理和使用省、市财政对我县2012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资金。
二、县操作模式
1、2012年度财政扶持我县6 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省财政厅申报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专项扶持资金共50万元。其中:1、平江县瑞丰牲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省委、省政府实事项目),财政补助专项扶持资金10万元;2、平江县兰家洞林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专项扶持资金30万元;3、平江县长明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专项扶持资金10万元。申报3个市级示范合作社——平江县老区种养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平江县汨源种养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平江县双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补助专项扶持资金各4万元合计12万元。年底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局直接拨入资金到6个合作社的银行专门账户。
2、2012年4月和7月,我局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会计和成员培训,培训人次300余人,培训费用 51520 元。市财政补助我局2012年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经费2万元,县财政已于2013年1月将合作社培训补助资金拨入我局。
三、资金使用效果
1、2012年省实事项目——平江县瑞丰牲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2012年合作社拥有6个养殖基地,成员102户,带动周边农户1060户,年出栏肥猪1万余头,存栏母猪380头,仔猪4000余头,年饲料配送到农户1250余吨。合作社开展基地生产、技术服务、种源供应、饲料配送、防疫服务、牲猪统一收购、销售。2012年度年收入1573.9万元,产生盈利103.7万元,成员二次返利77.6万元。所带动农户每户增收3000余元,社会效应很好,6月成功申报市级龙头企业,得到当地政府好评。2012年合作社培训成员三期310人,完成2012年畜禽粪便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推广项目(微波烘干机购置、集粪堆池、蚯蚓堆池建设、专家咨询、技术培训等),费用95万元。2012年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发展项目建设。
2、平江县兰家洞林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我县林农示范合作社。2012年完成800亩“德字一号”油茶丰产林新建项目,引进“德字一号”新品种、苗圃建设、油茶林垦山种植等,费用98万元。2012年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发展和造林建设。
3、平江县长明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2011年省级二批申报的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完成有机蔬菜温室育苗中心建设,进行育苗场所建设、温室设备购置、技术培训等项目建设,费用95万元。2012年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发展和项目建设。
4、平江县老区种养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成员种植、合作社实行收购、加工、贮运服务的经营方式,现有油茶生产专业户105户,面积570亩,实现销售收入230万元,实现利润21万元,实现返利15.7万元,得到了合作社成员的一致拥护。2012年末资产总额为353万元。2012年完成800亩油茶示范基地建设。2012年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油茶示范基地项目建设。
5、平江县汨源种养林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从事魔芋产业开发为主,以及“什样锦”的开发,现有农民专业户118户,理事会成员18人。按照合作社法有关规定,制订了各项规章制度。主要魔芋基地分布在加义镇、福寿山镇、黄金乡、虹桥镇、南江镇、余坪镇、三墩乡、童市镇等地区。魔芋生产专业技术负责人员3人,其中有高级工程师1人。合作社管理机构完善,制度健全,在收益分配上实行利益共沾,风险共担,二次利润返还的核算办法。2012年,收入377.5万元,利润26.1万元,二次盈余返还16.10万元。2012年完成魔芋加工生产线建设。2012年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项目建设。
6、平江县双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财政补助资金全部用于合作社发展和造林新建任务。
7、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训。到2012年12月31日止,我县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165个,比2011年增加40个。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如此迅速,迫切需要职能部门的引导发展、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尤其是办好省、市、县示范合作社更是重中之重。2012年我局举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培训,主要培训合作社理事长、会计和成员,进行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知识培训和政策宣传,有利地提高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政策水平和技术素质。2012年财政补助培训经费全部用于发展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及成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