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6/2023-2129483
  • 发布机构:县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3-05-22 16:43:28.0
  • 公开日期:2023-05-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

来源:县城管局 2023-05-22 16:43
| | | |

  为深入推进我局“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法用法同法治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落实行政执法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根据《2023年平江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平法办(2023)6号)文件通知要求,经局班子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普法责任制,经研究决定,调整充实局“谁执法谁普法”领导小组,张骐才任组长,朱平洋任常务副组长,邓习文、唐湖海、刘劲根、吴新春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队所、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政策法规股),兰红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该项工作全面落实,张源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工作内容及形式

  (一)组织保障

  1、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负责人,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

  2、党委(党组)每年专题召开普法会议工作1次以上,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3、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基础工作

  制定2023年度普法宣传方案和2023年法规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考核工作。明确年内应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及时将普法工作总结材料报送县委法治办备案。普法工作资料整理规范,有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按时完成“谁执法谁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并按要求报送政策法规股。

  (三)普法工作

  1、每年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内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和本局法治培训内容。主要负责领导、主管负责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时,必须按照要求增加述法内容

  2、突出宣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好本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

  3、年内组织开展1次《民法典》学习或宣传。

  4、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年内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或法治学习讲座不少于2次。组织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年内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5、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网上集中观看或是现场集中旁听庭审,年内不少于1次。

  6、在门户网不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年内报送不少于2个典型案例。

  7、结合乡村振兴联系点打造本单位普法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城市管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和乡村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不少于1次。

  8、结合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组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培训。

  9、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平江县“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并抓好组织实施。

  (四)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

  1、健全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普法制度,把普法贯彻于行政执法全过程。

  2、全面推进执法三公示制度,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信息。

  (五)面向社会普法

  1、结合安全生产日、信访宣传日、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举行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天岳广场、严家滩广场及城区主次干道商店电子屏幕播放法治宣传标语。

  3、燃气安全管理等法规文件宣传力度,通过制作燃气安全事故警示视频、燃气安全宣传手册等方式,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做到人人将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工作要求

  (一)健全制度,严抓落实。完成相关制度建设。全局人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各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及时报送普法相关信息资料。

  (二)依法依规,强化督查。要严格遵守决策程序,确保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案件,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将该项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督查室按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督查,督促落实。

  附件: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普法责任清单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5月12日

  附件

  平江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普法目的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1

新《行政处罚法》

全局干部职工

通过培训对新法中特别重要的修改内容予以分析和解析,提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开展培训讲座

吴新春

政策

法规股

2

新《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

局属各单位安全信息员、全县燃气行业、渣土公司、献冲苗圃、军信环保等企业主要负责人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力保我县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

开展培训讲座、宣传、印发宣传册

刘劲根

燃气办

安全办

3

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组中心组

深入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

开展学习讨论

邓习文

机关

党委办

4

《民法典》

全体中层干部

了解民法典的内容,增强维权意识

开展培训讲座

吴新春

政策

法规股

5

《建筑法》《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

全局执法人员

增强对城市管理领域法规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城管执法能力

开展培训、印发《城管法治宣传手册》、编制《执法手册》以案释法

吴新春

政策

法规股

6

《反有组织犯罪法》《长江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宪法》《禁毒法》《反间谍法》等

全体市民

增强法律意识

印发宣传手册

吴新春

政策

法规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