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6/2021-1898891
  • 发布机构:县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1-12-29 17:07:46.0
  • 公开日期:2021-12-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城管局 2021-12-29 17:07
| |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以来,城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览,以“打造功能完美,空间精美,品位醉美现代化县城”为目标,奋力谱写城管工作新篇章。

一、抓主业,持之以恒,市容环境呈现新面貌

(一)环境卫生方面。今年城区清扫保洁面积达480余

万平方米,较上年度增加40余万平方米。一是划定片区,做好清扫保洁。将城区划为22个片区,聘用582名环卫工人,通过竞聘上岗实行街道清扫保洁小块承包责任制,并严格落实“末尾淘汰”和“责任八包”(即包人员到岗、包文明作业、包工具到位、包安全生产、包工伤管理、包制度落实、包服务质量、包工作任务完成);二是定人定车定点,做好垃圾清运。按照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定人收尾的工作模式,确保城区日均180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全城覆盖,做好扬尘防控。按照主干道每天4次,次干道每天3次洒水,加强背街小巷、建设工程场地、集市和公共场所的清洗力度;四是试点先行,做好垃圾分类。将东兴大道与三犊源路打造成垃圾分类示范街,将书院社区、金海岸社区、月池塘社区作为垃圾分类示范点。五是无害处理,做好垃圾处置。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全县日均500吨生活垃圾做到全部收集,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二)秩序管理方面。一是从严治“占”。对城区主次

干道、公园广场、农贸市场、车站、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各类占道经营行为展开地毯式排查整治,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026份,整治商铺出店经营行为2500余起,查处游商摊贩1380起,查处人行道违规停放车辆5056起、劝离人行道违规停放车辆11056起,拆除伸缩棚和遮阳伞243处;二是从严治“广”。收缴移动广告招牌298块,清除破旧广告招牌96块,条幅、破损宣传标语1089条,“牛皮癣”2390处;三是从严治“安”。排查城市安全隐患206处、燃气安全隐患186处,都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依法查处非法从事瓶装液化气经营、储存行为13起,其中教育劝退4起,依法取缔9家,依法暂扣违规气瓶200余只,移送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人,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人;四是从严治“土”。规范建设车辆冲洗平台 9 个,签订城区建设项目扬尘污染防治承诺书28份。下发工地整改通知书、告知书 86份,整改污染源头 60 多处。完成立案处罚8起(其中污染城市道路4起,擅自运输、处置建筑垃圾2起,损坏城市道路1起,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1起);五是从严治“炮”。对城区及县城周边45家红白喜事店铺进行日常巡查共47次,现场清缴25次,累计收缴礼炮899个,箍鞭2159挂,折鞭1421挂,封头鞭1110挂,儿童烟花152箱。

二、抓重点,精准发力,市政设施再创新成绩

(一)园林绿化方面: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8.47%、绿

化覆盖率40.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2㎡/人,较于2020年绿地率增加0.27%,绿化覆盖率增加0.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平,绿道总长12.3km,包括汨罗江沿线风光带绿道、甲山河风格带绿道、大众风光带绿道等多条绿道。一是完成9个建设项目进行现场管理(三阳大道与连接线交叉口山体覆绿项目、蒙华铁路连接线杨梓山侧山体覆绿项目、百花台隧道山体覆绿项目、百福隧道口山体覆绿项目、国合源石材厂山体覆绿项目、秀野大道古石岭天桥两侧山体覆绿项目、首家坪西路新幼教中心山体覆绿项目、三阳芙蓉学校育才路侧围墙外绿化项目方案设计、汨水桥拓宽配套苗木移植项目)、2个项目现场监管(平江县三阳芙蓉学校绿化工程、甲山大道东延伸线绿化工程);二是完成8个项目设计方案,并协助伍市工业园完成工业园绿化提质改造设计及伍市镇完成叶石坪村风情山居景观设计优化;对平江职校、首家坪安居小区、月池塘安居小区、众欣安居小区、寺前安居小区等5个项目进行绿化设计图审;三是如期如质完成城区90.4万㎡公共绿地和15.6万㎡防护绿地的维养工作。清除城区危树15棵,补植15棵,扶正倒伏乔木66棵,加固乔木57株。

(二)路灯照明方面。完成育才东路、育才东路至百花

台路、长冲东路、古城路、寒牛路、楠竹山路、小康街、平益高速连接线(智慧路灯)、天岳安置区(浏家滩、严家滩)城市道路照明工程,装灯率100%;公共区域装灯率98%以上;全年更换灯泡720余只,换修及新装LED路灯共450余盏,触发器630余个,整流器600余个、路灯控制箱8只、其它电子元器件410余件,处理突发事件40起,维修线路7000余米,确保了城区亮化率达98%以上。

(三)市政养护方面。承担城区400多万平方米的市政

公用设施维养任务,包括城市道路、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公交站台和体育健身场所。一是强化日常养护。完成人行道修补约6720m2,沥青混凝土修补约1100 m2,修补公交站台、站牌等市政公用设施约290余处,刷漆翻新修补市政设施72处,安装防撞杆285根和防撞栏86米,施划停车泊位495个和摩托车位2370个、道路标线1879米,更换防腐木坐凳80米,公园广场新砌和更换雨水沟盖板约135米;二是强化专项行动。完成了城区背街小巷沥青整体铺装8057 m2,社区内道路切割点补沥青1039 m2,7个社区人行道修复1323 m2。完成了城区24个公交站台的建设。完成了城区新建和更换道路铭牌507处。完成秀野路钢便桥、人行景观桥、百花台隧道的检测工作。完成三犊源路口及富康花园路段污水管线改造项目建设。

三、抓党建、坚守初心,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

2021年以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城管党员干部队伍。

(一)党史学习教育卓有成效。一是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主体教育始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二是紧跟上级步伐,规定动作全到位;三是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动作有特色有亮点。我们大力开展了“为民巡街”“为民保畅”“为民增亮”“为民增位”“为民护绿”“为民除患”等6大主题活动,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达470余件,得到市民一致好评。

(二)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充实和调整中层班子,提升基层战斗力。今年两次人事调整共提拔中层干部(含中队长)19人,调整中层正副职和一般干部(含协管)61人,新进电视台改制分流25人和协管10人;二是培养和发展后备力量,增强党员凝聚力。严格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共培养党员发展对象7名,新增预备党员2名,转正新党员2名;三是组织和参与系列活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开展了乡村振兴“三联一创”结对帮扶、疫情防控突击献血、“十年禁渔”、义务植树等一系列党日活动。

(三)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城市管理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完善各项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在领导决策、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做到凡事有制度,制度抓落实,落实有监管;三是不断加强干部教育,经常开展各种活动,通过教育来树立城管的廉政形象,提升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抓大局,履职尽责,重点任务展现新作为

(一)文明城市创建当好主力军。三届十年的创文路,我们虽未成功,但城管人志气未散,干劲十足。新一轮的创建我们继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力量上,我们举全局之力;在时间上,我们黑加白、五加二;在责任上,我们人人挑重担、个个生力军。切实做到了无垃圾积压、无零乱杂物、无占道经营、无绿化损毁、无渣土扬尘、无车辆乱停、无设施破损、无破烂广告、无黑灯烂盏。

(二)重大活动期间当好服务员。为做好各项县重点活动的环境秩序保障工作,给各级嘉宾、寓外乡友提供一个安静、整洁、舒适、美丽的环境,城管人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认真履职。全体人员上街值守确保不出纰漏,局党组多轮次带队巡查确保工作成效,执法大队专项整治做到全城“静音”,燃气管理全面排查确保供应安全,环卫保洁时时清扫做到一尘不染。

(三)为民服务上当好暖心人。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将城区划分为5大片区31个路段,每个党组负责一个片区,31个路段由中层正职担任路长,利用周五创建日,全局所有人员上街开展巡街活动(巡查职责包括:市容秩序、广告亮化、市政设施、空间立面、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停车秩序、小区楼院、文明创建、帮扶共建)。同时,将每周为民办实事和市民满意度测评列入考核重点内容,切实提高市民幸福感。

五、2022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振精气神。一是大排查。由党组成员带队每日巡查,主要从制度落实、工作状态、精神面貌、履职情况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二是大讨论。召开全局大会和党组参与以大队、中队为单位开展大讨论,将问题摆出来,将整改措施拿出来;三是大整改。对标对表开展作风大整顿行动,并建立党组、部门正职带队日巡查制和作风建设督查考评制。

(二)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环境卫生是城市

文明程度的外在体现,是人们对一个城市的最直观感受,我们将以实施城市清洁工程为总抓手。一是制定“作战图”。按照“七个机制”“十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清扫保洁全覆盖,全方位清除卫生死角死面;二是划定“责任区”。将城区划定区块,定人定岗定责,强化督查考核,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紧盯“关键点”。以测评路段、测评点周边为重点,强化精细管理,切实解决垃圾乱扔乱堆、污水乱倒乱排、小广告乱贴乱画等突出问题,全面补齐城区卫生短板,提高环卫管理水平。

(三)强化底线工作,提高红线意识。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和追责问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密组织抓实生态环境治理,巩固扬尘防控、垃圾场污染和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等整改销号工作,坚决避免改表象不改根源,改近期不改长远,改设施不改机制,确保达标通过环保督察和各类检查;加强社会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提升平安创建和信访维稳工作水平,推动全局禁毒禁赌深入持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