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104600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3-1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6-03-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教育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来源:教体局 2016-03-17 00:00
| | | |

平江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目标任务。“十三五”(2016-2020)时期,是平江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优先发展教育,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于实现平江小康社会的目标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为深入推进教育强县战略,推动平江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平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及省、市、县有关“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发展的实际,特制定《平江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全县教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教育系统上下团结协作、克难奋进,紧紧围绕“教育强县”的总体要求,以家园行动为主题,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全面推进了平江各级各类教育内涵、高效、和谐、有序发展,教育质量全市领先,为平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教育发展合力显现。十二五期间,县四大家召开议教会议36次,县直部门及乡(镇)村两级支持教育资金达1.5亿元以上,解决学校建设用地893亩。整合资金6.5亿多元,实施759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5.8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48.5万平方米,消除10.57万平方米D级危房和52所学校地质灾害隐患;改厨改厕161校,建设校园保障性住房、教师周转房2296套;建成省级合格学校172所、农村寄宿制学校18所;顺利通过“普图”省检,更新课桌椅12.1万套;装备实验室110间,150个省级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基本实现了“校校通”,城区规模学校实现了“班班通”。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基本工资、“五险一金”、绩效工资和第13个月工资全部按政策落实到位,高中教师绩效工资、边远山区教师和骨干教师津贴得到有效保障。

2.教育管理日趋完善。全面实行“核编定岗、依岗聘任”的教师聘用制度,建立教育系统教职工网络管理平台,实行教师动态管理和人事管理月报制。近五年新招录教师1780名,其中利用特岗计划招录教师1223名,高中校自主招录教师147名,定岗招录农村小学教师190名,安排免费定向师范生187人;定期开展整治“吃空饷”行动,解聘教师36名、辞聘教师175人;交流轮岗1356人次;为7406名原民办代课教师申请了生活困难补助;投入2200多万元打造的春晖讲堂成为全国知名的教师培训基地。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学区制”管理模式,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在较大区域内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均衡发展,进一步适应了“以县为主”管理需要。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成立校车办、教建办、学前教育办,规范了教育管理,推动了事业发展。

3. 各项事业协调推进。建成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认定80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建了目前全市条件最好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三,为进城务工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子女就读开设“绿色通道”,确保所有随迁子女入学就读;县职校和职教中心分别晋升为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和省级示范性职教中心;平江七中、平江二中先后晋升为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连续四年超过1600人。青少年普法教育、农村成人教育等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被定为全国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县,校车管理工作代表湖南省接受国务院法制办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政府教育工作连续两轮蝉联全省优秀,书记、县长两次被评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职业教育与民办教育被评为全省综合先进,被评为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社会公众教育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财务管理、督学责任区建设、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教育局党委被评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在县委、县政府组织对县直部门工作的历次考评和县人大、政协组织对县直部门的工作评议中,教育工作均位居先进行列。

二、“十三五”平江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1.从国家宏观层面看。一方面,新一届党中央和国务院继续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教育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为此给教育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对教育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改薄、支持乡村教师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等一系列利好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形势喜人,同时也形势逼人。

2.从省市形势来看。平江已成功纳入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平江实现新跨跃提供了难得机遇。省直管县试点的实施,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建设和时空的拉近,对平江教育特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2015年7月,岳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提出将岳阳打造成“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战略,将全面催生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因此,加快教育发展,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着力提升全县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已经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3.从我县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平江教育正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一是新一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县委提出“教育要再造一个新平江,让每个平江孩子都能够接受优质教育”,县政府强调“教育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发展战略工程,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建设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对教师队伍怎么关爱都不为过。要按照目标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坚持教育重点投入的既定方针不动摇,坚持对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不动摇”。二是根据上级要求,我县将在 2018年接受全省第三轮县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任务艰巨。三是根据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关要求,目前二项教育指标(平均受教育年限、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仍有差距。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教育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

一是“有学上”与“好上学”“上好学”的矛盾仍然突出。随着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每个孩子都“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上好学”逐渐成为新的突出问题,成为社会的主要关切和人民群众新的诉求。教育发展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与经济发展的力度和速度相比,教育发展的步伐还要加大。

二是教育投入有待加强。从教育发展的长远趋势看,作为公共事业的教育,将着力在解决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教育投入,努力在“十三五”期间逐渐解决教育城乡之间不均衡,区域之间不均衡,学校之间不均衡等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是当前教育发展的首要工作。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教育发展已经从外延发展逐步向内涵发展转变。如何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学校管理,提高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提升学校的软实力,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已经成为了当前教育发展的首要工作。

四是社会需要多元化、多样化的教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教育呈现出日益强烈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教育的单一培养模式还难以适应社会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化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教育在关注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倡导学校的特色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机会和途径。

五是教育信息化需全面、快速推进。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教育的现代化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拓展了教育发展的空间,但同时催生了民意社会时代。我们务必认识、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办好教育,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三、“十三五”期间平江教育发展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实施依法治教,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教育再造新平江宏伟愿景的实现而奠基。

(二)发展战略

1.发展定位。“有学上”的矛盾依然存在(重点在高中),“上好学”的矛盾异常突出,所以促均衡、保公平、优资源、提质量是平江教育当前必须认真探讨解决的难题。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构建教育发展秩序依然是十三五期间平江教育的工作重心。

2.发展思路

一个目标: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前列,跻身十三个省直管县前列,为平江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基。

一个中心:促内涵发展。

一个主题活动:家园行动。

两个抓手:学校文化建设与教育信息化建设。

两个根本:队伍建设与质量提升。

3.发展方针

合力攻坚,均衡发展;后发赶超,优先发展。

4.发展重点

全面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全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初步形成学习型社会,建成全省基础教育质量高地和湘东北职教重地。具体目标是:

——基本普及学前教育。落实《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精神,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超过95%。到2017年实现每个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到2020年,合格标准幼儿园达到85%以上,简易标准幼儿园控制在15%以内。

——全面巩固“普九”成果。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完成率均达100%,初中三年巩固率和完成率分别达98.5%和96%,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三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基本达到普通儿童少年入学水平。

——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实现中职规模与普高规模基本相当。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逐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建设湘东北职教重地。做大做强平江职校,引进规模大、质量高、有特色和适应市场需要的民办职业教育骨干学校。着力打造平江职教中心教育园区,增强职教基础能力,提升职教品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职在校生规模达到1.5万人,完成8万人次劳动力转移培训和3万人次的企业职工培训,开展对农村初、高中毕业学生的劳动预备培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8年。

——提升民办教育质量。以学前教育阶段教育为重点,扩大民办教育规模;在天岳工业新区新建一所综合性民办高中,支持指导办好欧泰实验学校,创建一批特色鲜明、声誉良好的示范校。

——创建一批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为深化平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文化育人,促进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和育人质量提高,在“十三五”期间指导创建30-50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建设示范校。

2020年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

指    标

单  位

2020年

学前教育

幼儿在园人数

万人

3.5

学前一年毛入园率

%

95.0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

88.0

九年义务教育

在校生

万人

13.5

巩固率

%

98.5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生

万人

3.2

毛入学率

%

90.0

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

万人

1.5

继续教育

从业人员继续教育

万人次

1.13

注:*含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数。

四、主要发展任务

根据《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 “十三五”主要发展任务是:

(一)以德育为首位,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德育工作,使每个学生的内心充满阳光。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构建德育活动序列化为手段,突出诚信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抓好“课堂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广泛开展“好习惯伴我行”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特别关怀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的成长,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开展各项关爱活动。探索建立以区域内的退休教师为志愿者,建立村组和社区为单位的留守儿童社会教育关怀网络模式。

——落实学生健康工程,使每个学生养成快乐运动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健康促进工作。

——构建特色课程,推进社团活动,落实艺术、体育“2﹢1”项目,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空间。

——改革课堂教学方式,为每个学生量身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激活课外校外教育。充分发挥岳阳市平江示范性综合实验活动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巩固乡村少年宫活动成果,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一技之长。

(二)以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为重点,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建立幼儿园准入和督导制度,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强化相关部门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以政府投入为主,充分利用学校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基本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机构、经费、园舍“三独立”。在少数偏远地区的小学可附设学前班,努力提高农村幼儿入园率。切实落实农村幼儿园教师编制、办园经费和办园场地。

——积极发展城镇学前教育。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镇幼儿园建设要与城区面积和人口增长相适应,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公办为主、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县城、中心集镇新城区建设幼儿园要与小区住房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以上级补助和地方政府配套为主,规划新建幼儿园8所,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800个,保证新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及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逐步解决城镇入园难的问题,基本满足幼儿入园需求。

(三)以均衡义务教育为重点,全力提高义务教育水平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配置、校舍建设、条件装备等保障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各项资源,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倾斜,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切实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活动,开展结对帮扶,促进城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新建、改扩建一批小学、中学,增加学位4000个,使义务教育班额逐年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到2020年,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

——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坚持义务教育的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全力提升普及水平。合理规划学校布局,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农村教学点,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学习湘阴县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成熟经验,力争每个乡镇建成1-2所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积极开展关爱教育,促进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加强中小学学籍管理,全面监控和掌握学生流动情况,努力消除辍学现象。

——大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教师资格标准。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逐步推行小班教学。配齐音乐、体育、美术等薄弱学科教师,开足规定课程,进一步完善校本教研及评估制度,因校制宜,特色发展。推广普通话教学,使用规范汉字。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加强质量考评和过程管理,积极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完善区域和跨区域的联合教研组制度,充分发挥学区研训室的教育业务指导功能与名师工作室的引领效应,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高中联办初中、初中辐射小学等活动,全面提升城乡义务教育整体水平。建成岳阳市平江示范性综合活动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国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加强现有活动中心的使用和管理,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各种体育比赛,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建立全面、科学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随意增减课时和提高难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科学适量布置作业和安排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强化平江县家庭教育中心的职能,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加强与家校的合作,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各种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四)以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重点,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

——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全面满足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力争到2020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一步完善招生办法,合理控制普高和中职招生比例,保持普高和中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多方面的指导。

——加大品牌高中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高中内涵发展,着力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规模办学向内涵发展转变,提炼总结先进的办学理念,打造3-4所品牌高中。

——推动特色高中建设。坚持省级示范性高中生源划片分指标的政策,合理分配高中生源,促进同类普高学校生源的大体平衡。按照高中多样化发展思路,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积极发展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和职业教育特色高中,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

(五)以职教基础能力建设为重点,构建面向市场的职教体系和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

——深入推进职教攻坚。根据适龄人口基数、按照普职大体相当、职教适度超前原则,科学制定中职招生计划,改革招生办法,拓宽招生渠道,中职在校生总规模达1.5万人左右。继续实施职教攻坚计划,加大重点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全面提升职教基础能力。

——按照市场需求实施办学模式改革。抓住承接产业转移契机,全面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企业技能型人才到职校兼职从教制度、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制度。探索部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机制,积极推进中职学校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试点,开发与企业对口的专业课程,实施委托订单培养,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机制。

——以质量为重点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加强德育、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推进职教课堂教学的改革,促进全县职教基础课程教学水平的提高;优化专业设置,抓住岳阳市委提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发展新战略契机,根据学校师资、专业发展方向和市场,逐步建立适合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专业集群,重点打造电商、电子技术、机械加工、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食品加工、涉农专业等,强化实践教学,提高专业课程质量。

(六)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为重点,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完善特殊教育体系。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精神,把特殊教育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和特殊教育机构、残疾人康复机构开办残疾幼儿班。发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接受残疾人入学,扩大随班就读和普通学校特教班规模,落实并完善送教上门措施,加快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开展面向成年残疾人的职业培训。

——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在优秀教师表彰中提高特教教师比例。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资助力度,逐步实施残疾学生免费高中阶段教育。

五、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1.深化“学区制”改革。十三五期间,继续坚持“大小搭配、强弱联盟、管理同步、捆绑考核、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化学区制改革,全面提升学区内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课堂改革、质量考核等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促进区域内均衡发展。严格落实《平江县小学教学点管理规范》,通过盟校结对、集团化、教育发展共同体等多种办学模式,稳步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水平与办学质量,推动学区内学校之间教师资源共享、教学资源共享。

2.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加强督学责任区和督导队伍建设,落实“管办评分离”机制,健全教育督导制度。强化对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健全党政领导教育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建立反映县域教育改革和发展水平的教育业绩督导公报制度。建立学生评老师,家长、社会评学校的民主评议机制和“人民评议员”制度。建立健全教育质量科学评估机制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3.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落实《关于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湘教发〔2015〕51号)精神,按照《平江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等方式,加快推进全县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任职任教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城镇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务(职称)时,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4.完善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规范招生秩序,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取消普高“择校生”招录,严禁县内普职高学校招收复读生。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禁止分快慢班,控制规模,消除大班额,各小学在学位允许的前提下,按照“户口、住房、随迁”顺序,招收当年8月31日满6周岁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就读,坚决杜绝新生入学与就读幼儿园挂钩行为。坚决杜绝各级各类学校违规收费、办班、招生等行为。

5.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我县特殊的县情,决定了乡村教育线长面广、基础薄弱,是全县教育工作的突出短板和边远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瓶颈。办好乡村学校,帮助乡村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实行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的关键环节,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地位,要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2015-2020年)实施办法》,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6.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在坚持政府办学为主的同时,巩固和完善业已形成的多元化办学体制。义务教育坚持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力量办学为补充,学前教育以政府公办园为骨干,社会力量民办园为主体的模式。着力营造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依法维护民办学校、民办学校举办者和民办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建成一批示范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推动知名企业参与中等职业教育与培训,实质性推进校企合作办学。

六、保障措施

(一)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

1.依法依规确保财政性教育投入。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的“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要求,优先保障教育经费,依法增加财政对教育的投入总量。十三五期间:①确保不少于65%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教育资金和中央对地方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25%用于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补充公用经费,不冲抵县本级年度教育经费和教师工资预算。②切实保障城市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的15%—20%、土地出让金收益的2.5%足额用于教育,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在现行标准上提高2个百分点计提城区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③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逐年增加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适当补助公用经费。④依法落实职业教育投入,确保人均1元的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城市教育附加费的30%用于职业教育,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逐步提高,大力发展社区教育,落实人均1元的社区教育专项经费。⑤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逐年提高,按比例足额配套安排并及时拨付;继续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在按教师工资总额的1.5%的比例预算落实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经费的基础上,学校公用经费的5%用于职工培训;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债务化解以奖代补机制,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加大奖补力度,在严格管控的同时,逐步化解义务教育学校现有债务。⑥继续足额预算十二五期间已落实的学前教育、教研、高考、督学责任区建设、教师奖励基金、民办教育发展基金等事业发展工作经费。⑦普通高中实行以县财政投入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投入机制,县财政统一预算经费支持高中维修建设,化解高中债务。⑧建立政府教育经费增长考核制度和教育投入公告制度,将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比例列入政府任期目标,由上级政府或有关部门进行督查,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2.继续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各乡镇严格落实《关于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要求,切实解决本地学校建设用地的划拨征用、手续办理和“三通一平”以及课桌椅更新等经费,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继续完善捐赠教育激励机制,落实《平江县捐资兴教奖励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切实落实教育建设项目减免收费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教育基金会等非营利性公益组织募集资金,充分发挥县教育基金会“支教奖优、济困助学”职能。

3.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和资金争取力度,逐步实现边远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城镇低保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教育。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改善中小学学生营养状况。完善普高、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大学生助学贷款体制机制,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4.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资金管理法律制度和财经纪律,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加强经费使用监督,强化重大建设项目和经费使用全过程的审计,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加强学校财务会计制度建设,完善经费使用内部稽核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学校收费管理办法,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和收费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学校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使用效益。坚持勤俭办学,严禁铺张浪费,建设节约型学校。

(二)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1.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加快推进村小教学点办学条件改善。做好“全面改薄”与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的结合工作,根据人口出生率、人口向城镇集中的发展趋势,合理测算生源发展趋势,保留生源长期稳定、位置相对集中的村级小学并重点建设,对生源少的偏远教学点理性稳妥投入。加快村小教学点办学条件改善,建设符合办学标准的必需教学生活设施,满足在校师生教育教学和生活需要。   

2.全力推进薄弱学校改造。认真落实《平江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方案》,投入资金126204万元,重点落实包括校舍建设、生活设施、教学器材设备等10个大类80个细分项目建设。

3.全面启动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根据县城发展规划和城区学校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至少需投入资金15960万元实施城区学校建设项目:①投入2300万元完成思源实验学校附属工程及相关设施、明德小学改扩建项目,城北学校、汉昌学校、三阳中学、大众小学相关项目设施建设。②投入4660万元新建曲池小学、进修附小和扩建大众九年一贯制学校。③投入12000万元在天岳新城工业区新建综合高中1所。④完善县职业技术学校土地控制规划,争取占地面积由128亩扩大到276亩,完成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及实训楼的改扩建。⑤加快推进县特殊教育学校培智楼及运动场建设。⑥调整老城区改造规划,将县幼教中心老城区分校(老启明中学)作为学前教育用地保留。⑦规划、建设好搬迁安置至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就读学校建设。

4.重点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大现代教育技术经费投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十三五期间,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及应用培训,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全县所有学校100%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乡镇完小以上学校100%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全县100%在职中小学专任教师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高中以上学校学生100%拥有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全县80%以上中小学校教学仪器配备和实验室建设达省定标准。开发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网络精品课程和课件,建设内容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创新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多渠道保障教师数量。落实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72号)要求,及早制定符合新编制标准的教师补员计划,补足补齐教师数量。加大定向免费师范生培养力度,每年培养计划数不少于100人。争取加大“特岗计划”教师招录人数,每年不少于400人。做好偏远乡镇定岗教师招聘和村小、教学点、单双人校定岗教师招聘工作,每年不少于100人。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强化法律意识,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形式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完善评优表彰制度,加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的评选表彰力度,树立、宣传模范实践师德、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师德多元监督评价机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师德师风的监督和评议,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加强教师管理,完善教师退出机制。

3.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立平江县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全县教师培训工作。完善适应各类教师专业发展要求的继续教育制度,通过国培、省培、春晖学院、初任教师成长计划、定向培训、校本研修等方式,促进教师业务素养培训常态化。县直学校、学区分学段、分学科建立名师工作室,启动“名师名校长工程”和“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优质校长和教育管理专家,形成名教师名校长群体。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实行中小学教师全员聘任及交流轮岗制度。

4.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提高农村教师生活补贴水平,比照乡镇公务员享受农村教师生活补贴。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继续实施并逐步提高边远山区艰苦补贴。重视大龄女教师婚嫁难问题。制定教师住房优惠政策,将教师生活住房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每年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00套以上,切实解决农村教师无住房、不能住校管理、工作生活条件差和农村留不住教师的问题。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舆论氛围,建立县级学校、教师奖励制度,定期对在农村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全面推进依法治教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教育法规,加强对教育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立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思想观念,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遵守行政决策程序,依法实施行政决策活动。及时查处违反教育法律、法规的行为,努力提高教育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依法维护学校、学生、教师、校长和举办者权益。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公民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2.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理顺政府与学校的关系,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落实校长的法人地位,促进学校正确行使办学自主权。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完善以章程为基础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努力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加强民主管理,全面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积极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全面落实法治知识课程,提高师生员工法律素质和公民意识。

3.做好学校发展规划与发展性评价。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继续深入推进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抓实抓好发展性评价制度建设,促使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逐步从“被动发展”向“依法发展、自主发展、特色发展”转变。

(五)加强组织领导

1.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优先、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健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肯定期议教制度,建立县、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将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党委、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据工作职能,积极研究和制定支持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开辟绿色通道,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2.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健全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办学治校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学校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教育、监督和制度创新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坚决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

3.着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坚持维护教育公平,关注困难群体,提供惠及全民、有质量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促进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学校与相关部门和社区的合作,建设平安校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和司法部门联动保护体系,关心留守儿童成长,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环境,有效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